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责任担在肩上 群众放在心上——记天津国商物业集团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林谷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林谷春参加支援毕节贫困地区活动时接受采访

林谷春介绍企业党建工作经验

林谷春为地震灾区捐款

  2004年,林谷春所在的国营企业实行了改制,面对几十名即将下岗的兄弟姐妹那恐慌不安、殷殷企盼的眼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毅然推掉了企业的新老板允诺的高薪职位,带着下岗职工一起贷款创业。

  转眼10年。在此期间,虽然他的身份变了,但他作为一名党员的信念没有变、坚守没有变。从当初的国营公司党委书记到现在的民营企业党支部书记,是创业的10年,更是他立足企业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践行入党誓言的10年。10年间,他体会最深、感触最多的就是责任。10年间,他始终认为:共产党员要牢记“责任”二字。

  再难也要找到出路

  林谷春以前是一家国有大型商场的党委书记、分管物业后勤的副总经理。2004年随着新一轮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商场被列入并购重组行列,多数职工面临下岗的境遇,而他则被聘任为上级公司的一名高管。望着兄弟姐妹们那恐慌不安的眼神,他大声说:“今天的下岗,是国家的需要,是一种奉献。明天,我们站起来,更是党员的责任,职工群众的企盼!”他毅然放弃了高薪高管职位,组织6名党员带领52名下岗职工,闯进了瞬息万变的市场。

  经过几年的艰难打拼,在党和政府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企业终于在2010年站住了脚跟。在与街道接触过程中,他发现社区还有许多下岗职工生活困难。于是,他主动向街道提出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消息传开,下岗职工蜂拥而至。同事说人太多,不好安排。林谷春说:“我们都是难兄难弟,再难也要为他们找条出路。”他发动骨干开拓市场,想方设法确立了两个新项目,将30余名下岗职工全部安排就业。

  2008年,在企业比较艰难的时刻,汶川大地震发生了。看到灾区的惨状,他再也坐不住了,发动党员和职工,向灾区学校捐助了一间教室。此后,在支援四川雅安和青海玉树地震、救助贵州毕节困难山区等活动中,他都带领企业第一时间主动献出了爱心。

  把职工放到心坎上

  国商物业大多数为下岗职工,生活都挺困难。创业初期,出于责任,即使高利贷款,林谷春也坚持保证职工按月领到工资。随着经营的好转,企业每年都超规定上调职工工资,增加职工福利待遇。

  前些年,“4050”员工往往干着今天的活,想着今后的事。为使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在2006年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林谷春就从职工的未来着想,比国家规定提前两年落实了全员劳动合同制和“五险一金”政策,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关心职工还要关心职工的发展。为满足职工成长需求,企业建立了学习成才激励机制,对自学成才的给予重奖重用。

  关心职工更要关注特困群体的困难。企业成立以来对6户特困家庭给予了59万元的资金帮扶。职工岳春海身患癌症,多次手术,公司对他的医药费全部包付。有人说:“他家是个无底洞,再帮也富不起来。”林谷春说:“员工是企业大家庭的家人,我们不帮谁帮?”他觉得,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给予了帮助,职工群众给予了支持,职工有了困难就应该拉一把、扶一程,才对得起共产党员称号和自己的良心。

  把党建摆上重要位置

  为使企业发展具有不竭的动力源泉,2011年企业稳定后,林谷春主动联系上级党组织,同时,区委和南营门街道党工委也在密切关注着企业。9月,国商物业党支部正式成立。

  支部成立后,林谷春积极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并大胆创新,将ISO9001质量认证理念导入党建工作,形成了可考核、可操作的党建工作机制。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企业结合实际,注意给党员充分的信任,给员工最大的尊重,放权给各级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对人的信任尊重,激发了党建工作的活力,也激发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有力地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十余名创业初期离开企业的员工,现在又陆续回来了。他们说:“回到国商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感觉真好!”

  为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企业首先将优秀共产党员吸纳到企业决策和管理层当中,使党组织直接参与企业决策;其次将党的组织覆盖到项目中,选调优秀党员担任项目经理和专职党建指导员,将党小组设在项目上。目前,董事会成员百分之八十为党员,22个项目中8个经理为党员,14个项目设置了享受中层工资待遇的专职党建指导员, 党员也由原来的6名发展到26名。

  为加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企业还创办了网站和《国商人》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企业的新风正气,增强了员工的认同感、向心力。

  把发展落到实处

  国商物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仅依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新的科技手段,更依靠生产力中的第一要素——党员骨干和职工队伍。工作中,林谷春通过多项实践活动,让党员打头阵、攻难关,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骨干李建全说:“在我们企业工作,脱皮掉肉也心甘。”

  服务天保热电有限公司项目及空客320项目时,党员攻关组克服技术难题,主动采用节能减排、冷凝水收集再利用新技术,收到了良好效果,还在全国物业管理会议上进行了技术推广。

  在党员的带领下,国商物业成为全市第一家使用立体式屋顶停车系统和行业规范标准的企业、第一家手持智能读卡机进行停车服务的企业、第一个使用汽车牌照智能识别系统的企业。

  现在,国商物业已发展成为遍布全市、跨省市经营的企业集团,跃升为国家建设部认定的物业管理一级企业,升级为能够承揽空客320、恒隆广场等大型高端物业管理的企业。

  国商物业集团先后荣获十余项国家和市级荣誉称号;党支部两次评为区级先进党组织;林谷春个人也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省部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6日 00:08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