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车著明:破解“飞天密码”的数据专家

微信扫一扫 ×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高级工程师车著明,作为我国航天数据处理专家,攻克多项发射测控技术难题,为我国航天发射技术跻身世界前列作出了贡献。

  这是发射“嫦娥三号”时的场景,在安全控制机房,数据专家车著明正密切关注从各测控站点以及星箭回传的海量数据。

  这次发射采用了车著明研发的“航天器飞行数据融合处理方法”,使“嫦娥三号”初轨预报精度大幅提高。为适应我国的高密度航天发射,他研发的“火箭遥测信息快速处理系统”,把数据处理时间从几个月缩短为几天,最短可达几分钟。车著明是大家公认的数据专家,一次北斗卫星发射,火箭起飞50秒后飞行曲线突然出现异常,关键时刻,车著明站了出来,避免了火箭误炸。

  几十年来,车著明用精准的数据使火箭飞行多次化险为夷,把70多颗卫星精准的送入预定轨道。目前,他研发的新型数据处理系统即将应用于海南航天发射场。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19:51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