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她为村里的事扑心扑肝”——记浙江绍兴上虞区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里的事就像她自家的事一样”“她为村里的事扑心扑肝”,在祝温村问起杭兰英,村民都有说不完的话。从赤脚医生到村支书,杭兰英几十年都在服务村里群众,她带领村民改变了落后滩涂的面貌,也留下了不没的口碑。

  “她是我们家的大恩人”

  2000年的除夕夜,杭兰英正与家人吃着年夜饭,突然有人来告诉她,村民沈明仙的丈夫和儿子双双病逝了。杭兰英不顾家人劝阻,丢下碗筷就和来人一起朝门外走去。

  在沈明仙家,杭兰英安顿好了六神无主的一家人,就开始张罗丧事。考虑到沈明仙家的困难,杭兰英还带头发起了捐款。那一晚,无数村民前来捐款,一时间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捐款一直持续了两天,募得捐款近两万元,为沈明仙家年后一段时间的生活提供了保障。

  杭兰英在沈明仙家一直忙到大年初四。回忆起那段时间的困难,沈明仙说:“要不是杭书记,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迈过那道坎,她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呐。”

  “把钱捐给村里,我放心!”

  村民陈坤校在上海创业多年,从2007年起,他已先后捐款40万元支持村里的各项建设。

  陈坤校家住原后桑村,早年他曾捐资5000元整修村道,但整修工作在铺了几车宕渣后就停止了。这让陈坤校很失望,失去了继续捐资的热情。

  2006年,原来的后桑、温泾和祝马三个村合并为祝温村,原祝马村支部书记杭兰英继续担任村支部书记,她干练负责的行事风格给陈坤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父亲的支持下,陈坤校在2007年尝试着捐资10万元用于拓宽进村大道,工程完工后,陈坤校很满意,之后又陆续多次捐款。现在,只要村里有需要,陈坤校总会第一个站出来,他说:“有杭书记在,把钱捐给村里,我放心!”

  “她爱村胜过爱家”

  2013年4月15日,是杭兰英的丈夫祝秋潮69岁生日,这一天会有不少亲朋好友前来祝寿。知道杭兰英工作忙,祝秋潮提前和她说了,要她在开席前陪他向来宾致谢,杭兰英满口答应。

  眼看快中午11点,就要开席了,可杭兰英还没有到。祝秋潮赶忙打电话催促,杭兰英说:“我还有点事,稍等我一下。”几个电话过后,杭兰英忙于工作,索性关机了。等杭兰英忙完工作给老祝回电话时,开席时间已过了1个小时。

  事后,祝秋潮苦笑着说:“她这个人呐,爱村胜过爱家,我也习惯了。”

  对老伴、对家人,杭兰英也觉得挺亏欠的,可她从来没发现,她对自己其实也有亏欠。她当赤脚医生时留下的眼疾随着年纪的增长而愈发严重,今年春天医生建议她每周去检查一次,可两个月过去了,她才在家人的一再敦促下去检查。(记者 周洪双)

  延伸阅读:

  要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裕——记浙江绍兴上虞区祝温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上)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04:5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