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葛宝丰:用一生恪守医生的本分

微信扫一扫 ×

  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军区总医院专家组名誉组长葛宝丰,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祖国的大西北,献给了他的病人。今年7月,95岁高龄的葛院士离开了人世,他留下的遗嘱,再次感动了身边的人们。

  今年3月,老人在病榻上留下了自己的遗言:“我去世后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举行追悼会,不收花圈和挽联等礼物,尽速火化。将骨灰掷于黄河中流。”老人最后写道:“感谢党和人民60多年来对我的关怀、照顾、教育和培养。我今已病入膏肓,报恩之日短矣!言不尽意。”

  自1947年来到兰州,葛宝丰在大西北工作了67个年头。半个多世纪的临床实践,他建立起西北骨医学科完整的理论体系,成为军队骨科专业的重要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葛宝丰的手术堪称一绝,78岁时,他成功完成了亚洲首例十指断指再植手术;93岁高龄,仍带领同事完成玉树地震60多位重症伤员的抢救。为保持手术时的精准,葛老吃早餐都坚持用手术刀给鸡蛋剥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3日 19:5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