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蔡秀梅:为了孩子们 都值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投身沙漠西缘 致力边疆基层教育
蔡秀梅:为了孩子们,都值得

  她在山西运城不愁吃,不愁穿,也有份好工作。来新疆伽师干什么?就是想把这里的教育抓起来。她不图别的,单是冲着孩子们,她认为值。

  她就是伽师县教体局工委副书记、副局长,县双语小学书记、校长,县二中校长蔡秀梅。

  简陋学校紧紧揪住了她的心

  来新疆以前,蔡秀梅是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教育局副局长。此前,自1982年开始,英语教师出身的她,曾担任过盐湖区多所学校的班主任、教务主任、校长以及招办主任,教学和管理经验丰富。那时,她的丈夫李义海是一名从事矿业生意的富商。

  而居住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一块绿洲——伽师县这个偏远小县的人们,98%以上是维吾尔族。这里虽然闭塞、贫穷,但铜矿资源却异常丰富。

  2005年12月,李义海来到伽师县,欲在此投资开发铜矿。蔡秀梅借休假一同赶来一览这里的独特风景。

  得知蔡秀梅有20多年的基础教育经验,县委时任书记王勇智立即邀请夫妇二人参观伽师县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希望蔡秀梅能给当地的教育工作指点指点、多提提意见。

  “我完全没有想到南疆的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如此困难。”蔡秀梅说,“幼儿园简陋,学校教学水平不高,这样下去,伽师的发展前途在哪里?”

  “你来帮我们吧?”王勇智书记向蔡秀梅发出邀请,“你们夫妻俩一个有资金,一个有经验,要是肯投资建幼儿园,县里一定全力配合。”

  面对这一邀请,蔡秀梅感到很突然,她从来没有想过会离开自己的家乡来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缘一个贫穷落后的县城,而且两边都有需要赡养的老人,怎么可能拔根而起,到这么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来投资教育?夫妻俩再三推辞。

  回到运城之后,蔡秀梅心里一直觉得不忍心,那么多天真可爱的孩子迫切需要良好的教育,可她却不能去做。夫妻俩商量的结果是,以后一定经常去伽师,给伽师教育无偿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老李,我已经到了运城,王书记让我来请你们。”2006年农历正月初九,李义海接到伽师时任县长穆太里甫的电话。面对真挚的邀请,蔡秀梅夫妻被打动了。

  盐湖区政府对蔡秀梅的支教行为非常支持,顺利地给她办理了调档手续。两人把运城的生意托付给朋友,带着600万元原本计划投资铜矿的钱来到伽师。

  为伽师教育插上腾飞翅膀

  经过蔡秀梅四个月周密细致的努力,在伽师县原县中心幼儿园旧址上兴建了一所颇具规模的新型幼儿园——友好中心幼儿园。

  2006年9月11日,幼儿园开学。

  蔡秀梅从内地招聘来的15名朝气蓬勃的幼儿教师,把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贯穿融入到教学中,很快博得幼儿家长们的欢迎。幼儿园吸引了200多名孩子,其中,95%是维吾尔族小孩。

  迪拉热·亚力昆,曾是友好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入园时他连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说。上幼儿园不到两年,他的普通话就说得非常流利了。2009年,他获得了自治区第二届少儿双语口语大赛喀什地区第一名,南疆三地州第一名和自治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不仅如此,幼儿园还为伽师乡镇幼儿园培训和输送了20余名园长和350余名合格的学前教师。

  伽师友好中心幼儿园的成功,让当地看到了先进教育理念带来的希望。

  2007年到2008年,蔡秀梅被推举为伽师县新成立的小学和中学两所学校的校长。

  新小学建立不到一年时间,学校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每个小学生从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得到了不同程度的锻炼,熏陶了思想,净化了心灵。尤其今年该校倡导的“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活动,已在伽师推广开来。

  “这样的学校在内地也是一流”

  通过蔡秀梅和她的教育团队的不懈努力,伽师县教育事业取得辉煌的成绩。

  友好中心幼儿园幼儿从开始的几百人,到后来的1400多人,家长送孩子上学的愿望空前高涨;专业教师从最初的15人到现在的50多人;在全园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还自编了一套适合当地民族孩子学习的教材,总结出教学法20余种。

  “至今,已有2400名幼儿在友好中心幼儿园毕业,顺利进入小学学习。有1980名学生从蔡秀梅的小学毕业,其中考入内初班的学生620名。有1700名初中生、1400名高中生在伽师县二中毕业,其中考入一本421名、二本735名,其余进入专科学校,高考升学率为100%。截至目前,已有上万名学生和家庭受益。”自从蔡秀梅来到新疆,她的丈夫李义海的商人身份就改变了,他没有再做生意,而是加入了伽师教育事业,当起了几个学校学生们的后勤老师,对学校培养出的人才如数家珍。

  “没想到,在边疆地区看到了这么好的教育,学生有礼貌,养成教育做得好,办学理念超前,思路新颖,难能可贵,这样的学校在内地也是一流的。”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给予如此评价。

  延伸阅读:

  蔡秀梅:在新疆的工作生活是我人生最精彩的一页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04: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