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百姓“最幸福的时刻”

——记上海市桃浦镇紫藤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兆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兆顺(右一)看望社区老人

  他,从一名普通的下岗工人,成长为一个赢得民心、让人感动的“小巷总理”;他,探索出众多新颖而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把社区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他,率领小区的党员们,将一个涉赌涉黄的治安“重灾区”变身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上海市文明小区、平安小区……他,就是上海市桃浦镇紫藤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兆顺,而紫藤的花语便是——“最幸福的时刻”。

  承诺——一定要让居民在优美的环境中过上平安幸福生活

  杨兆顺出生在一个穷困家庭,上世纪80年代进了上棉二厂工作,在厂里入党。产业结构调整期间,他成了下岗工人,自己摆过小摊、打过短工,甚至做过苦力。后来,他参加团市委组织的“社区管理培训班”,当上一名居委会干部。2009年,同为“两湾一宅”棚户区动迁居民的杨兆顺,党组织安排他担任动迁安置新建的紫藤苑小区党总支书记。面临弱势群体集中、居住环境脏乱、治安问题众多、管理难度极大的复杂情况,他向百姓、向党组织庄严承诺,一定要让居民在优美的环境中过上平安幸福生活。

  作为居民区党组织负责人,杨兆顺始终将党建工作的重心放在改善民生上,始终把居民的事看作头等大事,带动居民区党员、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切实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他创办了“为民服务社”,将小区周边诚实可信、价格公道的商家和小区内有一技之长的人员尤其是党员组织起来,提供送医、送米、送餐、理发、维修等12项服务,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一个电话就可以少跑几站路、少爬几层楼,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方便下岗待业人员、新疆回沪人员、低保家庭、廉租房申请家庭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减少往返办事的麻烦,他带领党员“技术攻关”,将废弃的设备改装成一台触摸式信息机,建立了小区便民服务信息平台。居民只需轻轻一点,就可以清晰、方便地查询户籍办理、养老保险、失业金领取等多个部门的办事政策和流程。他组建了“学雷锋”便民服务队,每年在小区里开展纳凉、重阳文艺会演、法律知识进社区等活动,每年举办“月光下的电影节”露天电影放映活动,动员党员为居民提供服务,使地处偏远、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小区居民也能享受到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面对小区困难群众多、帮教人员多的情况,杨兆顺用爱心和耐心慢慢化解。社区居民夏贤明16岁误入歧途,多次入狱,对生活失去信心。杨兆顺17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并及时给予生活上的帮助,终于感动了夏贤明。他主动要求参与社区管理,现在已担任小区护村队的队长。

  实干——用“土办法”理清社区管理千头万绪

  以前,“紫藤苑”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美丽,而是出名的“难弄”,治安隐患重重。全靠杨兆顺和他的搭档、白丽路派出所民警徐志刚一起,创下一系列社区管理的土办法和新探索。

  “我们一起探索出‘四色’管理法。”徐志刚说,杨兆顺首先组织民警、社保队员、居委干部、楼组长,对小区内租住的来沪人员情况进行排摸和登记造册,在此基础上,将所有的房东房客姓名、居住室号、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制成卡片上墙,并根据居住人员的不同情况采取动态、分色管理,使外来流动人口的现状一目了然。他们还建立了全市第一部“社区信息词典”,“词典”囊括小区8000多名实有人口的资料,谁家养什么宠物、骑什么型号的助动车,全都记录得一清二楚,成了社区工作“百事通”。

  杨兆顺创出的“土办法”还有很多。紫藤苑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王立国最清楚,比如,为了防止小区楼道外的助动车、自行车被盗,他组织并实施了“稻草人”工程,把小区内清洁工和固定修锁、修车、卖米等人员动员起来,每天组织15人佩戴治安执勤红袖标在小区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居委会,从此小区助动车、自行车被盗案件明显下降。

  一些社区工作者感慨,老杨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出不尽的点子,他用实际行动解答了社区工作者们共有的疑惑,那就是:“小区事务再多再杂,千丝万缕也总能理出头绪;成天做些婆婆妈妈的‘小事’,也能产生大价值。”

  信仰——从没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

  在杨兆顺看来,党组织既然把他派到紫藤苑,便是把这个小区交给自己了,是信任,更是责任。困难再多、矛盾再大也不能上交,不为上级党组织添难加堵是他的责任。

  杨兆顺说,参加团市委组织的“社区管理培训班”的时候,自己已经超龄了,关键时刻,是组织帮助了他,让他从此改变了人生。从此以后,认真工作就成了他的本分。有一年上海刮大台风,掀开了一户居民屋顶的油毛毡,屋里进水不说,弄不好还会砸伤人。杨兆顺没多想,第一时间爬上屋顶努力拉回油毛毡。当时,有路过的人说风凉话:“这种时候,共产党员都跑哪去了?”一旁的居民冷着脸说:“你说什么?共产党员就在屋顶上!”听到这话,杨兆顺更加坚定了要作出点样子的信念。

  紫藤苑有一间特别的“荣誉室”。在“荣誉室”里,当年“两湾一宅”150余张旧照片和目前小区的新颜靓貌形成了鲜明对照;从居民家中征集来的几十年前的购粮证、煤球证、布票、粮票、海燕收音机等实物,无一不在在诉说着旧日的贫困,衬托着今天的幸福……谈到建立“荣誉室”的初衷,杨兆顺说,紫藤苑的很多居民都是从原来的“两湾一宅”地区搬迁而来的。要让他们切实地感受到,紫藤苑人,从未被党和政府忘记。

  现在,每天都会有居民前来荣誉室参观,每一件实物、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都成了激励居民们不断改变小区面貌的宝贵精神财富。这是荣誉室的内在价值,也是杨兆顺作为一名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活出的的价值。

  杨兆顺对于紫藤苑的辛勤付出正印证了紫藤的花语——“最幸福的时刻”,这既是居民们“最幸福的时刻”,也是他自己“最幸福的时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5: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