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义合:军人本色 高尚情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军人本色 高尚情操
——记驻武清空军雷达某旅司令部即将转业干部政治协理员郭义合

  他是一名雷达兵,屏幕上密密麻麻的“亮点”是他识别判定的飞机目标,每一次目标的识别判定就是一次打仗;他是一个编外记者,多年来坚持写稿、投稿,在军内外主要媒体发表文章1500余篇,多次被评为优秀通讯员、优秀作者;他是一位雷锋精神践行者,长期主动参加无偿献血,共献血18次5400毫升,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1年来,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5次,他就是驻武清空军雷达某旅司令部政治协理员郭义合。盛夏时节,记者走近他,听他讲述了当兵的经历。

  火眼金睛雷达兵

  出生于河南夏邑一个农民家庭的郭义合,从小就崇拜军人,当兵报国是他儿时的梦想和追求。1992年12月,刚刚高中毕业的他走进部队,7个月的新兵生活后,由于表现突出被分到唐山雷达连,成为一名雷达操纵员。

  在雷达部队,人们常说:“小小操纵员,连着司令员;值班就是打仗,既容易立功又容易受处分。”郭义合刚下连不久,就经历了这样一件事。1993年9月的一天下午,外面风雨交加,雷声隆隆,他像往常一样在雷达方舱内值班,突然一个蠕动“可疑点”跃入他的视线,他判断是一架飞机在天津机场附近上空盘旋,目标回波时隐时现。郭义合立刻警惕起来,随即向连队战备值班干部报告。经上级了解得知,这是一架俄罗斯飞往天津的国际民航班机,在躲避雷雨时迷航,不能正常降落。在雷达站快速准确连续的保障引导下,这架国际航班再次驶入航线,安全降落,避免了危险。郭义合也因此荣立了当兵生涯中的第一个三等功,还被连队破格提拔为班长。

  荣誉并没有让郭义合骄傲,而成了催他奋进的动力。从那以后,他更加努力地钻研业务,一有闲暇时间就看书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了空军雷达学院指挥专业。几年的军校学习,让郭义合对雷达情报、空军作战等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他建功蓝天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他带着所学知识,揣着建功蓝天的梦想来到燕山深处的一个高山雷达站任雷达排长,从最基层干部做起,由于他工作表现突出,后又顺利担任副政治指导员、代理政治指导员、政治指导员、干事、政治教导员、政治协理员等职务。

  在担任基层连队主官期间,他待战士亲如兄弟,吃饭、训练都在一起。谁家有困难,谁有心事,他都主动解决。不仅如此,他还细心地把战士的生日记在心里,过生日时让炊事班给做个蛋糕或是一碗长寿面。每年除夕,为了让战士能看春晚,他主动替战士去站岗值班,直到春晚结束。以至后来到机关工作任职,也养成了除夕替战士站岗值班的习惯。在执行“联合-2000”演习、奥运空中安保、国庆50周年和60周年大阅兵等重大军事行动中,他冲锋在前,模范带头,做好部队思想政治工作,为圆满完成任务做出自己的贡献。

  繁忙的编外记者

  郭义合虽是一名编外记者,但他却做到了新闻记者最可贵的腿勤、眼勤、嘴勤、脑勤、手勤,撰写出很多反映官兵工作、训练、生活的新闻作品。多年来,他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空军报》等军内外主要报纸、杂志、电台发表文章1500余篇,被军区空军、空军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2006年,因出色完成新闻报道任务,荣立了个人二等功。

  有人曾问郭义合,新闻报道又不是你的本职工作,你为了写一篇新闻稿,每天加班到深夜,甚至到大山去采访值得吗?郭义合憨厚地笑笑说:“新闻写作是我的爱好,每当看到自己作品刊出,我就有说不出的高兴。”

  2002年,郭义合为写一篇反映雷达部队通过自力更生,在高山、海防等地种蔬菜、搞养殖的稿件,他3次深入海拔1772米的某高山雷达站采访,写出《因地制宜谋发展 高山连队蔬菜鲜》的新闻报道,被《解放军报》和《空军报》在头版显要位置刊发,在部队反响很大。他在下基层采访时,随时注意积累新闻素材。有一次,他跟战友聊天时,听说某雷达站站长邢运堂在连队里立了个不成文的规定:任何官兵不准在休息时间让善于助人为乐的朱少勇帮助理发,听完后他立即找到主人公进行采访。赶写了一篇《别把“雷锋”累坏了》的新闻稿,很快被《空军报》刊出,还被评为当月优质稿件。

  2006年,为纪念唐山抗震救灾30周年,郭义合用积累的素材采写了反映唐山雷达站官兵弘扬“抗震精神”激励官兵艰苦奋斗争先创优的《昔日抗震救灾赢赞誉 今朝汗洒驻地建新功》消息,刊发在《空军报》头版头条位置。郭义合坚信,在新闻写作的路上只要努力了、付出了就会有收获。

  雷锋精神践行者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郭义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入伍21年来,他无论是当战士、学员,还是干部,都积极参加驻地和部队组织的献爱心活动。截至目前,他无偿献血18次,献血量5400毫升,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献血大户”、“献血状元”、“学雷锋标兵”,被驻地部队献血管理委员会和人民政府评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事迹被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谈及长期坚持无偿献血的事,郭义合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次,他去部队医院体检,在一幅无偿献血的宣传画上看到了一个手捧白鸽的小姑娘,那一双充满真诚、渴望被救助的大眼睛,还有旁边那一句“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的宣传语,让他感触特别深,就这样他走上了献血之路。无论是下连队出差,还是被借调在外帮忙,只要听到哪里组织献血,他都会主动去参加,甚至还经常与卫生队打招呼,提醒队长如果组织献血就提前打电话通知他。

  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不少他的同事、同学、战友,甚至连亲戚朋友都加入到义务献血的行列当中。去年,血站采血车没有到部队采血,郭义合趁着休息日坐公交车到254医院去献血。出门时,正碰上几个战友,他们听说他要去254医院献血,也一同前往。

  在生活中,郭义合还是个热心肠。身边战士谁有个难处,都跟他说。他是战士心中的老大哥,是战友心中的好榜样。战士谁家条件不好,谁家里有难处,他听说后都会拿出一部分工资捐助,帮助战友一起过个坎、应个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郭义合入伍21年来,虽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始终以雷锋为榜样,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听党指挥、恪尽职守、力报党恩,展示了一名军人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铁血本色。在这里我们也祝愿这位即将离开部队的老兵,在今后新的岗位上能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传统,一如既往地保持军人本色,再创辉煌,再立新功。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00:04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