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记南沙守备部队原气象工程师李永强:愿作一粒礁盘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永强在进行射击训练。资料照片

  从第一本南沙水文观测教材,到第一座大气波导站,从第一份电子气象数据报表,到第一套地面气象自动观测站,在他的带领下,气象分队官兵创造了南海气象史上10多项第一。

  21年扎根南沙,27次守礁,累计时间达86个月;150多万组精确数据,6000多天零差错,身兼5个不同职位,摸索10多项守礁新战法,成功处置500多次海空特情。

  他,就是南沙守备部队原气象工程师李永强。2月23日,李永强赴华阳礁执行任务时英勇牺牲,永远地留在了他挚爱的南沙,年仅46岁。

  热情奉献的一团火

  “把根扎在南沙,把南沙当成自己的家”

  “滴滴……”深夜2点,南沙永暑礁,气象分队值班室的闹钟响起,李永强揉揉布满血丝的眼睛,披衣下床,抓起手电,夹着值班登记本,走向楼顶平台。

  观测风速、风向,记录气温、潮位……爬舷梯,下码头,李永强先后采集了20多组气象要素,然后将数据一一录进电脑,核对无误后,再和衣躺下。此时已是凌晨3点。

  “21年来,李永强几乎每天如此。他永远是那么有热情,像一团火。”气象工程师徐利兵回忆着李永强的工作情形。

  李永强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成为南海舰队的一名新兵。1993年,李永强奔赴南沙。上礁第一天,他彻夜未眠,用“上礁上战场,当兵卫国防;守礁守阵地,热血洒海疆”的诗句,抒发胸臆。

  南沙守礁,危机四伏、险象环生。在李永强的带领下,气象分队每人都熟练使用多种武器,400米障碍、3公里武装泅渡,个个能力过人。2010年度军事大比武活动中,分队官兵拿了9个单项第一,打破守备部队3项比武纪录,连续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热浪滚滚,湛江军港码头,太阳晒得人睁不开眼。李永强的妻子张志靖站在人群当中,目送着官兵踏上守礁征程。她告诉记者:“这是永强每次出征的地方,我会一辈子守候在这里!”结婚21年,张志靖与李永强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3年。

  永不停歇的风向标

  “守卫南沙,必须敢于担当勇创一流”

  气象观测塔下,气象工程师宋远齐仰头看着从塔底一直延伸到塔顶的铁梯,想起当年李永强带领他们抢修时的情景,泪水浸湿了双眼。

  那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抢修。去年11月,超强台风“海燕”肆虐南海。当10级大风把气象观测塔吹得摇摇晃晃,雨水打在脸上刀割一般疼时,李永强把安全绳往腰间一系,拦住战友:“这套系统是我装的,让我来!”艰难爬上20米高的塔顶,吃力地打开仪器盒,连续抢修1个多小时,终于排除了故障。爬下气象塔、解开安全绳,他一下瘫倒在地上。

  永暑礁是南沙群岛的一座珊瑚环礁,被我国政府选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洋观察站。1993年7月,第一次登上永暑礁,李永强惊呆了:海洋气象观测站里只有一台简陋的人工观测仪器。李永强带领分队官兵,在三年内,建起了第一个气象预报室,安装了第一套气象数据卫星接收系统、气象数据卫星通信系统、自动潮位监测仪等先进设施设备。

  永暑礁的条件异常艰苦。礁上有一口验潮井,经常被海水带来的沙子和杂物填塞。每次上礁,李永强都会带领分队战士,花上三四天清理。距离永暑礁主权碑150米处,有一座测量海水变化的基本水准点,每到测量期,只要是李永强守礁,他都会蹚过齐腰深的海水去测量。

  3年里,李永强利用业余时间,收集整理了大量气象观测相关资料,撰写了20多万字的笔记;带领分队官兵,用了半年时间,编写出10多万字的《海洋水文气象观测教材》,结束了南海海洋气象业务培训没有专业教材的历史。

  20多年来,李永强带领分队官兵累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军内外气象部门提供水文气象数据150多万组,创造了连续6000多天零差错的纪录。

  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予人快乐,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

  今年2月23日,是李永强守卫南沙21年来的一次平常出征——随镜泊湖舰赴华阳礁执行气象站升级改造任务。

  祸从天降,小艇在登礁途中遭遇5米多高的拍岸浪。危急时刻,李永强不顾个人安危,先后抢救两名落水战友,自己却被拍岸浪回卷入海底,英勇牺牲。

  “遭遇的是每平方米有数十吨压力的拍岸浪,有5米多高!”获救的上士张港回忆道,“小艇被突然打翻,我被抛到离小艇3米外的海里,人都懵了,绝望时,突然身后一双手,将我推向浅滩……”

  “老李将张港推向浅滩后,又游到了我身后,使劲儿推我,没想到他自己却被卷走了……”同样被李永强救下的小艇艇长乔龙泪流不止。当战友们从海里救起李永强时,他的双手仍保持着推举的姿势。

  “予人快乐,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回想起李永强常说的这句话,张志靖泪如泉涌。“愿将此生献南沙,愿作一粒礁盘沙”。李永强曾说,我的事业在南沙,即使有一天倒下了,我也要倒在南沙的礁盘上。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使命和诺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3日 05: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