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葛宝丰: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百年良医”葛宝丰一生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百年良医”葛宝丰一生保持共产党人本色

  葛宝丰生前照(资料照片)

  “我去世后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追悼会和告别会等仪式,不收花圈和挽联等礼物,尽速火化。感谢党和人民60余年对我的关怀、照顾、教育和培养,我今已病入膏肓,报恩之日短矣!”这是9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军区总医院原专家组名誉组长葛宝丰在弥留之际写下的遗嘱。

  葛宝丰是我军骨科专业奠基人,是西北地区骨科医学开拓者。他扎根西北60余年,救治病人17万多;他一生育才无数,学生大多成为国内大医院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他自主创新57项重大医学成果,其中4项世界领先,为我国医学科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西北军民誉为“百年良医”。

  7月10日15时20分,葛宝丰院士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尽管兰州总医院遵照葛宝丰遗愿,没有为葛老举行追悼会,但7月11日,600多名医务工作者、部队官兵及部分患者仍自发赶到殡仪馆为老人送行。之后,陆续得知葛宝丰病逝消息的外地学生、患者、医疗界友人纷纷赶到兰州,面向黄河鞠躬默哀,表达对葛老的缅怀和敬仰。

  前两年,家人为葛宝丰买了一块墓地。“活着住的是党和人民的房子,死了还要占国家和人民的一块地,绝对不行。”他知道后,硬让家人退掉。

  病重住院后,看到医护人员给自己输静脉营养液,葛宝丰总是规劝:“生命是自然过程,不要给我使用昂贵药物,也不要做无谓的干预,国家的资源有限,应该留给更需要的人用。”

  在交代后事的时候,许多人劝葛宝丰:“你是院士,享受规定的待遇是理所应当的。”他却说:“院士只不过是党和人民给的一个称号,作为一名党员,不给党丢分、不给组织添麻烦,这是标准,也是底线。”临终前,葛宝丰念念不忘党的培养关怀,抱憾不能为党再做工作,带着对党的感恩之情和无限眷恋,离开他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

  葛宝丰感人至深的遗言、俭朴办后事的风范,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人们纷纷通过发电哀悼慰问、设置网上灵堂、微信转发点赞等方式祭奠吊唁,表达敬意,寄托哀思。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唁电中说:“葛宝丰所具有的崇高科学精神和伟大人格魅力,是我们学习的楷模。”甘肃省医学会表示:“葛老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风范,为当前浮躁的社会环境注入了清风正气,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大医有魂,思念无尽。宝刀不老,风骨长存。”网友“北望天”则这样表达对葛老的哀思。

  在兰州军区总医院举办的追思会上,许多医护人员深情地说,“在我们心中,葛老一刻也没有离开医院、离开岗位、离开手术台”。

  兰州军区总医院骨科研究所所长陈克明说,今年2月初住院后,葛老的体重由60多公斤减至37公斤,但他依然牵挂医院建设,去世前半个月,瘦弱的葛老已经不能起身。他把手重重地放在自己的手背上说:“搞科研不能只盯着发多少论文、获多少奖,要盯着骨科发展前沿做工作,多干解决临床难题的事。医者的本分就是要把心思和精力放在解决病人痛苦上。”

  主管护士井丽君说,葛老弥留之际,最牵挂的还是哪些工作没有干完,有一次午睡,葛老突然说起梦话:“别动,我在做手术,快给我擦擦汗。”护士张艺帆说,葛老心态乐观而豁达,从他身上看不到病魔带来的痛苦,只要神志清醒,他总是面带微笑,医护人员想与他合影,他总是要先梳好头发、整理好着装。

  葛宝丰常讲:“共产党员的本职是为人民服务,做到了这一点,就不会有私心杂念。”这也是葛老一生的真实写照。(记者陈劲松 通讯员白子玄、郑孝刚)

  延伸阅读:

  “我是西北人民的儿子”——追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军区总医院骨科专家葛宝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4日 08:2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