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伊利哈沙图牧场场长赵国梁:养牛是件幸福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赵国梁在检查新生牛犊的健康状况。记者 吴 勇摄

  出身奶农世家的伊利哈沙图牧场场长赵国梁,觉得养一辈子牛是件幸福的事儿。

  赵国梁是家人靠7头黑白花奶牛供出来的大学生。2004年,赵国梁大学毕业后,本可进城工作,却选择到一家养牛场,父亲不悦:“我供你上大学就干这个?我一个农民养了这么多年牛,你大学毕业又养牛去了,这有啥出息?”

  但赵国梁执着于自己的选择。2008年,积累了一定经验的赵国梁进入伊利敕勒川精品奶源基地工作。兽医、繁育、饲料……赵国梁干遍了牧场的每一个岗位,凭借超越常人的责任心,成长为伊利哈沙图牧场的场长。

  当年赵国梁的父亲养着7头奶牛就忙得不可开交,如今赵国梁牧场的80多名工人就能管理3000头奶牛;当年父亲养的是中国黑白花牛,而现在赵国梁管的全是纯种的荷斯坦奶牛;当年赵国梁父亲养的牛每天最多能产30斤奶,而现在赵国梁牧场上的牛单产60斤,足足多了一倍。和父辈们相比,赵国梁的养牛方式有了质的飞跃。

  看到赵国梁在工作岗位上不断成长并乐在其中,父亲也逐渐认可了这个新时代的牛倌。

  “目前包括哈沙图在内,很多牧场的牛睡的是沙床。沙床含水量一旦超过30%就容易结块、变硬,因此要经常翻沙、换沙。如何确定沙床的软硬程度?最直接的就是人亲自跪上去感受。”赵国梁通过亲身体验,给奶牛制作了舒适的沙床。自此,由人为牛试床,也成了伊利牧场管理员的例行工作。

  每天早上5时30分,与奶牛厮守的赵国梁雷打不动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查看奶牛的食槽,了解奶牛昨晚的进食情况;查看挤奶设备,是否可正常“工作”……

  “我打小就喜欢动物,上学学的也是这个专业。我花在奶牛身上的时间比花在我媳妇、孩子身上的时间要多得多。”赵国梁告诉记者:“一头奶牛每年产9吨牛奶的话,能生产一吨奶粉,哺育几十个小孩儿一点问题没有。”

  “闻不到牛粪味儿不踏实。”赵国梁呵呵一笑。在距离城区40公里的牧场与奶牛为伍,每周只能回家一天和家人团聚。

  2011年,赵国梁受伊利集团委派到美国北佛罗里达荷斯坦牧场,师从美国乳业泰斗桑德斯教授学习育牛经。“美国之行,对我触动最大的是奶牛福利!”

  “免受饥渴,让奶牛吃好喝好;生活舒适,奶牛住得舒心;表达天性,让奶牛无忧无虑地生活;没有悲伤和恐惧感,不打牛不骂牛;免受疼痛和疾病,及时为奶牛防疫和治疗……”提起伊利的“奶牛福利”,赵国梁滔滔不绝。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06: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