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老干部的欢乐——记四川自贡军分区干休所卫生所医生江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干休所,他一干就是18年。老干部说:“他不仅是一名优秀军人,还是一名满怀仁心的医者。”他就是四川省自贡军分区干休所卫生所医生江伟。

  18年前,江伟到自贡军分区干休所报到的第一天,所领导问他:“你的幸福观是什么?”他回答说:“老干部的欢乐。”18年过去了,江伟用行动赢得了老干部的称赞,多次被省军区、军分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老干部工作者”。

  (一)

  “江医生,今天又给我们送来哪些资料?”江伟刚进干休所老干部王罗孝的家门,便听见王老热情的招呼声。

  江伟笑呵呵地答道:“王老,我今天带来的都是你想看的学习辅导资料。这几天,您老身体可好?”说完,江伟便把带来的资料送到王老手中。

  “七一”前夕,记者在该所采访,坐在轮椅上的王老告诉记者:“江医生是我的学习联络员。自从有了学习联络员,我们老干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发生了三大变化:一是理论学习更加有效;二是组织生活开展得有声有色;三是政治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所领导介绍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干部在集中学习教育时存在坐不住、听不清、记不准等困难。如何解决这些困难?江伟向所党委提出送学上门的建议,并主动提出担任老干部党支部的学习联络员。”他还建议:对视力模糊的老干部,把材料字体放大;对听力差的老干部,把声音提高、语速放缓;对身体不好的老干部,边送学边按摩。93岁的老八路李荣仁感慨道:“虽然我是个老病号,但有了江医生这个联络员,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呀!”

  近年来,由于不断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该所取得许多成绩,先后被表彰为“全军干休所服务保障先进单位”“全军营院营房管理达标先进单位”“全军干休所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军区营房管理先进单位”“四川省军区先进干休所”。

  (二)

  “首长最近身体怎么样呀?有没有按时吃药啊?”“阿姨,春天干燥容易上火,记得多吃水果……”

  平日里,江伟一有空,便会到老干部家和他们聊天。时间长了,他成了干休所老干部工作的“活档案”。对每个老干部负过什么伤、得过什么病、现在身体状况如何,他都了如指掌。

  一次,老干部王贵章家人打电话说王老感冒发高烧,需要打退烧针。江伟急忙赶了过去。

  江伟仔细检查后,发现王老右上腹部有明显的压痛、反跳痛,并伴有高热、寒战。结合王老以往的病史,江伟认为极有可能是结石性胆囊炎。于是,他建议王老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

  在江伟的耐心解释下,王老到医院作了检查,被确诊为结石性胆囊炎。接诊医生感慨地说:“如果未经确诊注射止痛针,就掩盖了病情,有可能引发胆囊穿孔,后果不堪设想。”

  江伟有两个习惯,一是手机24小时开机,二是急救箱不离身。去年底的一天深夜,暴雨如注。熟睡中的江伟突然接到老干部张国富家人打来的求救电话。江伟拎着急救箱便冲进了雨夜。

  赶到张老家中,江伟见张老面色青紫,呼吸困难,经初步检查,江伟判断张老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和急性左心功能不全。他一边快速展开抢救,一边安排其他同志尽快联系后送驻地医院。

  张老被安全送到医院后,他的家人看着全身衣服被淋湿的江伟,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让江伟快回去休息,江伟却坚持要留在医院。他说:“我熟悉张老的病情,不能走!”

  (三)

  18年来,为照顾好老干部,江伟一直住在干休所仅48平方米的宿舍,爱人与父母住在一起。2007年,在爱人再三要求下,他们在距单位两三公里远的地方买了新房,并装修一新。

  “我们准备搬新家了!”江伟的爱人高兴地逢人便说。1年后,他们并没搬进新家,原来江伟做通了爱人工作,动员爱人搬进了他在干休所那个仅48平方米的小宿舍。所领导对记者说:“江伟心里放不下老干部,他担心搬进新家离所里远了,开展工作不方便。”

  去年10月22日中午,一周没排大便的孙老肚子胀痛,痛得满头大汗。江伟闻讯后,背起急救箱直奔孙老家。孙老患老年性粪石性结肠梗阻。他立即给孙老灌肠,却效果不好,孙老腹痛仍在加重。

  江伟明白,孙老患有高血压,如果排便时过度用力,会有生命危险!他用手为老人一点点抠出大便。1个小时后,孙老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这之后,孙老逢人便夸:“江医生比儿女还要亲呀!”

  2007年底,老八路王彪在军区总医院去世了。所里考虑到江伟已经照顾了王老近1个月,便安排他回家休息。江伟却说:“让我送王老最后一程吧!”他执意留下来为王老擦身子、穿寿衣、布置灵堂、操办追悼会……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是王老的亲儿子!

  18年来,江伟像对待父母一样,尽心尽力照顾每名老干部,老干部亲切地称他“亲儿子”。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07:0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