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内蒙古伊利集团哈沙图牧场场长赵国梁:让国人喝上健康安全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内蒙古土默川平原上的一处风景优美的地方,3000头奶牛快乐地生活着。它们伴着音乐在运动场里撒欢、吃着标准的营养套餐、睡着舒适的沙床、可以沐浴洗澡、享受着医疗特护、见它们的人都要消毒穿大白褂……

  “免受饥渴,让奶牛吃得好喝得好;生活舒适,奶牛住得舒心;表达天性,奶牛无忧无虑地生活;不打牛不骂牛,奶牛没有悲伤和恐惧感;免受疼痛和疾病,及时为奶牛防疫和治疗……”提起“奶牛福利”,“牛司令”赵国梁滔滔不绝。与中国传统养牛方式不同,“舒服的牛产好奶”,这种新的养牛理念,已成为中国业界的养牛指导。

  赵国梁,1980年出生在当地一个奶农世家,父亲靠养7头奶牛供他读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2008年进入伊利,2011年被选派到美国佛罗里达州贝尔市的北佛罗里达荷斯坦牧场学习“养牛经”。回国后任伊利哈沙图牧场场长,致力于中国奶牛养殖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是新生代的中国奶牛养殖革新者。

  赵国梁爱牛。每天早上5时30分,与奶牛厮守的赵国梁雷打不动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查看奶牛的食槽,了解奶牛昨晚的进食情况;查看挤奶设备。他经常俯下身来倾听奶牛的“心声”,挠牛脖子让牛眯眼享受,在牛舍里“跪下”,测试牛的沙床软硬程度。沙床含水量一旦超过30%就容易结块、变硬,在冬季则更为明显,因此要经常翻沙、换沙,亲自跪上去感受。下跪试床,也成了伊利牧场管理员的例行工作。

  “我平时闻不到牛粪味儿就不踏实。”赵国梁呵呵一笑。哈沙图是蒙古语,意为“菜园子”。赵国梁在这里与奶牛为伍,提高着人们的生活品质。

  赵国梁用在国内和美国学来的技术,带领全场的管理员们,给荷斯坦奶牛创立了优越的生活环境和生长状态。饲料选择与混合作营养配比、卧床的沙质与含水量控制、挤奶前沐浴消毒、奶牛伴随音乐自动列队、人工挤奶、自动化挤奶等等,整套养殖方式完全标准化,能够很好地在行业内复制和传递。

  在赵国梁看来,养牛就要爱牛,这种爱,体现在饮食、运动、挤奶、疾病预防、休息等各个环节……这些都决定了牛奶的品质。

  赵国梁说,“奶牛福利”就是要让奶牛快乐地生活。人性化的管理和喂养可使奶牛心情愉悦,进而产出蛋白质、微量元素等指标更高的健康牛奶。让国人喝上健康安全奶,这是赵国梁的中国梦。(记者 高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06:1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