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钱蕊蓉:“小姆妈”和她的“孩子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松江区岳阳街道景德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钱蕊蓉守护一方15年
“小姆妈”和她的“孩子们”

钱蕊蓉(右)与居民老吴谈心。 蒋迪雯 摄

  “孩子呢?”

  “抱进来。”

  一问一答间,一样重物被放在桌面上了。“孩子”到了。却非真的婴儿,而是一本黑色塑料文件夹,被资料纸喂得胖胖的。

  在松江区岳阳街道景德路居民区,居委会的干部们已经习惯了,跟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钱蕊蓉叫这些文件夹——“我们的孩子”。

  6个片区,6个“孩子”,记录着这个松江老城区内0.16平方公里2500多名居民的信息情况。每次出门,居委会的干部们真如抱小囡般抱着这些文件夹同行,天天更新数据、记录反馈,“孩子”便在怀里“日长夜大”。但论到对“孩子”的熟悉程度,谁也比不上钱蕊蓉。

  在此守护近15个春夏秋冬,对每家每户的情况信手拈来,55岁的钱蕊蓉由此获得了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致的称呼:“小姆妈”。

  每家每户的情况信手拈来

  “小姆妈”很顶真的。

  “85后”张郑贞3年前第一次来景德路居委会上班前,就被别处的朋友告诫:在这个居委会工作,要准备好“背书”!

  背书,是曾当过教师的钱蕊蓉在居委会兴出来的新规:每个工作人员要把自己联系片区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背出来。

  小张憋着气,坐在办公桌前,翻开前辈交到她手里的“孩子”,一边发憷,一边硬着头皮背诵:16弄几号,户主姓王,在大学城做保安,妻子姓马,退休,儿子已婚,在哪里上班……死活背了几天,等到例会那天,钱蕊蓉当堂过试,小张嘴巴一张,哎呀,上周背出的居民名单和信息,忘了一半。

  钱蕊蓉好气又好笑,带着小张去片区一家家串门。看见钱蕊蓉过来,居民们热情招呼。王大叔李大妈,不再是信息卡上干巴巴的户主名字,而是眼前一张张生动的脸,有皱纹有笑容也有抱怨;而16弄、17弄这些数字,也成了具体的建筑,是踩下去会吱呀作响的老楼梯,是会飘出洗发水和煎鱼味道的窗户。

  小张又自己在片区里走了几次,以后,便是每天都去转一转了。听说有的居委会年轻干部进居民家需要出示工作证,小张却自信满满,脸就是她的工作证。又到一个当堂考试的日子,没有再伏案背诵过的小张发现,现在她可以很轻松就说出每家每户的情况了。居民的信息就在嘴边,如同她的朋友和亲属,会拉着她聊天,会留她喝茶,会向她抱怨,也会心疼地为她擦汗。

  “怪不得钱书记都能烂熟于心。”小张后来对她的朋友说,“就像姆妈了解孩子的身高体重牙齿颗数,绝不是靠背资料,而是因为天天在一起。”

  天天和居民在一起

  “小姆妈”真是天天和居民在一起。

  每天居委会8点半开始办公,钱蕊蓉往往7点半就到了。第一件事就是在居民区走一圈,查看电子探头和防盗门,检查楼道堆物,与居民楼组长聊天。

  景德路居民区位于岳阳街道东部,东邻通坡塘河,西至谷阳北路,区域内有3处不成型小区和零星公房;还有景德路一条老街有居民260多户,其中危房40多户,整个区域内老人超过25%,民政救助对象22户计30人。小区内没有一个保安,但道路四通八达,出租户多,外来人员多,弱势群体多,矛盾纠纷也多。“没一处是省心的。”

  习惯了亲力亲为的钱蕊蓉,在她的脑海里,关于“孩子”的不是静态的数据,而是动态的“云数据”,时时更新。

  同在居委会工作的“70后”赵伟说,当我们能说出某户孩子在读大学时,钱蕊蓉会补充说那个孩子今年就大学毕业了,该问问就业情况了。当我们记得谁家的老伯离开老房子,去和住在其他社区的子女过了,钱蕊蓉会补充该老伯有三子一女,让我们确认他到底是和谁在一起。“总之,总是多那么一点儿。让我们知道,光了解居民情况不够,光记住也不够,要用情,才能记住细节。”

  “孩子里”满满是人情

  打动人的,往往就是细节。

  列入旧城改造范围后,景德路的老砖老瓦里,冒出大量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这里的居民,普遍房屋面积小、户口人数多、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人人都希望多得一些收益。

  如何在政策范围内帮助他们争取到利益?钱蕊蓉动足脑筋。在她的抽屉里,叠着一沓厚厚的材料:一张张A4纸上,密密麻麻印着0.5厘米见方的小格子,上面标记着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记录下的居民住宅情况。“天书”般的小方格中,钱蕊蓉能凭着对每户居民的熟悉,一一破译,指出具体位置,绝不遗漏任何一个可以算入补偿面积的平方。仅在景德路首批40多户居民的动迁过程中,钱蕊蓉就为33户居民争取到了250多个平方的补偿面积,这意味着至少为大家带来了250多万元的经济利益。

  居民区内有一户家庭,在前期约谈过程中,需要交房产证复印件。80多岁的老父亲不相信儿女,不肯交出房产证。钱蕊蓉去老人家里解释情况,把老人心中的困惑,一一化解。翌日,老人便坐着轮椅亲自将房产证交到钱蕊蓉手中:“钱老师说的,我无条件相信。”

  还有一户家庭,有3个子女,父母去世后留下的老房子面临动迁,子女们为动迁后的利益如何划分互不相让,渐渐已经断绝往来多年。老城改造前夕,钱蕊蓉再次将他们三兄妹请到居委会,逐一说明政策:按法律规定,动迁后的利益应该三人平分。不过,父母的房子动迁后分得的两套房,不可能一劈为三。因此,不如大家再凑一点钱,老房子动迁后分得的2套房子,给现在住在松江的2个子女每人一套,而房屋总价的三分之一,以货币形式补偿住市区的那个子女。”方案既出,3个子女还是犹豫。钱蕊蓉又说:“其实你们现在成家了,各自有房子,拆迁所得的房子也并非争来要留给自己,而是想留给下一代。但你们想一想,要留给下一代的究竟是房子和怨念,还是房子和亲情?”经过多次调解,三兄妹达成共识,最终房子顺利动迁,兄妹三人也恢复了往来。

  这件“生平最有成就感”的事,钱蕊蓉也记录在了“孩子”里。

  “别觉得这里面只是资料。”“小姆妈”摩挲纸张边缘说,“‘我们的孩子’里,满满都是人情。”

  人物小传

  钱蕊蓉,1959年10月出生。1992年入党。松江区岳阳街道景德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1999年10月起,钱蕊蓉来到景德路居委会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景德路居民区连年被评为市级、区级的“平安小区”、“民主法治示范小区”。钱蕊蓉本人也多次获得市级“先进工作者”、“优秀人民调解员”,区级“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00:05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