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成都军区某山步旅:从“铁血劲旅”到“高原利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铁血劲旅”到“高原利刃”
——记成都军区某山步旅

  初秋时节,峡谷江畔铁流涌动,精神抖擞的部队官兵向着千里之外的高海拔演兵场进发。他们已连续20年成建制高原驻训,累计创新近百项训法战法,填补40多项高原军事空白,7次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被誉为逢敌制胜的“高原利刃”。

  创造这些纪录的是曾在抗日战争中勇拼刺刀、朝鲜战场上打过白刃仗的“铁血劲旅”——成都军区某山步旅。

  战歌伴随官兵成长

  “炮弹炸翻了土地,我们说不准你侵犯,大火烧红了山岩,我们说不准你进前。”每天晚点名时,官兵都要高唱战歌《歌唱白云山》。这首战歌大有来头。那是在1951年1月,该旅前身部队某团官兵与10倍于我方的敌人激战11昼夜,光荣完成阻击任务。此后不久,作曲家刘白羽与音乐家郑律成深入战场,创作了这首颂扬官兵对党无限忠诚、无所畏惧精神的战歌。几十年来,这首战歌伴随着一茬茬官兵成长。号称“拼命三郎”的教导队副队长高永东感慨:“每当唱起战歌,心中便升腾起自豪感和无穷动力,激励着自己奋勇向前。”

  作为被寄予厚望的英雄部队,该旅党委清醒地认识到,要想能打胜仗、不辱使命,就要引导官兵任何时候都听党指挥。

  2012年6月27日一早,成都军区某山步旅作战值班室接到电话:“命你部于6月28日18时前,全员齐装参加实兵演习!”然而,此时部分官兵在外休假、学习、出差,全员参加难度不小。旅党委紧急动员,确保所有人员及时回营。“在无预先号令的情况下受领任务,高效集结,这是作为一支高原拳头部队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带队出征的副旅长吴戈说。

  铲除训练场上的“虚花假果”

  2014年2月6日深夜,风啸雪冷,气温骤降至零下15摄氏度,该旅远程机动准备傍江而宿。获知“敌”先遣分队快速围拢,指挥员果断下令渡江转移。该旅摒弃沿袭多年的“冲山头、插红旗”套路,更紧盯未来战场信息程度高、兵种联合多、指挥难度大等特点,主动邀请友邻通信、工兵、陆航诸军兵种相互“较量”。

  2013年,一名营主官在越野考核中抄200米近道,被勒令在全旅官兵面前作检查,年底即被安排转业。“这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面对个别官兵的质疑,旅党委态度鲜明:训练不实,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一班人”通过此事立下规矩:凡是训练场上弄虚作假,决不迁就姑息,凡是训练考核成绩不合格,一律曝光通报,决不遮遮掩掩。如此,该旅彻底铲除了训练场上的“虚花假果”。

  短评:中国军人应有的精神风貌

  成都军区某山步旅,传承人民军队光荣传统,着眼战斗力提升,练能打胜仗本领,枪口常热、炮声常鸣,挑战极限、屡创奇迹,不愧为践行强军目标的“高原利刃”。

  军人“执干戈以卫社稷”。该旅不畏强敌的高昂士气,不怕牺牲的顽强意志,决战决胜的勇敢精神和用我必胜的战斗豪情,突出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军人应有的精神风貌。他们的先进事迹启示我们,实现强军目标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持之以恒的坚守和坚持不懈的付出。(记者 刘小兵 通讯员 彭文山 陈伟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05:5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