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马志祥:让前进村不断前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志祥(资料图)

  驱车从甘肃省张掖市向西南方向行驶二十分钟,就来到了甘州区长安乡前进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干净的村舍道路,一排排先进的设施农业棚,规模化的奶牛养殖场……如今的前进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是全省平均水平的2倍多;孩子们上幼儿园全免费,村民医疗有村级财政补贴,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还有村级养老金。支撑这些成就的幕后英雄,是前进村党总支书记马志祥。

  马志祥是土生土长的前进村人,年轻时经商,积累了一定的资本。村里的老人说,这个小伙子从小就能吃苦,有远见,心肠好,能帮助别人。“他没当书记之前就一直在帮村里做好事,冬天给村里学校送煤,还资助了15个娃娃上学,有前途啊。”老书记杨兴文对马志祥赞不绝口。

  2001年底马志祥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那时的前进村,虽然处在城乡结合部,但村民的思想普遍保守,经济发展水平低于附近几个村,是个“落后村”。马志祥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行,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全村都富了才算富,一定要让大家都富起来。”抱着这个决心,他开始了带领村民致富的征程。

  通过深入分析村情,马志祥提出了立足城郊优势、发展蔬菜产业、实现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并提出当年在全村建温室种圆茄。

  很多老菜农不高兴了:种了一辈子的菜,都是自己做主,凭啥你说种啥就种啥?上级领导半信半疑:一村一品到底符不符合实际,村书记能不能这么干?不认可,不被看好,马志祥几乎天天遭白眼。

  凭着自己多年对市场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他确信自己是正确的。马志祥带领党员和村社干部先干起来,一个春天就修建了68座高标准日光温室,当年每棚平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给群众做出了示范。

  在发展经济方面,老百姓最缺科技,最怕滞销,最怕风险。怎么种?由村委会进行科技投入,请专家给百姓提供技术支持。怎么销?由村委会按照组织搭台、能人参与、协会唱戏的模式,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销售。怎么消除风险?当年每棚收入低于4500元的,由村委会进行补偿。

  解除了后顾之忧,村民们种植起来就放心了。最终在马志祥的带动下,全村建造日光温室236座,当年单棚收入最少的也有7500元,最多的达到了15000元。圆茄种植使前进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经济“翻身仗”,村民们也开始信服这个敢于“拍板”的马书记。

  之后,马志祥又引导群众发展设施红提葡萄,注册品牌,棚均收入达3万元以上。此外,还通过入股合作的形式,大力发展规模化奶牛养殖,共建成总资产达6亿元的现代化奶牛养殖场9个,入园奶牛1.6万多头,带动本区及周边县乡的3000多户农户发展奶牛养殖。在马志祥的带领下,近10多年来,前进村农民人均纯收入提高了3倍,达到2.2万元,全村经济总收入达4.2亿元。

  “跟着马书记走,是真没错。”当年坚决反对马志祥的蔬菜大户周德鑫如今对他可是心服口服。他家的5个设施农业棚全部种植了红提葡萄。“以前每个棚一年就赚两三千吧,现在能赚两三万。”老周乐呵呵地说。

  “有福民先享,有难官来挡,就是要不断地给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这是马志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

  村里统一规划建设农村小康住宅社区。目前已有246户村民整体搬迁入住,计划到2015年整村实现“住楼梦”。探索建立养老保障制度,为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的生活补贴,每人每天还免费供应半斤新鲜牛奶。组建群众性文化娱乐团队,每逢传统节假日、重大节庆日都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每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星文明户评选活动,每月开展村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形成淳朴文明的村风民风。如今的前进村人自豪地说:马书记给村上办了太多好事了。现在灯亮了,路宽了,房换了,吃好了,穿新了,日子是越过越美了。

  去年8月底,全村百姓送给马志祥一块匾,上面写着“引领村民致富的好书记马志祥”。他把匾挂在客厅里,时刻提醒和鞭策自己要为百姓服务。“我这辈子不为百姓服务也就没啥奔头了。”望着村子前方不断向前延伸的路,马志祥说出了自己的目标,“要让大家共同富裕,全村人文素质和整体环境都有极大改观。争取2020年实现全村人均收入10万元,村产值50亿。要让前进村不断前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17: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