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她的心里有本“账”——西宁城东区东关社区慈幼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陈风莲服务群众记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宁市城东区东关社区5号楼居民张芳家的正对面就是居委会的办公楼。每天早晨六七点钟,抬头看到居委会的门打开了,他知道,陈书记早早来上班了;晚上十一二点,看到对面居委会还亮着灯,他就知道,陈书记又在加班了。

  张芳所说的陈书记,就是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东关社区慈幼居委会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风莲。

  十年前,陈风莲怀着真心服务群众、真诚为民解忧的满腔热情,进入社区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2007年她被全体党员、居民群众推荐选举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十年来,她全身心地投入到为社区居民服务的事业中,天天走东家、串西家,拉家常、问冷暖……“既然群众选我,让我当家,我就要为居民当好家。群众哪里有需求,我就在哪儿出现。”这是她多年来一直践行的准则。

  在东关社区,陈风莲是“顺风耳”,什么事都知道。

  老党员李楠去年在家不小心滑倒,胳膊骨折,没过几天陈风莲知道后,就马上去李阿姨家慰问看望。“她一个书记整天事情那么多那么忙,我这点小事她都记在心上,还来看望,真的是心里很温暖。”李阿姨现在回想起来还很感动。

  居民马桂兰的女儿考上大学,但交不起学费。得知这一情况后,陈风莲想方设法筹集了5000元钱送到马桂兰手上。

  低保户罗明珠家房屋年久失修,是陈风莲多次与区建设局协调,让罗明珠争取到了廉租房。

  劳教释放人员崔金海整天游手好闲,弄得家里人见不得,邻里四舍瞧不起。陈风莲得知后,主动找到崔金海谈心交流,耐心细致地做思想说服工作。在她的帮助下,小伙子找到了一份称心的工作。

  ……

  “陈书记工作认真细致,不管是150名党员,还是200多户困难家庭,还有辖区哪家老人生病了、谁家孩子上学了,她都掌握得一清二楚。”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伯友福对这个书记非常满意。“陈书记心里有一本群众账啊。”

  在东关社区,“打电话给陈书记”是居民们遇事的第一反应。因为陈风莲总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并迅速解决问题。

  “陈书记,你快来看看吧。我家丫头要跑啊。”今年四月份的一个晚上,九点多钟,下班刚到家的陈风莲接到一个居民的电话,孩子跟父母吵架要离家出走。她马上换好衣服赶到居民家,进行沟通协调。等做好孩子跟父母的思想工作后,已经凌晨1点了。

  “陈书记解决问题迅速啊。春节时1号楼楼下地面塌陷,出了个大窟窿,打电话给陈书记,第二天就给解决了。”

  “原来我们小区里的路是土路,下雨天就全是泥巴,出不去。陈书记来了后给修好了路,院子也硬化了。”

  “还给符合条件的住户都安装了天然气管道,1万多块钱的初装费都给我们省了呢。”

  ……

  说起陈书记的好,小区的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不想停下。

  在搞好民族团结方面,陈风莲也有高招。东关社区是个多民族混居的小区,居住着回、汉、藏、土等四个民族,其中回族占30%左右。“珍惜民族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眼睛”,这是她的诺言。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服务,陈风莲与社区工作人员成立了民族团结理事会,宣传民族政策,对少数民族同胞的节日进行筹款慰问,对各民族家庭进行走访,并及时对困难群众帮扶救助,让所有居民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娘娘,娘娘!”今年上初一的回族小男孩米红林每次见到陈风莲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早在小红林一岁半时,他的爸爸患尿毒症去世,妈妈不在家,身边只有7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没有经济来源,十分拮据。在了解到小红林的情况后,陈风莲领着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跑前跑后,对这个家庭进行积极帮助。从此,居委会成了小红林的半个家,不论是生活费还是学费都由社区负责,就连平时的家庭教育、娱乐休闲等也不能让孩子落下。这不,陈风莲刚刚给小红林报了社区的绘画班,让他跟着好好学画画。“小男孩小啊,现在正是调皮捣蛋的时候,别人的话都不听,就听我这个‘娘娘’的话。”陈风莲说起来有些自豪。

  记者问陈风莲:“您一天到晚都惦记忙碌别人的事情,自己家都顾不上,到底图个啥?”她回答说:“作为社区干部,就要给群众当好家。我图的就是让我们的每个居民都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0日 10: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