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刑警张晓虎:铁血丹心 赤子柔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晓虎(中)正在执勤。记者 朱 磊摄

  “身披霞光,沐浴骄阳,用汗水浇灌平安一方……”《因为我是警察》是张晓虎最爱哼唱的歌。1997年,通过公开招考,27岁的张晓虎得偿所愿,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17年,他交出一份骄人的答卷:先后被评为全国、全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获全国“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提名奖……

  铁血干警立功无数

  2005年秋,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分局中山南街派出所接到报案,4名犯罪嫌疑人携带凶器非法拘禁受害人。张晓虎受命出击!

  来到受害人被拘禁的地点,张晓虎坚定地对同事杨立国说:“我功夫好,我先上。”张晓虎一脚将房门踹开,趁着4名嫌疑人一愣神,他将持刀嫌疑人双手死死钳住,身后的杨立国迅速跟进,4名嫌疑人被一举擒获。

  类似的危险情形张晓虎经历过很多次,17年来,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100多起,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00余名,抓获逃犯40余名。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

  2009年4月初,时任兴庆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反盗抢中队教导员的张晓虎,主动请缨要求参与跨省抓捕任务,大队领导为此犯了难。张晓虎2004年就身患糖尿病,一直都要注射胰岛素。大队长马峰说:“此次追逃路途遥远,你还是好好休息两天。”可张晓虎却说:“这些案件我最熟悉,我去的时候把胰岛素带上,放心吧。”

  22天里,张晓虎和战友们转战12个城市,行程4000多公里。高强度工作和过度劳累拖垮了张晓虎的身体,回到银川就被送往医院救治。

  经做脑部CT,医生发现张晓虎的大脑中动脉长了个中型动脉瘤。主治医生惊呼:“你简直是顶着炸弹回来的,必须立即手术!”

  重病缠身不下火线

  经过三次开颅手术,张晓虎重新回到了岗位上。

  三次开颅手术的后遗症,导致张晓虎左侧肢体肌力虚弱,行走极为不便,分局党委要求他不得参加一线侦查任务,并想把他调到业务量相对较小的公园派出所工作。张晓虎婉言谢绝了分局领导的安排,坚持留在刑警大队。

  没有外出侦察任务,张晓虎就承担了中队全部的询问、接待工作。公安部开展“两车”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张晓虎重新查找翻印了10辆涉案车的案卷资料,按照“一车一档”要求进行整理。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分局“两车”治理工作得到了公安部考核组的充分肯定。

  回到单位的两年里,中队办理的案子他不能奔走调查,就帮着分析案情,出主意、想办法。案子起诉前,他要帮着过卷审核。

  2012年12月,在市公安局组织的竞聘上岗中,张晓虎被任命为兴庆分局局长助理,工作岗位有了变化,不变的,还是那股子“拼命三郎”的干劲。

  柔情如水赤子之心

  从警17年,张晓虎对有困难的群众总是满怀感情。

  2006年春节前,银川南门汽车站发生多起利用“甩包”手段进行诈骗的案件。一名从西吉到内蒙古打工的青年被诈骗4000多元血汗钱,有家难归。张晓虎给青年买水喝、买饭吃,又带着他在南门附近查找犯罪嫌疑人。到了晚上,张晓虎拿出钱来帮受害人租住旅馆休息。

  由于已近年关,嫌疑人均为流窜作案,连续几天都没找到。张晓虎掏出身上所有的钱递给青年,“来,拿着,先回家过年。”青年感动得两眼发红,“张哥,这可叫我怎么感谢你啊?”张晓虎淡然一笑,“谁出门在外还没个难处,你就别客气了。”过年之后,青年再次来到银川,张晓虎又多方奔走,联系民政部门为他办理低保。

  热情如火,柔情如水,这就是张晓虎。44岁的张晓虎笑言:“不想闲下来,因为我相信自己仍然能做一名合格的刑警。”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05:3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