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栋材带民创富纪实:滩涂小村“变形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是一个真实存在的、现代版的“桃花源”。这里一面是江南小村的景致,碧波环抱、鸟语花香,一面散发着现代都市的气息,高楼林立、商铺错落。

  是他,吴栋材,永联村党委书记,带领村民用37年时间,将这个44年前地图上没有坐标的滩涂小村,打造成为全国60万个行政村中,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位居前列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典范。

  锐意创新,说了算,定了干

  1978年,43岁的吴栋材“空降”到永联当书记时,这里还是全县最穷的一个村。村民们对这个外村人并没抱什么希望,“早晚还是拍拍屁股一走了之。”

  面对质疑,这名上过朝鲜战场的汉子,以军人的果敢刚毅发出一个坚定的声音:不干出个样子我绝不离开!

  说了算,定了干!上任之初,胆大的吴栋材就做了“破天荒”一个决定:把低洼地挖成鱼塘,挖出的土填成高地种粮。这在“以粮为纲”的当时,要冒极大风险,有人劝吴栋材,小心丢了“乌纱帽”。

  怎么办?开弓没有回头箭。吴栋材顶住压力,带头卷裤腿、下冷水、挑土方,带领大家一起奋战开挖鱼塘。果然,第二年永联村的农作物和渔业就实现了双丰收。

  解决温饱问题只是起点,脑筋灵活的吴栋材在琢磨一盘更大的棋,他要让永联人富起来。

  看准苏南农村变富,农民盖房需要大量钢筋的商机,1984年,永联村果断关掉8个之前陆续办起的小厂,自筹30万元办起轧钢厂。

  为这个轧钢厂,吴栋材倾注了全部的心血。永联村经济合作社常务副社长蒋志兵至今还记得,自己做工人的时候,经常看到老吴书记在厂子里转。有一次吴栋材转到他所在的车间,蒋志兵提醒说,这里比较危险。老吴却说,你们天天都处在危险中,你们都不怕,我怕什么。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昔日的农民轧钢厂发展成了永钢集团,涵盖了钢铁、重工、物流、建设、金融投资、旅游餐饮等为核心的6大板块,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第51位。

  主动让股,为村民栽下摇钱树

  村民津津乐道的,还有吴栋材对财富和名利的淡然。从他身上,村民感受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

  2000年和2002年,永联村经历了两次乡镇企业体制改革,大环境鼓励集体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革转给个人。面对巨额财富,吴栋材首先想到的却是:如果在改制过程中把永钢集团股份全部转给个人,永联村下一代的村民怎么办?

  吴栋材坚持将股份留一部分给永联村集体。在他的带头下永钢集团管理层纷纷捐股。

  “现在永联村占永钢集团25%的股份,里面有一半是老吴书记捐出来的。”提起当年吴栋材让股的事,永钢集团退休老干部蒋玉明依然激动不已:“这是老吴书记给全村人栽下的‘摇钱树’。现在,10938名新老永联村民每人每年都能获得7000元的分红”。

  “进了永联门,就是永联人。”这是永联村民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上级希望永联“富村带穷村”,并进周边几个村。消息传开后,一些老永联人不干了!“钢厂是我们老永联办的,凭什么让外人过来分着吃?”

  吴栋材做村民工作:永联的土地已经没有多少发展余地,并进这些村,是一件互利共赢的事。并过来的乡亲要是待遇跟我们不一样,这对他们不公平!在吴栋材坚持下,永联村实现了新老村民的平等。

  作为改革的先锋,吴栋材有多次升迁的机会,他却毅然选择留在永联,就当这个村官。

  吴栋材说:“财富都是身外之物,官大小也无所谓。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一些老百姓认可的事,你就是一个称职的干部。”

  与时俱进,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吴栋材始终有一个大胆的梦想,那就是让永联农民的生活追赶城市、比肩城市、超越城市。

  2006年,永联村投资15亿元,开始打造现代化的农民集中居住区——永联小镇,让散居在田间地头的3000多户村民陆续搬住进去。

  小镇上有一条干净整洁的“爱心互助街”。街上有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开设的“互助餐厅”;有为促进家庭文明建设的“亲情浴室”,儿子带父亲、媳妇带婆婆来洗澡一律免费;还有为双职工家庭解决后顾之忧的“红领巾驿站”……

  “城里有的,我们都有。”永钢集团老干部杨玉飞为记者列出了一份村民的“福利清单”:生活补助费、养老金、助学金、尊老金、助残金等一共9项,杨玉飞自豪地说,在老吴书记的带领下,农民的现代化、农村的现代化、农业的现代化,在永联得到了完全的体现。

  在永联小镇的入口处,还有一座现代建筑,那是吴栋材力主建设的“永联议事厅”。

  在村民陈豪家,主人一边介绍一边打开电视机,“议事厅里开会,我们在家里就可以收看现场直播,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在这里定。老吴书记说过,要把永联村建好,得多听听大伙儿的想法。”

  在这里,基层民主变成了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一官来此几经春,不愧苍天不负民。”吴栋材说:“是共产党人那种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组织交付给我的那份沉甸甸的信任,是与群众朝夕相处建立起来的那种血肉联系,让我义无反顾、坚定前行。”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2: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