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觉得自己应该冲上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林华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你把老师放了吧,咱俩熟,我来跟你谈。”6月10日上午,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发生劫持人质事件。在52名小学生和1名教师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王林华勇敢上前,替换女教师当人质。王林华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干部,在那种紧急关头,我必须冲上去!”

  “他冲上去,我一点也不意外”

  6月10日上午9时39分,正在忙工作的王林华接到镇长朱红岩的电话:许桥村村民张某带着炸药和汽油闯进了第三小学并挟持人质。“我赶到时,学生们已经安全撤离。”王林华回忆,当时张某左手握着与炸药相连的打火机,腰间别着匕首,桌子上放着几瓶汽油,旁边站着被挟持的女教师秦开美。

  因为分管政法和信访工作,王林华与张某打过交道。借着这层“关系”,王林华走近张某,替换出秦开美。“老张,不要走极端,要为家人想想啊,你小儿子还没结婚呢。”王林华不住地劝说。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劝阻无效,11时许,张某情绪失控,将王林华逼到教室角落,打开汽油瓶的盖子并往王林华身上泼汽油。之后,在谈判无效且犯罪嫌疑人情绪失控的情况下,警方果断开枪,成功击毙嫌犯,王林华安全获救。

  事后,不少记者问王林华:“明知危险,怎么还要去当人质?”王林华回答:“我当时并没想太多,就觉得自己应该冲上去。”浩口镇副镇长平远大说,“平时他就敢担当,这次他冲上去换人质,我一点都不意外!”

  王林华做事习惯亲力亲为。辖区内318国道两侧占道经营问题,曾困扰浩口城管10多年。王林华分管城管后,用20余天时间,天天带领城管队员上街整治,遇到问题出面协调,最终将道路顽疾消除,至今没有反弹。“工作上认真负责,生活上严于律己,危急时刻敢于担当。”这是王林华的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

  “正直、担当、硬气的纪委书记”

  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王林华调解处置的身影;哪里有纠纷,哪里就能看见王林华苦口婆心劝说当事人。今年41岁的王林华,2011年8月调任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管浩口镇政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2009年5月的一天,因为压负荷限电,龙湾镇双丰村一组一农户鱼塘缺氧翻塘,死了不少鱼。该农户一气之下,和亲友一起将1000多斤死鱼用手扶拖拉机拉到镇电站扔在办公大厅里,而且砸了电管站的椅子泄愤。

  王林华接到情况反映赶到现场时,农户正和几位亲友狠劲将死鱼砸向电管站站长,王林华一个箭步冲上前,将站长挡在身后,正在气头上的农户拿起地上的死鱼砸向王林华。他没有生气,而是冷静地耐心劝说。当农户平静下来后,他又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电管站赔偿了农户1000元。后来,再见到王林华时,那位农户主动打招呼真诚地赔礼道歉。

  “正直、担当、硬气,这是林华在纪委书记岗位上给大家留下的印象。”镇党委书记徐国亮说,“在乡镇工作,坚持原则有时很难,因为这里是熟人社会,但王林华从来不信这个邪。”

  “汛期十天半个月不回家是常事”

  2012年7月,汉宜铁路开通不久,浩口镇铁路护路办接到铁路部门电话,称在汪湖村和南湾村之间,有一个小涵洞因为农户排渍过水量很大,可能会冲击铁路护栏造成路基坍塌。正发高烧的王林华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召集两村干部强调了维护铁路安全的重要性,并安排劳力消除了危险。

  曾与王林华共事过的龙湾镇农办主任杨明华告诉记者,2011年龙湾大旱,王林华带领大家抗旱救灾时发现龙湖河附近的一处“倒虹管”(水利设施)堵塞,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灌溉。杨明华正准备下水,王林华阻止了他,“老杨你年纪比我大,这事让我来。”说着就跳入了一米多深的水里。

  清理“倒虹管”极其危险,清理的人一不小心就会被水冲走。“他正拔着里面的杂草,突然管子里响了一声,管子通了。”杨明华回忆,当场就出现了一个大漩涡,眼看着就要把王林华卷下去。杨明华急忙拉住他的手,好不容易把他拉了上来,“倒虹管从地下穿过龙湖河,长度有100米,被卷下去必死无疑。”

  “围埂河汛期的时候,最危险的地段王林华总是抢着去。”龙湾镇副镇长郑邵金说,那时王林华任龙湾镇农办副主任,汛期的时候,十天半个月不回家是常事,但从来没听见他抱怨过一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1日 05:0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