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冉鸿章:百岁老红军的气象情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戴着黑色礼帽,穿着黑色西装,雪白衬衫上打着一条红颜色领带……再过几个月就将年满100岁的老红军冉鸿章,仍然坚持每天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气象事业发展。

  冉鸿章是四川省气象局的离休干部。这个有着79年党龄、61年气象情结的老人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1934年6月,不满19岁的冉鸿章每天干农活、放牛、做挑夫,还经常为交公粮而发愁。听大家都说红军好,于是冉鸿章就和十几个同村的小伙子一起加入了中国工农红军。一年后,冉鸿章升为排长,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就在这一年,他在一次战斗中左脚负伤,但倔强的冉鸿章硬是拄着双拐,一瘸一拐跟着队伍,踏上了艰苦卓绝的长征征途。

  爬雪山,过草地,艰难困苦没有压倒红军,也没有压倒冉鸿章。

  过雪山时,很多战友一头倒在雪地上,便永远没能醒过来。过草地时,冉鸿章和战友们整整走了一个礼拜。他把身上仅有的一块糌粑分成两半,一半给了指导员,另一半自己吃了一个星期,最后没有吃的,就只能吃草根……凭着顽强的毅力,他和战友们最终走出了草地。

  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冉鸿章与战友们立即奔赴抗日战场。在山西打仗时,一枚炮弹在他身边爆炸,弹片打穿了右腿,因为当时没治好,直到现在他的右腿仍不能弯曲,走路时不太利索。因为受伤,冉鸿章1939年被转移到延安,进入残疾军人学校学习,后来又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财会。1942年5月,中共中央军委成立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冉鸿章被分配到联防司令部当管理员。1949年,他跟随解放大军进入成都。1952年,冉鸿章分配到了重庆西南军区测绘分局任副科长,主管行政工作。1953年,他从重庆西南军区测绘分局转业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空军气象处。同年8月,西南空军气象处转制成为四川省气象局,从此,冉鸿章与气象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从事气象工作的几十年中,冉鸿章兢兢业业,20多本红色证书记载着老人一生的荣誉——“全国优秀气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四好’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1982年离休后,气象情结并未因此而淡去,反倒愈发浓烈。他每天雷打不动收看天气预报,虽然离休后很少到单位,但老人却一直关注着气象事业发展,气象雷达楼建设、气象自动站建设、气象预报服务……他说起来如数家珍。

  除了关注气象,冉鸿章平时还喜欢读报,看国内外的新闻,关心国家大事。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看到新闻,老人几夜未眠。“长征到阿坝州草地时,阿坝老百姓热情支援红军,把家里仅有的一点糌粑都送给了红军,自己却饿着肚子,红军这才顺利通过了阿坝草原。阿坝人民雪中送炭的情意,我一直铭记在心。”提及阿坝藏族自治州受灾情况,老人眼里噙泪,几度哽咽。地震后不到三天,他便拿出省吃俭用攒下的一万元钱,托女儿送到了省气象局捐助站,并向党组织上交了2000元特殊党费。他说:“抗震救灾是全国人民的大事,更是共产党员必须带头做好的大事。党和国家培育了我73年,使我过上了幸福生活。现在国家有难,灾区有难,我必须伸手帮一把。”

  如今,即将年满百岁的冉鸿章仍然继续关心着国家大事,关心着气象事业发展。他说:“现在我们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好啊,只有真正发动群众,才能把国家建设得更好。我们的气象工作也是这样,只有气象干部职工一齐努力,才能把气象预报做得更好,气象事业才能得到更大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3日 00:07 来源:气象局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