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命 定格于英年——追记贵州丹寨县4名殉职驻村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4月1日,梁进冬在排调镇雄虎村调研,听取村干部介绍精准扶贫工作进展(资料照片)。雷公山,高峻而苍茫。贵州丹寨县4名驻村干部梁进冬、杨林、马定毅、龙文长眠于此。今年4月初,4名干部组成的包村工作组在丹寨县排调镇雄虎村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登记核实工作。一整天马不停蹄地忙碌后,4月2日凌晨,在驾车回镇途中发生交通事故,4人不幸遇难。近日,记者走进4名干部驻村帮扶的山寨,真切体会到他们工作的艰难,深深感受到干部、村民对他们的怀念。新华社发

  2013年5月14日,杨林(左)在排调镇排脚村开展计生工作(资料照片)。雷公山,高峻而苍茫。贵州丹寨县4名驻村干部梁进冬、杨林、马定毅、龙文长眠于此。今年4月初,4名干部组成的包村工作组在丹寨县排调镇雄虎村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登记核实工作。一整天马不停蹄地忙碌后,4月2日凌晨,在驾车回镇途中发生交通事故,4人不幸遇难。近日,记者走进4名干部驻村帮扶的山寨,真切体会到他们工作的艰难,深深感受到干部、村民对他们的怀念。新华社发

  2012年4月27日,马定毅在老冬寨国有林区清理枯死木(资料照片)。雷公山,高峻而苍茫。贵州丹寨县4名驻村干部梁进冬、杨林、马定毅、龙文长眠于此。今年4月初,4名干部组成的包村工作组在丹寨县排调镇雄虎村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登记核实工作。一整天马不停蹄地忙碌后,4月2日凌晨,在驾车回镇途中发生交通事故,4人不幸遇难。近日,记者走进4名干部驻村帮扶的山寨,真切体会到他们工作的艰难,深深感受到干部、村民对他们的怀念。新华社发

  2014年月3月4日,龙文(右)在对一家摩托车专卖店进行检疫执法检查(资料照片)。雷公山,高峻而苍茫。贵州丹寨县4名驻村干部梁进冬、杨林、马定毅、龙文长眠于此。今年4月初,4名干部组成的包村工作组在丹寨县排调镇雄虎村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登记核实工作。一整天马不停蹄地忙碌后,4月2日凌晨,在驾车回镇途中发生交通事故,4人不幸遇难。近日,记者走进4名干部驻村帮扶的山寨,真切体会到他们工作的艰难,深深感受到干部、村民对他们的怀念。新华社发

  雷公山,高峻而苍茫。贵州丹寨县4名驻村干部梁进冬、杨林、马定毅、龙文长眠于此。

  今年4月初,4名干部组成的包村工作组在丹寨县排调镇雄虎村开展精准扶贫入户调查登记核实工作。一整天马不停蹄地忙碌后,2日凌晨,在驾车回镇途中发生交通事故,4人不幸遇难。

  近日,记者走进4名干部驻村帮扶的山寨,真切体会到他们工作的艰难,深深感受到干部、村民对他们的怀念。

  雄虎村地处深山,从丹寨县城到达排调镇,要在雷公山绕478道弯;从镇里到达雄虎村20多公里路程,越野车需要走1个多小时,一条泥石路,颠簸不止。其间河上没桥,车需涉水才能过,遇到涨水季节,需要绕道才能进村。

  记者了解,事发前晚刚下过暴雨,河里涨水,4位干部只能驾车绕道70多公里才能从村里回到排调镇,深夜雾大,能见度低,造成事故。

  “在贫困农村工作,条件非常艰苦,靠的就是责任心、事业心,还有良心,他们就是这样的干部。”雄虎村村支书杨昌永说。

  他回忆,出事当天,4人走访完30多户贫困农户已是晚上12点。2日1时左右,将情况整理核实完毕,“床都给他们铺好了,让他们天亮了再回去,他们说还得赶材料时间紧,怎么留都留不住。”

  时至今日,留守老人罗光兰向记者说到驻村干部梁进冬,不禁泪流满面。

  30岁的梁进冬帮扶雄虎村3年来,常常自费买生活用品去看望罗光兰老两口,和老人拉家常。“他对待我就像对自己的父母一样,那么年轻就走了,我想起来就心痛。我想他,就像想自己的亲儿子一样想他!”

  雄虎村全村800余人,去年人均年收入2700多元,是省级贫困村。在村里3年,梁进冬千方百计找产业、跑销路,帮村民发展种植高产红薯140亩,葡萄、钩藤、杨梅等160余亩,还帮助发展了2户生猪养殖大户。雄虎村村民李应林去年底种下300余株葡萄苗,如今坡地里的葡萄苗已经牵藤。

  殉职时才24岁的杨林参加工作才两年,平日话不多,但工作主动。排调镇党委书记康忠俊说,杨林到了雄虎村,发现原来的旧提灌站年久失修,抽不上水,群众吃水困难,表示自己是学水利的,一定能解决好群众吃水难题,并争取到了县水利部门的资金支持,“现在群众能吃上水了,可他却不在了。”

  同事回忆,4名驻村干部与村民打成一片,家家户户都认识他们,谁家婚丧嫁娶都跟着随礼,真正把自己当做了“村里人”。

  雄虎村是丹寨县林业局的帮扶联系村,40岁的县林业局干部马定毅派驻于此。在村干部和村民印象中,马定毅专业技术好,工作负责,每次外出上山,发现病虫死亡的植株,无论多高的山都要亲自去采样。雄虎村村民种植葡萄苗,种植技术都是马定毅手把手地教。“我家的葡萄苗就是他帮忙搞的,他说以后剪枝施肥、配药杀虫,销售都有专人负责到底。”雄虎村村民吴志良说。

  39岁的龙文也是由县林业局派驻,参与了扬武镇敬老院选址、建设以及把150余名老人接进敬老院入住的全过程,与老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龙文殉职的消息传来,老人们十分悲痛,自发从微薄的生活费里凑钱买了3个花圈送到追悼会现场。“他把我们从乡下接过来,尽心尽力像亲人一样照顾我们,我们真的很想念他。”老人姚月基说。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把热血洒在了基层,将生命定格于英年。4位普通驻村干部以他们扎根泥土、默默奉献的精神,悄然改变着贫困山村的面貌,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怀念。丹寨县县委书记侯美传说:“他们是贵州5万多名驻村干部奔赴贫困一线扎实帮扶的缩影,为党员们树起了一面旗。”

  延伸阅读:

  青山寂寂守英魂——追记贵州省丹寨县殉职青年干部梁进冬、杨林、马定毅、龙文

  追记贵州省丹寨县4位因公殉职干部: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

  追记贵州丹寨县四位因公殉职干部:大爱永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22: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