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次仁罗布:“生命禁区”拼七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医学上认为,海拔4000米以上为严重损害健康的高海拔,海拔5000米为“障碍临界高度”,也就是俗话所说的“生命禁区”。

  次仁罗布,一位个头不高的藏族汉子,却自愿放弃县城工作机会,登上世界海拔最高乡——平均海拔5573米的西藏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从副乡长到乡党委书记,一干就是七年。

  “次仁书记,熟!”位于世界之巅的普玛江塘乡,共有222户982口人,家家户户都和次仁罗布熟络得很,每家都能讲几件自己家和次仁罗布的故事。

  措果村党支部书记贵桑多吉印象最深的是,次仁罗布为安居工程一趟趟的奔走。

  普玛江塘,藏语意为“(雪山)里头的草原”,当地人世代以放牧为生。2006年次仁罗布到这里的时候,还有一些牧民过着游牧生活,住在帐篷里。由于这里自然环境恶劣,经济发展落后,有房子的牧民,也大都是草皮房子,没有窗户,一到雨雪天漏雨的屋子就成了“水帘洞”。

  “再艰苦的地方也要有人守,可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牧民兄弟过居无定所的苦日子!”次仁罗布抓住西藏大力开展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的有利契机,多方争取资源,挨家挨户动员。“自家出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模式下,全乡牧民全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土木结构的新房子。不但如此,家家户户都通了电,结束了靠油灯照明的时代。

  只有房子还不够。由于高海拔,普玛江塘乡年平均气温为-7℃,除了3个月的夏天,其余9个月都是冬天。严寒气候,老百姓除了传统的炉火取暖别无他法。

  “要让老百姓住上暖房子!”次仁罗布一头钻进取暖办法的研究里。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到兄弟地市取经,一番比对后,他带领群众在房子阳面盖起了玻璃阳光房,利用当地日照时间长且光线强的自然条件,有效提高了房子的室内温度。

  提起次仁罗布,措果村贫困户悟金永远也忘不掉他送来的两头牦牛,这两头“救命牛”大大改善了原本窘迫的生活。

  在普玛江塘这个纯牧业乡,家庭贫富通过圈里的牲畜数量便一目了然。次仁罗布在走访摸底中了解到,全乡尚有102户贫困户家养牲畜特别少,缺少基本的收入来源。他多方争取资金,为他们每户赠送了两头母牦牛。“牛养大了一头能卖8000多块,牛奶还可以打酥油,一斤能卖50块钱,日子宽裕多了。”悟金告诉记者。

  普玛江塘乡的经济命脉在牧业,家家户户以牧业为生,但受传统“惜杀惜售”观念影响,牲畜出栏率并不高,还导致草场载畜量过高,负荷过重。为了实现普遍增收,次仁罗布和乡、村干部一起,用三年时间一家一户做思想工作,跑县里、地区为牛羊肉找销路。如今,逐步改变了观念的牧民们,大大提高了牲畜出栏率,仅此一项人均年收入就增加了1000多元,使全乡人均年收入超过4000元。

  对于那木其村党支部书记边巴顿珠来说,次仁罗布在2008年那场特大雪灾中的表现让他印象深刻。

  大雪封山,让两个受灾最严重村的牧民放牧点成了“孤岛”,与外界隔绝。“人的食物家里肯定有储备,可牲畜的饲料一般存得不多,路再不通,牲畜尤其是当年新生子畜怕是保不住了。”边巴顿珠回想当年,村里好多人都被这场大雪吓慌了神,“那几十头牛可是全家的命根子啊!”

  当时代理乡长职务的次仁罗布,带头冲进没过膝盖的积雪里,在一线连续指挥救灾18个小时,在最短的时间内打通了一条条“生命线”,及时送进了给养、转移了牲畜,把损失降到了最低。路开通了,次仁罗布却累倒在了救灾一线。

  “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次仁罗布就是认准了这个理儿。每次下乡,他总不忘看望贫困户或孤寡老人,遇到生活困难的还常常自掏腰包给予帮助,少则几十一百,多则几百一千,个人捐款捐物累计3万余元。为了帮牧民改良畜种,他多方争取资金70万元,从其他县引进优质种牛72头、种羊100只。为了帮外出务工受伤的老百姓桑杰讨医药费,他亲自去找施工队负责人协调,还帮他额外争取了每天60元的误工补贴……

  有人说,在“生命禁区”普玛江塘乡工作,躺着都是做贡献。次仁罗布却一刻也闲不下来,即使过度忙碌引起头晕头疼,即使缺氧导致晚上难以入睡,即使患上了多血症、关节炎等多种高原病,他也从未停下为群众奔走的脚步。

  因高原缺氧,西藏当地干部每年有一个月的假期,在普玛江塘乡工作七年,次仁罗布却一次假都没休过,除了外出开会办事,七年间他很少离开乡里:“我也想休假,可是夏天正是干事的好时候,冬天乡里雪灾频繁离不开。”

  “高原中的高原”普玛江塘乡,人均寿命只有45岁。对于乡里的干部,当地有一个“特殊政策”:班子成员干满三年可以申请交流到较低海拔地区工作。七年间,次仁罗布从未动过想走的念头。直到去年9月,县里考虑到次仁罗布的身体状况,在成立政协之机把他调回县城任政协办公室主任。

  以前忙得坐不住的次仁罗布,终于有了好好坐下来工作的机会,反而有点儿不习惯。今年4月,得知县政协需要派一名干部驻村半年,他又毛遂自荐报了名。“跟老百姓在一起,这才是我擅长的事。”次仁罗布憨笑着,黝黑的面庞洋溢着满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10: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