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因奉献而浓烈——记长春市宽城区长山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千万个人关于幸福的答案会有千万种。

  对于长春市宽城区长山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来说,当她看到社区内居民不再为生活发愁;锻炼场上练拳踢腿的情趣、下棋打牌的安闲、秧歌起舞的兴致;残疾家庭奉老育小的圆满;失足青年重回社会的自信;夫妻重拾幸福的甜蜜;看到孤寡老人灿烂的笑脸……她都是幸福的。

  19年前,吴亚琴带着“改变社区落后面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梦想来到长山社区。19年来,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影响群众、以敬业奉献的精神感染群众、以干事创业的行动带动群众,带领6500多名社区居民艰苦奋斗、奋力拼搏,把一个“老、旧、散、弃”的长山社区变成了如今的花园式小区,居民老有所养、孤有所托、幼有所教、弱有所帮、安居乐业、幸福祥和。张张笑脸、声声笑语,是居民送给吴亚琴最动听的夸奖和最朴实的赞誉。

  吴亚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近年来,她先后获得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模范人民调解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小巷总理”之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和谐社区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7月25日,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授予吴亚琴“社区工作者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

  她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不把这个老、旧、散、弃社区治理好,我就不配当这个家”——这承诺是担当,是奉献,是无悔的付出……

  仲夏正午,走进长山社区,墙根下、树荫里、凉亭中,三五成群的老人们聚在一起乘凉,或下棋、或打牌、或摇着蒲扇愉快地聊着天。

  一栋栋楼房,虽然外观已经不是很新了,但窗明几净;楼道中,没有常见的“膏药式”小广告和散乱的杂物,干净、整洁、有序。每一处细节都在告诉来访者——这里不见得多富裕,但有着一股子要强的精气神。

  而谁又能想到,这里十几年前曾经“屋冷过不了冬、房漏遮不了雨、窗破挡不了风、门旧防不了盗、路差走不了车”……这一切,随着社区当家人吴亚琴的到来有了变化。

  1995年,仍在企业工作的吴亚琴被厂领导找去谈话,要她到家属区担任管理工作,长山社区就是这家国企的家属区。当时企业效益不好,居民面临下岗的危机。大家忙于生计,没人再关心家属区的管理,环境一天比一天差。

  从厂办中层干部到社区居委会大妈,当时34岁的吴亚琴心里犹豫过。她知道即将接手的是个“烂摊子”,甚至任职后一段时间都没去报到。

  直到有一天有人来找她:“老张和老李两家打起来了,要死人了,你管不管?”吴亚琴放下手中的活计就往外跑,到了现场,安抚情绪、了解情况、调解矛盾……顺其自然地履行起了自己的职责。居民的信任和需要把她留住了,这副重担一挑就是19年。

  干就要干好。干什么事都要强不服输的吴亚琴一上任,就遇到了难题。社区环境差,居民怨声载道,想改善社区环境,账面上却一分钱也没有。

  怎么办?钱是等不来也靠不来的。吴亚琴下狠心自己攒。她带着党员在公交站点卖雪糕、捡矿泉水瓶……一分钱、一毛钱地攒,攒下的钱买来了227棵丁香树苗,栽种在小区里;社区路况不好,“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她带着党员捡石头子、碎砖头,铺柏油路;社区垃圾多,她就带着党员搞卫生、灭蚊蝇。

  看到吴亚琴把社区当成自己家那样经营,居民们不再对社区的事儿不管不问。那年春天,长春连续70多天没有下雨,眼看刚栽下的丁香树苗要枯死,平时为了省水费都把水龙头拧到“滴答”状的居民们着了急,纷纷主动从家里端自来水来浇树。

  回想起那件事,吴亚琴说:“只有党员干在头里,群众才能跟在后头,党员和居民拧成了一股绳,有劲儿往一处使,日子还能过不好?”

  居民小区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差,居民怨声载道,吴亚琴就带领居民从2002年到2010年陆续解聘了三家物业公司。没有了物业公司,小区的供暖、卫生问题怎么办?

  吴亚琴左思右想,决定居民自我管理。她分别组织召开了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选举成立了“长山社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形成了政府总管、街道主管、社区代管、居民监管的“四管合一”体制,并于2010年正式注册成立社会组织性质的“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全面负责小区物业管理,实行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由居民推荐选出5名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工人做管委会成员,义务承担服务站的日常工作。居民自己管理的物业,每个月收费只有0.3元/平方米(包含卫生费),支出详细情况会定期贴在社区布告栏上,每一位居民都知道每一笔钱花哪儿去了。

  长山社区居民多为从山区老军工厂迁出的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弱势群体多,有稳定收入家庭少,日子过得都不怎么富裕。

  吴亚琴常对社区干部说,咱们硬实力确实差点,但只要咱们有为居民排忧解难的真心和干劲儿,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闯不过去的火焰山。靠着这股精气神,长山社区的日子越过越好。

  2009年冬天,长春市遭遇了50年来罕见的寒流,长山社区老旧楼道的门窗多数只剩门框窗框,无法抵御严寒,水表接二连三被冻坏。

  居民们挨冷受冻,吴亚琴也冷在心上、冻在身上。她代表社区党委号召居民把家里闲置的棉衣、被单捐出来,又找来木料、刨木条,打响了全民抗寒的战役。不到两天的时间,88个用各色旧衣服做成的“彩色门帘”全部钉到了楼道门上,楼道的公共窗户也用塑料布钉得严严实实。

  这“彩色门帘”挡住的是寒冷,暖和的是民心,传递的是吴亚琴和居民之间一种心贴心的情感。

  居民的难事就是她的难事,每件小事吴亚琴都记在心上,不解决不撒手。有的居民家里漏水,她就带领服务站一起做了200多块预制板,为58户居民做了防水;窗破挡不了风,门破防不了盗,她就带领服务站为11栋居民楼更换45个单元门和223扇窗户;社区有150眼下水井,她每年带人清淘两次;门卫室、声控灯、停车位……这些新小区有的,长山社区一样也不差。

  吴亚琴通过自己的真抓实干,靠着这股精气神,让长山社区旧貌换新颜,硬是将一个屋冷、房漏、窗破、门旧、路差的“老、旧、散、弃”小区,建设成为今天的花园式社区。

  通过一件件实事,居民心情好了,心气顺了,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明显增强了。

  她常对社区党员说:“党员身份要亮出来,遇事必须走在前!群众才会信任你、跟你走”——这简单的话语不是口号,是行动,是职责,更是追求……

  吴亚琴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亲在军工企业上班。小时候,全家就随着工厂转移到深山中。看着身边的党员叔叔阿姨在工作中身先士卒、敢打敢拼,她心中生出无限崇敬。在她眼中,只有最优秀的人,才有资格成为共产党员。

  “从小到大,我想做的事情,就一定努力做到最好。”为了入党,吴亚琴一路追求上进,终于在1997年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每每想起入党的经历,她都会激动地流泪。

  作为长山社区的当家人,吴亚琴深知,要想彻底改变落后面貌,光靠她一个人做不到,“就算我浑身都是铁,能捻多少钉?”

  “这个时候依靠谁?依靠党员!”只有党才能紧紧团结居民群众,只有党才能把一盘散沙的人心重新凝聚起来。

  吴亚琴根据党员分布的具体情况,推广实施网格化管理。长山社区有2100个家庭、6583名居民。吴亚琴把辖区党员按楼栋成立了10个楼宇党支部,在每一个党员家门前,都挂上了一块“党员家庭户”的牌子,明标识、亮身份,实现了党组织在社区的全覆盖。

  2003年初,吴亚琴又带领社区党委,开展了退休党员回归社区工作,一次性接收企业退休回归社区党员194名,壮大了社区党员队伍,首开长春市社区成规模接收企业退休回归党员的先河。对这些老党员,吴亚琴给他们设岗定责,把拥有一技之长的党员们组织起来,成立志愿服务队,让人人都有发挥作用的平台。

  每月15日,是长山社区的党员学习日。学习完各级党委的有关方针政策后,还会召开党员恳谈会,对社区事务提出意见、建议。在这一次次恳谈、商议中,党员们找到了归属感。

  党员组织起来了,居民们就有了主心骨,身边的好人好事也越来越多,在党员们的带动下,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大家纷纷行动起来,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从发动党员带动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到党员、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民主决策,长山社区的民主自治之路越走越宽。吴亚琴还独创了“四步议事工作法”: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居民代表会议或居民会议决议。关系到居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全都上会讨论决定。长山社区完成了“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形成了“社区党委当家,居民百姓做主”的民主自治格局。

  为让居民有地儿活动,2003年,社区决定修建健身场地,上级部门拨付了5000元,无论怎么精打细算,这点钱都不够。居民们听说了这件事,虽然生活都不宽裕,但还是捐出了3808元。开工后,整个社区大动员,男女老少齐上阵,平地、种花、种树、铺路,没花一分钱工时费,平整洼地500多平方米,铺设方砖4000余块,种植花草4000余株,一周时间就把场地建好了。

  “都是左邻右舍,看着这些党员实心实意地为大家服务,就希望自己也和他们一样。”社区居民陈淑华,60岁时主动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自豪地说:“现在我也是一名党员了,一定要为社区的建设继续努力。”

  吴亚琴和社区党员们用自己的付出,让居民有了发自内心对共产党的感情。对她而言,最幸福的回报,莫过于每个人都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经营建设,将已经散了的人心,重又凝聚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1:0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