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陈榕渠:站起来 就要站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汕头海关陈榕渠,因公失去右眼右臂仍坚守二十年
站起来,就要站直

  陈榕渠执行稽查任务。黄勇哲摄(人民视觉)

  为了海关缉私事业,他失去了右眼和右臂,但20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海关一线,担负着为国把关的光荣使命。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全国海关系统先进工作者”“汕头好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他,就是汕头海关关员陈榕渠。

  “别人能做到的,我一样能做到”

  跟陈榕渠握手时,他右侧空洞洞的袖管提醒着人们他身上发生过的事。

  1994年3月30日,从国家帆板队退役、刚进入汕头海关一年多的陈榕渠在粤东甲子海域执行缉私任务时,遇到了一帮暴力抗法的走私分子。在鸣枪警告无果的情况下,陈榕渠奉命投放催泪弹。由于引信延时失效,催泪弹在陈榕渠右手中意外爆炸。他的右手、右脸血肉模糊。

  在漫长的9个小时手术中,他战胜了死神,却永远失去了右小臂、右眼,而左手也失去了五个指尖关节。

  那一年,陈榕渠28岁。陈榕渠不打算认输。

  “我要工作!”这是陈榕渠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

  在经过5次手术后,陈榕渠开始重新学习各种技能:用一只手吃饭、穿衣服、做家务……每次恢复训练,都是一次肉体和精神上的折磨。但他挺过了漫长的康复训练期。装上义眼、假肢,受伤后仅15个月,陈榕渠重新回到海关,投入到海关日常工作中。

  “别人能做到的,我一样能做到。”陈榕渠说。在情报岗位,他和同事连续蹲守三天三夜,一举查获走私洋酒1000箱;在调查岗位,他和同事们连续查获走私案件5宗,案值2000万元;在稽查岗位,他带领同事经过仔细核查,成功让某跨国公司补税1000多万元,成为汕头海关成立来最大一宗稽查补税案。

  “守一天国门,就要尽十分责任”

  2005年开始,陈榕渠来到稽查岗位。

  稽查,通俗地说,就是查账,通过检查企业账本,寻找走私违规的蛛丝马迹。最初,面对花花绿绿的账本、纷繁芜杂的数字,陈榕渠手足无措。他又一次从头学起,常常在账本前一坐就是大半天。

  稽查工作离不开电脑,可用残缺的左手敲键盘,不仅速度慢,还不听使唤;单用左眼盯着屏幕,时间长了,不仅左眼又涩又疼,失明的右眼甚至会渗出血水。陈榕渠不放弃,他没日没夜地学,一遍又一遍地练。最终,不仅掌握了海关联网监管系统,还成为H2000海关业务平台的行家里手。

  稽查就要下厂。盛夏,钻进运送料件的集装箱,热浪灼人;登上工厂空地上成堆的固体废物,臭气熏天;而零下18摄氏度的保税料件冷库,又冻得人浑身发抖。如此高强度的工作,陈榕渠拖着残臂,一干就是一整天。同事们心疼他,可他总是说:“没事,我能行。”

  陈榕渠说:“为国把关是我的选择,守一天国门,就要尽十分责任。”2013年,汕头海关在稽查粤东一家企业时,陈榕渠和同事遇到了一个难题:这家企业的管理层是外籍人士。由于语言障碍和程序繁琐,工作量增加了数倍,但陈榕渠没有放过每一个线索和疑问。最终,该企业向海关补税数百万元。

  陈榕渠认真负责的精神感染、鼓励了所有同事。2011—2013年,汕头海关完成了国门之盾、绿篱行动、综合治税等多项重大稽查任务,共稽查作业999宗;查发追补税138宗,追补税款入库1.46亿元;查发涉嫌违法71宗,涉及货值约6.4亿元。

  “只是做了该做的,最想说的是感激”

  “活下来,就要活好;站起来,就要站直。”历经波折后,陈榕渠更加珍惜朋友、珍爱家人、珍重同事。面对一项项荣誉,陈榕渠却看得很淡:“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我更想说的是感激。重回工作岗位后,领导、同事们给了我非常多的照顾和帮助,家人为我做出了巨大牺牲,我得到的已经够多了。”

  “他让人感到踏实。”妻子许双娜2007年顶着压力与陈榕渠结婚。如今,儿子已经7岁。擦地、做饭,陪老人、带孩子,陈榕渠一样做。

  进海关之前,陈榕渠曾四次获得全国帆板比赛冠军,并代表国家参加过世界帆板锦标赛。现在,他还经常去海边看看,摸摸帆板。偶尔,也会到海上乘风破浪一番。只是,抓帆板的右手,只能用铁钩子代替了。

  陈榕渠说,人生就像滑帆板,起起伏伏,有高峰,就有低谷。但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在汕头海关首届运动会上,陈榕渠参加了游泳比赛。当他奋力拼搏获得50米蛙泳和4×50米接力的季军时,全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3日 06: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