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葛宝丰:医生 要想到病人一辈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医生,要想到病人一辈子——追记我国骨科医学奠基人、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葛宝丰院士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95年,践行一条原则:“医生一刀子,要想到病人一辈子。”

  今年7月10日15时,95岁的葛宝丰辞世。作为新中国骨科医学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和全军著名骨科专家,在他95年生命历程中,葛宝丰用坚定理想信念、崇高科学精神,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

  “我的根在大西北,这里的人们更需要我”。葛老生前的工作笔记,字里行间流露着他毕生为祖国和人民做点事的追求。即使在病榻上,他探索的目光依然在远眺,鼓励年轻人攻克脊髓损伤、股骨头坏死等骨科世界难题。就像西北戈壁荒滩上的一棵骆驼草,葛宝丰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进了这片黄土地。

  “一生播撒大爱,终了情留人间”。葛宝丰对患者的事不论大小一样上心:面对脚腕骨折的农村妇女,他亲手解开一层又一层裹在脚上的纱布,仔细检查;为有效解决骑兵落马骨折、炮兵腰肌劳损等难题,他多次亲上训练场,模拟战士战术动作,就地研究病发机理……

  “活得成功精彩,走得尊贵无声”。葛老的家仍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屋内没有一件像样的陈设,没有空调,家具、冰箱都是二三十年前的式样,甚至还有一张上世纪50年代的饭桌。

  葛宝丰是院士,甘肃省政府曾专门给他分配一套别墅,但他拒绝了,“院士只不过是党和人民给的一个称号,作为一名党员,不给党丢分、不给组织添麻烦,这是标准,也是底线。”

  这就是葛宝丰,被称为“值得托付生命的人”。

  延伸阅读:

  百年良医 情留人间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葛宝丰:吐丝丝绸路 直到丝尽时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4日 06:1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