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苦干实干成就模范工长——记昆铁优秀共产党员何云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人谦虚,少说多干,任劳任怨。”这是昆明铁路局昆明电务段读书铺车间主任樊嘉宏对何云松的评价。今年3月13日,该段成立昆西信号工区,何云松担起了这个新工区的工长兼党支部书记职责。

  勤学苦练成骨干

  2007年,何云松从米轨铁路来到准轨铁路小哨信号工区任工长,面对全新的挑战,他每天下班就“泡”在学习室里,埋头“啃”电务设备、标准化作业相关知识。阅读专业书籍、模拟技术员、上网查阅资料、借鉴外局经验……“几年来学到的技能在实践检验中还算及格。”何云松谦虚地说。

  7年来,他辗转7个准轨电务工区担任工长或副工长,不断适应新设备掌握新技术,并严格落实作业标准消除故障隐患,靠的就是这股勤学苦练的劲头。

  去年10月,职工王庆东在昆明西站16号道岔作业过程中遇到难题,连锁设备蛇管脱落、配线破损,须及时扎把对接18根线头并安装设备,他担心对标有误而导致道岔非正常运转,便请何云松来处理。

  何云松检查防护措施后,便理清线头逐一对接,同时对一旁的职工介绍各条线路的接法,还介绍了某根线头接错会发生的隐患。16分钟的标准作业后,感件安装、轨道电路各项指标均合格。“只要云松到场,难题就迎刃而解。”王庆东高兴地说。

  吃苦耐劳当先锋

  去年12月,在温泉站的道岔联合整治中,何云松负责驻站卡控安全。3天时间内要把25组液压外锁闭提速道岔连锁设备检修一遍,而这类道岔技术含量高、故障频发且维修检查安全风险大。何云松提前3天到站,按标对计算机连锁设备进行全面逐一检查,并上网查阅该道岔的维修养护知识。3天施工期内,每夜施工结束,他都要认真检查一遍,保证了任务的圆满完成。

  今年春运期间,何云松班组对昆明客技站道岔进行更换,第6夜突降大雪,职工们冻得手脚不听使唤,细小的螺丝刀、电流测试笔等工具都拿不稳。“恶劣天气下,何云松冲在前面,施工中严格按程序作业,执行标准反而更严了。”王庆东说。

  凌晨3时,施工结束,何云松和1名年轻职工留下检查第一趟列车通过后的道岔变化。5时20分,列车通过,何云松又在大雪中忙碌起来,直到各项参数检测达标后才离开。回工区睡上两三个小时后,他又投入到白天的工作中。

  全员学标提素质

  “他学业务肯钻,执行标准够严,这在班组乃至车间里都是比较突出的。每次培训回来,何云松总会利用现场作业传授、运用新技术,带动整个工区学标对标。”车间党总支书记何建玲说。

  在抓新职工学业务上,何云松有一套。杨杰和李蒙刚转正,业务技能在工区相对薄弱,何云松便让杨杰当业务学习员,李蒙当材料管理员。何云松介绍,这两个角色需自身能力过硬且严格落实作业标准才能干好,他俩自学后要把所学到的东西在班组中进行陈述、考评,这样的角色便促使他们主动学习。在他们的陈述过程中,老职工也得到“充电”,还营造了学习氛围。

  何云松入路23年来,严格坚持标准化作业避免了责任事故发生。局级“优秀共产党员”和“春运明星”的称号,就是对他坚持标准化作业保安全的最好回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00:0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