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富不走寻常路——记吉林省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听说要采访“韩书记”,村民们纷纷把记者围住。65岁大爷杨旭东咧着嘴笑着说:“她为咱朝阳村做的好事太多了!现在能过上好日子,多亏了韩书记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起这个女支书都能唠上个小半天儿。

  村民口中的“韩书记”,就是吉林省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丽。

  韩丽是个女能人。

  十年前,韩丽不怕吃苦,勤劳肯干,通过养猪、养乌鸡,一年收入达十多万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户。

  可是,当时的朝阳村就是“特困村”的代名词。这让韩丽心里很不是滋味。看着乡亲们过着贫穷的日子,她觉得“自己家再富也改变不了全村人的命运,如果能带领大家都往致富这条路上奔,那该多好啊!”

  自打2004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韩丽就认准了“要带着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这个理儿。

  然而,韩丽面临的难题并不仅仅是贫穷,还有民族团结问题。

  这个村,是由一个朝鲜族村和一个汉族村在2003年时合并而成的。村民因民族习惯不同,存在文化差异,村里各种矛盾时常发生。

  如何得到朝鲜族村民的认可和支持?韩丽开始补习朝鲜族民俗知识,用真情关爱村民、服务村民。朝鲜族村民家中每有婚丧嫁娶,她都第一时间按照朝鲜族风俗参加;朝鲜族村民遇到困难,她也能够给予热情帮助。

  韩丽通过入户了解得知,很多朝鲜族村民在韩国都有亲属,发展劳务经济有市场。于是就动员大家到韩国打工。没有路费,韩丽就为他们垫付;缺资金担保,韩丽就到信用社给他们做担保贷款。韩丽的做法终于感动了村里的朝鲜族村民,很多朝鲜族村民说,“韩书记,你真是俺们的亲人,今后村里的事俺们都听你的。”

  村里的民族关系理顺了,带领村民致富就是头等大事。

  如何带领村民致富?韩丽和村班子探讨,决定先发展熟悉的乌鸡产业。

  于是,她挨家挨户动员,先把26名党员发展为首批乌鸡养殖专业户。同时又借钱给村民买雏鸡、解决场地,传授养殖经验。几年工夫,全村乌鸡养殖户就达到100多户,年收入200多万元。2010年,朝阳村生产的乌鸡蛋,正式注册绿色农副产品商标,销往周边省市。

  2006年,经过考察,韩丽决定实施稻田养蟹项目,但却遭到村民反对:“稻田里养螃蟹,不能打农药,水稻肯定会减产!”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韩丽就先在自家地里试验。一年后,村民们惊讶地看到,试验田里产出的无公害大米每公斤卖到了24元,仍供不应求,螃蟹也被抢购一空。

  2012年,韩丽到江苏盱眙考察,发现小龙虾项目不错,比较适合朝阳村。自己买回小龙虾种苗,亲自搞试验。韩丽成功推广和打造虾、蟹、稻等万亩水田立体综合种养项目。每亩产值能实现上万元。到了秋天,第一届朝阳村“龙虾节”也热热闹闹地办了起来。

  除了走好种地养殖这些传统致富路,韩丽还积极开拓脑筋,锐意进取,创办了袜厂、榨油厂、大米加工厂、朝鲜族宴宾园等村级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上班,每个人都有事干、有钱赚。

  十年苦心经营,韩丽带领村民创造了奇迹:朝阳村人均收入由2004年的3500元增加到21372元,成为县级首富村、市级明星村,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民族团结进步村、全国精神文明村。韩丽个人也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

  夏日的朝阳村,美丽恬静。村路两旁,路灯排列整齐。淡蓝色的文化墙,与低垂的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翠绿稻田浑然一体。

  夕阳下,村委会大院对面新村大舞台的音乐已经响起,村文化大院院长尹秀兰大娘,正在张罗着村民扭秧歌,鲜艳的服装,轻盈的舞步,幸福的光芒映照在每一张质朴的脸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0: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