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盖买村就是我的家”——记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盖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元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新疆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盖买村,一座座整齐的安居富民房、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映入眼帘。往日全县有名的“集中整治重点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元敏和村干部的努力下,成为全县的“治村强村”示范村。

  盖买村少数民族群众占总人口87%。李元敏觉得村民都是自家亲戚,谁家有困难都应该帮一把。这些年来,帮助过多少村民,她自己都记不清了。

  2010年,李元敏和丈夫勤劳致富,成了村里的养牛大户,日子过得富足。但是看着盖买村领导年年换,却年年落后贫穷,李元敏心里很不是滋味。在乡干部的多次动员下,她把养牛的任务留给了丈夫,自己担起了带领村民奔小康的重任,被选为盖买村党支部副书记。

  说起2012年盖买村“两委”换届选举的事,李元敏眼中不时闪过泪花。宣布选举结果的那天早晨,许多村民顶风冒雪地站在村委大院里,搓手哈气地等待着,就想亲眼看到李元敏当选村委会主任。高票当选的李元敏对着村民深深鞠了3个躬。李元敏说:“这么做不仅是为了感谢乡亲们的信任,更是通过这种方式给乡亲们一个庄严的承诺。”

  伊宁县开展“三资”清理工作,盖买村里没有一分机动地。李元敏带领村干部,按照地册上的土地亩数,拿着皮尺一亩亩地量,一下量出了340亩机动地。通过民主决议,村里决定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把土地承包出去,村里第一次有了11万元的集体收入。

  村里4个承包出去的砂场,多年来没有给村里带来实惠。2012年4月,到期后,李元敏重新和承包商签订合同,并规定凡是盖买村的五保户和低保户用砂子,砂场不仅免费,还要把砂子运送到村民家门口;普通村民用砂子,一律半价。这一年,村里砂场的承包费用达到44万元。

  有了钱,就可以为老百姓办更多实事。2013年,村里9公里的沙石路面铺上了柏油;全村25公里的泥土路全部铺上沙石;在分割村子的一条吉里格朗沟上架起了一座12米宽、94米长的钢桥,彻底解决了村民们出村难题;通过一事一议,村里172户村民分到了宅基地……

  经过李元敏、村干部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盖买村如今成了全县的示范村。2013年,盖买村的人均收入突破了1万元,以往“空壳村”也有了50多万元的集体收入。

  “盖买村就是我的家。现在全村人一门心思奔小康,作为村委会主任,我得多想办法,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李元敏和村干部正积极筹划着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1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