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信念坚守一生

——记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原纪委书记王林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危险面前,他毫无畏惧,挺身而出当人质;百姓面前,他扎根基层,真心实意为百姓谋福祉;原则面前,他秉公执法,不讲情面与关系。他就是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原纪委书记王林华。

  “我也害怕,但我必须上”

  8月4日,记者见到王林华时,他已经调任到潜江市广华办事处工作。回想起6月10日那惊险的一幕,他坦言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

  6月10日上午,当地农民张泽清携带自制爆炸装置和汽油闯进了浩口镇第三小学一间教室,挟持了教师秦开美和52名学生做人质,情况十分危急。接到镇长朱红岩的紧急电话后,王林华立即赶到现场。那时的他刚做完肾结石手术出院不到一个星期。

  一到现场,他了解到,已有几名老师和民警先后提出交换人质,但是张泽清一直没同意。王林华说:“让我去试试吧。”身为浩口镇纪委书记,平时分管政法和信访工作,他曾与多次上访的张泽清打过几次交道,也算是“熟面孔”。

  经过多番交涉,张泽清同意用王林华替换秦开美老师做人质。从进教室开始,王林华一直耐心劝导张泽清不要走极端。但一个多小时后,张泽清突然情绪失控。他将王林华逼到教室角落,拧开汽油瓶,朝王林华身上泼汽油。关键时刻,警方果断开枪击毙了张泽清,王林华成功脱险。

  “面对歹徒,我也害怕,但我必须上。”王林华说。

  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

  今年41岁的王林华出生于湖北省潜江市王场镇,1995年7月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熊口中学当教师,1997年考取公务员,先后在潜江市龙湾镇、浩口镇工作。他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同事和领导的肯定。

  一次因为防汛工作的需要,必须临时从困难户王培松家的鱼塘过水排渍。可这样王培松的鱼塘会被冲毁。刚刚巡完堤的王林华不顾满身泥水,到王培松家做思想工作,并承诺对其损失予以适当补偿。看着王林华疲惫的脸,王培松握着他的手说:“王主任,我信得过你,这事听你的。”

  曾与王林华共事的潜江市龙湾镇农办主任杨明华告诉记者,2011年龙湾大旱,王林华带领民众抗旱救灾。巡查时发现龙湖河附近的一处管道堵塞,严重影响了农作物的灌溉。王林华毫不犹豫地跳进一米多深的管道里清除堵塞的杂物。管道通了,河水汹涌而至,差点把他卷走。还好杨明华眼疾手快,一把将他拉了上来。“再慢一点儿,被水冲走就没命了。”谈起这件事,杨明华至今心有余悸。

  秉公执法不徇私

  2011年8月,王林华从龙湾镇调至浩口镇,主管纪检、信访等工作。上任伊始,王林华对“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监管代理进行整治,推进“廉政阳光工程”建设。

  在他的带领下,浩口镇纪委深入调查,发现宋场、田湖等村村干部虚报粮食种植面积以套取财政补贴等多起违法乱纪的现象。查办过程中,他遇到各种阻力,有说情的、有嘲讽的、有看笑话的。王林华不为所动,坚持秉公办案。经过清查,共清退虚报冒领粮补款14万余元。

  在小乡镇,人情网错综复杂,公务人员秉公办事不易。王林华偏偏不信这个邪。浩口镇城管所所长雷洪彪回忆,王林华分管城建工作的时候,镇土地管理所一名副所长的亲属开了一个饭馆,希望从绿化带中间开辟一条捷径直通饭馆。王林华断然拒绝:“你是干部,更不应带头破坏规划。”

  虽然工作得到认可,王林华也有对不起家人的遗憾。“但我是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我的入党誓言,也是我一生坚守的信念。”王林华说。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06:5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