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葛宝丰:吐丝丝绸路 直到丝尽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国骨科专业重要奠基人、院士葛宝丰扎根西北60多年

救治患者无数,自主创新57项医学成果,临终之际仍在思报党和人民培养之恩

—— “吐丝丝绸路,直到丝尽时”

葛宝丰生前照片。

  “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7月10日,95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专家组原名誉组长葛宝丰与世长辞,他的亲笔遗嘱公布后感动了西北大地,来自四面八方的唁电,表达了对他简朴安排后事的敬佩之情。

  葛老的遗嘱这样安排后事:“我去世后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追悼会和告别会等仪式,不收花圈和挽联等礼物,迅速火化,将骨灰撒于黄土地。”葛老的遗嘱这样表达对党的感情:“感谢党和人民60余年对我的关怀、照顾、教育和培养,我今已病入膏肓,报恩之日短矣!”

  这是葛老留在人间的最后心声,体现了他纯朴高洁的人格魅力,表达了对党和人民的真情。一位军委领导指出:从葛老身上看到的是一个真正共产党人的境界和情怀,令人感动,值得敬重,更值得学习!

  7月12日,葛宝丰遗体火化后,骨灰撒于黄土地,没有墓地、墓碑、墓志,正如网友所赞:活得高尚精彩,走得静美无声。

  早在8年前,葛老的子女在兰州给老人买了一块墓地。葛老知道后严肃地说:“我活着住的是党和人民的房子,死了还要占国家和人民的一块地,这绝对不行!”子女只好退掉墓地。

  “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葛老也不愿多花国家的钱。”院领导说,葛老没有器质性病变,就是年龄大了,胸腔有积液,如果上呼吸机、输营养液,延续生命三五年没有问题。可葛老却说:“生命是个自然过程,不要给我使用昂贵药物,也不要做无谓的干预。”住院3个多月,他没有用过呼吸机,后来不能进食了,也不让输营养液。

  上世纪末,葛宝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医院提出为他扩建住房,他拒绝了;甘肃省政府为他分配了一套别墅,他也拒绝了;河北老家县政府请他回乡定居,他赋诗谢绝:“吐丝丝绸路,直到丝尽时。”记者看到,葛老家中没有一件值钱的家具,更没有名贵的陈设,但干净整洁。

  葛宝丰是新中国骨科专业的重要奠基人,扎根西北60多年,救治患者无数,自主创新57项医学成果,其中6项国内首创,4项世界独创。对这些成绩他极少提及,但对4例不尽完美的手术却念念不忘。临终前,他怀着内疚写道:“为此二三事,郁郁数十年。一上我心头,彻夜不入眠。”这或许是他留在人间的唯一遗憾吧。

  8月中旬,兰州军区作出决定,在全区部队开展“学习葛宝丰,强军见行动”活动。(记者马三成、特约记者魏春报道)

  短评

  留得清白在人间

  习主席强调,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葛宝丰院士的一生就是一种无言的感召和带动:留得清白在人间。

  清白来自坚守——扎根大西北,服务军民60余载,这份执著坚守源于葛宝丰对共产党的热爱与追随。清白来自奉献——救治患者无数,科研成果丰硕,源于葛宝丰把病人当作亲人的奉献精神。清白来自知足——即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也不愿多花国家的钱,葛宝丰真正做到了一辈子不为名所惑,不为利所诱。

  葛宝丰是一面镜子、一面旗帜,更是一个标杆。今天的我们应该怎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葛宝丰用行动作出了完美的回答。

  延伸阅读: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追忆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专家葛宝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4日 07:0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