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陈榕渠:我能认“残”但决不认“废”

——记汕头海关独臂英雄陈榕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1994年到2014年,陈榕渠因公负伤已足足20年。20年来,人们早已忘记他缺失的眼睛和手臂,因为他丰实的灵魂和坚强的意志,弥补了身体的一切残缺。

  从运动健将到独臂英雄

  陈榕渠曾四次获得全国帆板比赛冠军,参加过世界帆板锦标赛。1993年,他从帆板队退役选择来到海关,成为汕头海关904缉私艇的一名海上缉私人员。

  1994年的一天,正在巡航的904缉私艇发现了一艘走私“铁壳船”,在鸣枪示警无效的情况下,离目标最近的陈榕渠接到命令投掷催泪弹。由于引信延时失灵,催泪弹直接在他的右手上爆炸。

  缉私艇最终成功控制住了涉嫌走私的“铁壳船”,但陈榕渠永远失去了右眼和右手,以及左手的五段指尖关节。

  从能活下来到“活得漂亮”

  在康复的那段日子里,陈榕渠不断地问自己:“我就这样废了吗?我就要这样度过此生了吗?不!我可以认‘残’,但决不能认‘废’!”陈榕渠拿出当年勇夺全国冠军的劲头,重新学习各种生活技能。凭着毅力,他挺过了漫长的康复训练,不仅做到了生活上能完全自理,还学会了用左手写字。

  为照顾他的身体,单位为他安排了工作强度较低的职位,但他倔强地“要像别人一样工作”。十几年过去,陈榕渠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海关一线,先后干过情报、调查和稽查工作,每一个岗位,他都取得骄人业绩,先后获得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2次。

  2005年,陈榕渠被安排到汕头海关稽查处工作。他用仅剩的半截手指和键盘较劲,用容易疲劳的左眼和花花绿绿的账册较劲,熟练掌握了从事稽查工作所必需的各项技能;他坚持和同事们一起出外勤,通过蛛丝马迹查发走私违法行为,迅速成长为稽查战线的业务骨干。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08:0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