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广东阳东县禾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锋:三届高票连任的背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人说他“幸运”,带着三等功荣誉勋章从部队退伍,在广东阳江市城市信用社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有人说他“奇怪”,放着“肥差”不干,非要辞职回乡创业,惹得家人几乎翻脸:“人人都想洗脚上田,你好不容易跳出了农村,又要回来养猪,别人不定怎么笑话呢!”

  可是,他认准的路,谁都拦不住。他就是广东阳东县塘坪镇禾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锋。

  2000年,林锋选择回乡创业。他筹集了10多万元资金,承包下100亩弃耕荒地和闲置山地,种荔枝、建猪舍、挖鱼塘、搞养殖,忙得不亦乐乎。渐渐地,养殖场逐步发展壮大为丰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年产值达6000万元。仅生猪一项,年出栏量就达1万余头。

  2005年,在村民的强烈呼声下,林锋出任禾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军人出身的他勤谨务实,“既然大家信任我,把我推到这个位子上来,我就一定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干出个样子来!”

  工作千头万绪,从哪儿入手?发动群众积极创业,带领村民致富增收,是林锋上任后给自己布置的第一份“作业”。

  贫困户黎富有致富意愿,却苦于没有本钱。林锋得知,送给他猪苗和饲料,还鼓励说:“放心大胆干吧!如果亏本了,钱就不用还了,算我林锋的!”

  同样受益的还有村民谢家柳,她很感激书记的“仗义”:“林书记不让我们打欠条,也不问我们要利息,更是从来没催过我们还钱。没有后顾之忧,我们搞养殖就踏实多了。”

  林锋赊出去的猪苗饲料可不少,总价值大约在1600万元。因此,他手头常常有不宽裕的时候,需要向人借钱周转。可是,他从不后悔。目前,该村人均年收入已达13700元,一半以上的村民家里都添置了小汽车。

  看着村民收入有所增长,林锋暂时松了口气,又寻思着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随着养殖规模日益扩大,运输需求也相应提高。可村里只有一条年久失修的破败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这怎么行?修路,成了当务之急。

  要整修道路,难免会占用一些村民的土地。有的人不乐意,开口就要村里给出大笔赔偿,不然不依。村集体过去常年负债,只剩个空壳,这两年虽略有起色,可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一旦开了这个口子,稳步推进的基础设施建设很可能就得停滞下来。

  面对两难局面,林锋苦口婆心地给想不通的村民做工作。“路不好,别说大家出行不方便,就是家家户户喂的猪、养的鱼,想联系销售渠道都很难,货车不愿进来啊!”其他群众也纷纷帮腔,“你可别太自私了,回头这路修好了,对你也有好处呢!”村民有些被说动了,林锋索性趁热打铁,写下字据,大意是,感谢你为村里发展做的牺牲贡献,将来村集体富起来,会酌情给予一定补偿。

  这样的字据,林锋也闹不清写了多少。不过,直到今天,也没有人来找林锋兑现承诺。他们都说:“算了,书记也不容易,反正都是为了禾石村嘛。再说现在日子好起来了,还计较啥?”

  “林锋常说,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不能由干部私下决定,不能让群众用怀疑的眼光看我们,得让大家自己做主。”村委会副主任黎运德说。

  这么做,使得群众特别信任林锋。村治保主任谢汝浦举了个例子,阳江市从东莞引进的一个大规模养猪场项目,“花落”禾石村。面临征地,需要签补偿协议,村民们既不愿跟政府签,也不愿跟企业签,就要和林锋签。“没办法,谁让大家伙就认他呢?”谢汝浦说。

  林锋随身带着个记事本,里面着重标出了一串名字,那是村里的特困、单亲、五保户老人名单。逢年过节,他都提醒自己带些礼物上门慰问,给他们送去一份温暖。

  林峰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坎坷的遭遇,让他对人对事颇有同情心。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能帮多少帮多少”。村民林某的女儿上大学没钱交学费,他主动帮扶;为了让孤儿郑青强有个依靠,他帮着盖了座70平方米的房子;倾盆大雨间,总能看见他在李阿婆家的房前屋后清理水沟……

  在农村,什么样的党组织书记,才会受群众拥戴?林锋认为:“一要有致富能力,二要有带富能力,三要有一颗公心。”在大家眼里,林锋就是这样一位当之无愧的基层组织“带头人”。他当村干部没有私心杂念,总是带着公心、公道正派;他有担当,碰到问题不会绕道走,遇着矛盾不会“躲猫猫”。正因如此,人们都说,林书记就是我们的贴心人,我们信赖他。

  在2008年和2011年的村级换届选举中,他以超过95%的高得票率连选连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2: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