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边防谢澍:群众眼中的100分民警村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谢澍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谢澍,1986年6月出生,2009年入伍,现任广东潮州边防支队柘林边防派出所民警,担任柘林镇唯一一座海岛村——西澳村民警村官,2011、2012、2013年连续三年被柘林镇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被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评为“爱民固边先进个人”。

  2014年上半年,在潮州边防支队连续两个季度的民警村官考核中,担任西澳村民警村官的谢澍同志被绝大部分参评群众打了100分,获得群众如此程度肯定的现象在民警村官考核中实属少见,“群众眼中的百分警官”这一称呼也在部队内传了开来。

  “小谢同志我们信得过”、“澍哥是个好人”、“这个同志不错”,在询问群众对谢澍同志有什么印象时,往往得到这样的回答。

  关心疾苦,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日常生活

  2010年,西澳村还是一外内外不通路、不通水的海岛,面积约2.1平方公里,整岛海岸线长约6.1公里,由于西澳村淡水资源极期缺乏,生活和灌溉用水用主要靠村里仅有的五口小水井维系, 2010年随着海水倒灌和天气干旱,村里的五口水井已无法正常出水,不少村民饮水需要搭船到对岸购买桶装淡水。看到这一情况,谢澍主动向镇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协助村委争取了10余万元资金用于新凿水井两口,修补旧水井一口,缓解了当年度春节期间村民饮水难题。借着帮忙打井的时机,谢澍走访中细致了解村民反映和地质特点,形成详尽的报告递交上级,协助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在岛上进行实地勘探。当地政府也决定拨款200多万元修建跨海引水工程。2011年底,随着一股哗哗的清泉喷涌而出,也彻底解决了困扰西澳村民多年的饮水难题。

  心系稳定,最大限度维护海岛社会治安

  随着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环绕着西澳岛陆陆续续上马了一些大型火电厂、码头等大型工程,也给周边环境造成了一些污染。2011年3月,村里60多名黄鱼、鲍鱼养殖户集结到电厂门口讨要说法,镇村两级做了大量工作,人群仍然越聚越多,有的村民还扬言冲击电厂,事态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了解情况后,谢澍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拉着每一个村民耐心劝服,使人群逐渐散去。随后经过多日调解,最终电厂与养殖户达成赔偿方案,使事态得以圆满平息。村里的人说:“谢警官来了,面子总是要给的,相信他没错!” 工作中,谢澍对村干部、治保小组开展定期培训,日常组织治安巡逻,排查治安隐患,向群众开展法律宣传及安全防范宣传,发动村民代表参与群防防治工作,维护了西澳岛的和谐稳定。

谢澍向群众了解辖区重点场所治安情况

  救人危难,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3年9月,受台风“天兔”影响,柘林镇海水倒灌,给群众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正在大陆开展救援工作的谢澍接到一群众报警求助,称其丈夫上午外出未归,担心出现意外,请求帮助。随后,谢澍及时向所领导报告,请求派船到西澳岛沿着到丈夫的行走路线进行查找。而这时海上的风浪极大,船舶根本无法行驶,谢澍一边安抚报警群众,一边考虑如何到海岛上去。谢澍趁着风浪减小这个时机带领几位民警乘船迅速赶到海岛。刚到岸边,谢澍就发现有一个人蜷缩在一个树的背面,身体瑟瑟发抖,他和民警急忙赶过去将他搀扶到船上进行询问,经了解,他就是大家要找的人,谢澍急忙让船舶返航,并让其他民警为这位群众送上衣服和食品,成功将这位群众救助上岸。群众家人激动地握着谢澍的手表示感谢。

  “群众的满意是对我的最大肯定,我希望能够尽可能多地为群众办事,让欢笑常挂在群众的脸上。”这是谢澍讲到的一句话。驻岛工作以来,谢澍为村民送证上门400多张,帮助解决“黑户”问题10余个,每年过节为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送上祝福。担任民警村官期间,这座海岛治安更加稳定,未发生过刑事和治安案件、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实现了连续10年“零发案”的工作成绩。这个身体瘦瘦的小个子警官情牵百姓冷暖,心系百姓安危,用实际的行动诠释了边防警官的爱民之心,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肯定。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 00: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