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伊利哈沙图牧场场长赵国梁的“养牛之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优质的牛奶来源于舒适的奶牛”
——伊利哈沙图牧场场长赵国梁的“养牛之道”

  “穿着鞋感受不到沙床软不软,膝盖更加敏感一些,能更好地体会牛跪下的感受。”赵国梁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跪在供奶牛休息所用的沙床上,测试沙床的软硬程度。

  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的赵国梁,现任内蒙古伊利畜牧公司哈沙图牧场场长。他出身奶牛世家,家中7头黑白花奶牛不仅负担着他上学的学费,也是他童年的玩伴。

  “大学毕业的时候,我要来牧场,家里都不同意。”赵国梁说。省吃俭用供出的大学生仍然要回来养牛,他的家人很不理解,认为养牛“没出息”,“坐办公室”才是正路。但2008年3月,赵国梁还是来到了牧场,兽医、繁育、饲料……他几乎在牧场的每一个岗位上工作过。

  虽然是“世袭”的养牛人,但“80后”赵国梁的工作和父辈们却有着千差万别。当年父亲只养了7头奶牛,如今赵国梁管理着哈沙图牧场的3000多头奶牛;当年父亲养的是中国黑白花牛,现在他的牧场中全是纯种的荷斯坦奶牛;当年父亲养的牛每天最多能产15公斤奶,而现在赵国梁牧场上的牛单产30公斤奶,家里人看到他的工作成果,也理解了他的选择。

  “我打小就喜欢动物,大学学的也是相关专业,可以这样说,我花在奶牛身上的时间比花在我媳妇、孩子身上的时间还多。”谈及家庭,赵国梁黝黑的脸上露出愧疚的笑容。这样的比较并不夸张,哈沙图牧场位于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沙尔营乡哈沙图村,赵国梁的妻子和孩子平时则住在呼市市区,由于工作繁忙,他一周只能回家一天,其余时间全部投在牧场里。

  每天早上5∶20,赵国梁准时起床,6点钟就去奶厅中检查设备。一头奶牛每天要吃50公斤饲料,喝50-80公斤清水,哈沙图牧场每天准时在6∶30、14∶00、21∶00投放3次饲料,每次投食后,赵国梁都与其他几个部门负责人分别巡视各个牛栏,查看奶牛有无异常。除中午短暂的午休时间外,他需要工作到晚上11点左右,天天如此,其中艰辛,远非常人所能想象。

  “奶牛的嗅觉非常敏感,如果饲料霉变,它们立刻就不吃了。”赵国梁抓起一把牛饲料检验是否扎手,手指熟练地一搓,湿润的草粉便窸窣落下。

  目前,包括哈沙图在内,很多牧场的奶牛睡的是沙床。沙床含水量一旦超过30%就容易结块、变硬,在冬季则更为明显,因此要经常翻沙、换沙。赵国梁通过下跪试床,力求给奶牛创造更舒服的休息环境,并逐渐在牧场员工中推行开来。

  作为一名“80后”,赵国梁不仅爱牛,也更重视学习知识,科学养牛。他宿舍中一本美国乳业泰斗桑德斯教授的著作《挤出价值》,已经被他翻卷了边。2011年,赵国梁赴美进修,有机会亲自向桑德斯教授求教,学习到了最新的养牛理念和技术。

  赵国梁用学习来的新理念和新技术,带领牧场全体职工,给奶牛创造了优越的生活环境和生长状态:饲料选择与混合作营养配比、卧床的砂质与含水量、挤奶前沐浴消毒、奶牛伴随音乐自动列队、人工挤奶、自动化挤奶等等,整套养殖方式完全达成标准化目的,能够很好地在行业内复制和传递。

  在赵国梁的带领下,伊利哈沙图牧场年产奶量可达到21000吨,平均每天产奶65吨,同时也保证了较高的牛奶品质。“现在,我们牧场所有的人都围绕着‘优质的牛奶来源于舒适的奶牛’这句话工作,每项工作都是。”他说。

  延伸阅读:

  记内蒙古伊利集团哈沙图牧场场长赵国梁:让国人喝上健康安全奶

  记伊利集团哈沙图牧场场长赵国梁:“养牛情结”难割舍

  伊利哈沙图牧场场长赵国梁:养牛是件幸福事

  【新闻联播】赵国梁:让更多人喝上优质奶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0日 19:3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