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种植黑木耳走上致富路——记梅河口市双兴乡德庆村党支书张黎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黎明(中)指导村民种植木耳。王辉摄

  张黎明担任村主任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少,全村人均年收入2000多元,全村180多户有30多户还住泥草房。张黎明担任村主任后,带领全村种木耳,使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村集体收入30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13000多元,基础设施累计投入860多万元,新建了370平方米的村部,不仅消灭了泥草房全村还有13家买了小汽车。

  提起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俺们村能发展到现在这样,全靠有个好支书。”

  梅河口市双兴乡德庆村党支部书记张黎明,今年49岁,2001年村委换届后被选为村委会主任,2013年担任村支书。担任村主任伊始,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找到适合本村农民致富的路子。他经过多次考察,认为种黑木耳是一条致富项目。于是,他决定自己先干,如果干成了,就带领村民一起干。

  第一年,由于对木耳种植技术把握得不好,损失了2000袋,没有挣到钱。他没有气馁,第二年又种植了5000袋,还是没有挣到钱。在这种情况下,张黎明总结经验教训,认为路子还是对的,主要是技术问题。于是,他就带着几名党员先后来到营口、磐石、桦甸等地进行学习黑木耳种植技术。

  2004年,他种植7000袋木耳,收入8000多元。2007年,扩大到2万袋,效益很好。这样一来,他带领几名党员干部开始推广木耳种植。2009年,他和8名党员在村里成立了木耳种植合作社,之后又成立了木耳种植协会,并注册了商标,通过了国家级无公害质量验证和QS质量验证。合作社实行统一备料、统一制菌装袋、统一品牌、统一加工销售“四统一”产销体系。目前,合作社已发展成为省级示范合作社,会员110户。德庆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木耳专业村。2013年,全村年产木耳600万袋,年收入900万元,仅木耳一项,人均收入1.5万元。

  张黎明不断钻研木耳种植技术,他发明的木耳地摆技术,使每袋木耳提高半两产量。今年他又学习最先进的“小孔吊袋”木耳种植技术,同等面积数量增加6倍,产品价格增加两倍,产品口感更好。有了技术的张黎明,成了远近有名的木耳专家,有人甚至出10万年薪的高价请他当技术顾问,都被婉拒了。

  村里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后,他加大了对新农村的建设力度。几年来,累计投入860多万元,先后修建围墙4700米、艺术围栏3500米、边沟4800米,新建村部370平方米,新建了文化广场,安装路灯30盏,栽植绿化树10万株,花卉50万株。2010年,该村喜获“全省示范村”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3:05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