手机版
1 1 1

以村为家的“民情通”

——记浙江绍兴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祝温村采访杭兰英(见图, 资料照片),没能从她嘴里“套”出太多东西。她不善言辞,总说自己没啥可报道的。但村民们并不这么认为。

  村民说,28年来,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是杭书记带大家干起来的。

  “有她在,大小事不愁”

  杭兰英对自己有一个要求:村民碰到困难,自己必须到场。

  那年除夕,杭兰英正和家人吃团圆饭,突然收到信息,同村沈明仙的丈夫、儿子突然去世!

  杭兰英赶紧放下手中碗筷,就要到沈明仙家里去。家里人劝她,大年三十夜帮别人家办丧事不吉利,不如先打个电话,等明天天亮后再去也不迟。杭兰英却说:“一个家里两个顶梁柱没了,我现在不去,于心不安。”

  来到沈明仙家,她一边安慰大人小孩,一边帮助张罗丧事,并带头发起捐款。

  2008年,杭兰英觉得村里还有不少困难户,成立了村里的“关爱基金”,带头出资6万元,用来慰问老人、关心孩子、帮助困难家庭。到目前,关爱基金已筹集到58万元。

  沈明仙说,“杭书记就是这样,有困难一定到场。无论是村里的事还是村民家里的事,大事小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杭书记。”

  “冲着她,我捐得放心”

  村民陈坤校,在上海创业多年,从2007年开始先后捐了40万元支持村里建设。可这样一位热心村民,捐款之前也曾有过顾虑和不放心。

  陈坤校原是后桑村人,早年也曾经出资5000元用于整修村道,但工程在铺了几车宕渣后就停止了。陈坤校觉得自己捐的款没有真正发挥作用,也就失去了当初的那份热心。

  2006年,祝马、温泾、后桑3个村合并成祝温村后,新书记杭兰英干练的做事风格给陈坤校留下了深刻印象。2007年,陈坤校尝试着捐了10万元,用于进村大道拓宽工程。工程令人满意,从此他便信任了杭兰英。

  还有一件事让陈坤校很感动。建造村里“人和文化长廊”时,为了节约开支,杭兰英让丈夫借来一辆卡车,叫上村干部一起到虞南山区花了一天时间捡鹅卵石,拿回来铺长廊上的小路。陈坤校大为感叹:“这条鹅卵路,不花集体一分钱,看着美观,走着舒坦,杭书记这事办得真好!”

  2008年,陈坤校捐款10万元用于后桑片河道砌石;2012年,他第三次捐款20万元用于村道建设……以后,但凡是村里需要帮助,陈坤校总会第一个站出来,他常说,“就冲杭书记这个人,我这钱捐得放心!”

  “因为她,我留下来”

  在祝温村发展道路上,杭兰英有个好搭档——村委会主任王茂桃。1986年,杭兰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王茂桃担任村委会主任,两人一直共事到现在。

  杭兰英做工作事事带头,让王茂桃十分敬佩。杭兰英看到村中有一困难户长期卧病在床,就拿出几百元钱资助。这在当时,几乎是一年的工资。

  杭兰英每天提前到岗,走村串户,他也跟着不落后。王茂桃说,在九一丘围涂时,看着杭兰英一个女人家和他一起出门最早、回来最迟,和他一样啃冷馒头,他服了。

  王茂桃说,他本可以去在上海开公司的表弟那里工作。因为有杭兰英在,他才留下来。

  王茂桃说,杭兰英和班子成员的工资与其他村的村干部一样,都是由镇政府统一规定的,但祝温村的村干部都是“全职”的,没有其它“副业”,收入甚至还没有崧厦镇一些伞厂的普通工人高。

  “要是家里没有其他人挣钱,在村委里干上3年,就会成为村里的低保边缘户。”王茂桃开玩笑说。

  延伸阅读:

  她让村民“有面子”——记浙江绍兴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上)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7日 04:2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