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肖颖彬:用良知和信仰架“心”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用良知和信仰架“心”桥
——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下)

  肖颖彬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幅程天民院士题赠的中堂:“红梅耐寒霜,明珠不染尘。”这是对肖颖彬医者仁心的高度褒奖,也是对肖颖彬的真实写照。

  “做一个有尊严的医生”

  已是心外科副教授的郝嘉,对刚进科时肖主任赠送的“见面礼”记忆犹新。那是《心脏外科学》和《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修养》两本书。其实,这是每一个“入科新人”都会收到的礼物。

  “业务要拔尖,思想更要过硬。”是肖颖彬抓科室人才队伍建设的信条。他告诉记者:“‘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是1931年毛泽东、朱德为我党第一所红军军医学校确立的办学方针。作为新时代的人民军医,必须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让我们的精神永不缺钙。”

  翻开心外科发给每位住院病人的入院须知,第一条开宗明义:“红包不会对您治病有任何帮助,本科拒收红包或礼物。”第二条温暖人心:“科室不收锦旗、牌匾,您用这个钱给病人增加营养,我们会更加高兴。”

  对于收红包,肖颖彬极为反感,“患者已经饱受病痛折磨,作为医生,如果接受甚至索要红包,与强盗趁火打劫有何不同?”

  患者表示感谢的锦旗牌匾也不能收吗?“不能!因为那是贫困患者好几天的饭钱。如果有富裕的钱,请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肖颖彬常说,“听诊器里有良心,手术刀下含真情,处方权里见真心。”在确保疗效的前提下,坚持不用高档药、过量药和患者不知情的药,坚持不做重复检查,心外科药占比一直控制在18%以下,远低于国家卫计委对三甲医院设定的43%的标准;公示每台手术的时间安排、主刀医生和责任护士,保证每台手术有1名高资历医师上台把关,消除患者和家属的担忧。开“透明处方”、做“适度检查”、动“阳光手术”,成为心外科医护人员自觉遵守的准则。

  从肖颖彬担任科主任起,红包、回扣、“大处方”等影响医患关系、增加患者负担的无良行为就成为心外科的“高压线”,有人敢踩线,后果很严重。医生小魏仅仅因为在一次手术后不慎违规使用了价格昂贵的抗生素药,不容分说被取消了当年晋升职称的资格。

  “让我们做一个有尊严的医生,让每一位患者发自内心地尊敬我们,信任、感恩我们的党!”肖颖彬带领他的团队,用良知和信仰在当下饱受争议的医患关系中架起党和人民密切相连的“心”桥。

  “每一次进步都要从零开始”

  “手术刀是冰冷的,我们要用心把它捂热。不仅要救治人心,更要温暖人心。”心外科开设的“意见墙”,如今成了患者和家属感恩社会,赞颂党和军队的“功德墙”。

  患儿父亲其美都增写道:我们来自遥远的西藏,我的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为共产党好,政策好,费用全免,才有幸来到你们医院做心脏手术。医师们技术一流,护士们精心照顾,孩子很快康复了。感谢共产党,感谢心外科全体医师和护士们,扎西德勒!

  一名新疆患儿的父亲,把在心外科的所见所闻写成27封4万多字的“日记式感谢信”。他说,要把这个日记作为孩子18岁的成年礼,鼓励儿子报考第三军医大学,当一名像肖颖彬这样的人民军医。

  患者陆海英的女儿宋璐说得很掏心:“救死扶伤是你们的责任,但博爱不是你们的义务。你们的精湛医术和博爱情怀,让90后的我,学会了感恩。”

  早在2006年,新桥医院心外科就积极参与贫困先心病患儿手术治疗慈善项目,是当时西南地区惟一的项目定点医院,患儿手术成功率达到100%。在与民政部合作的“明天计划”等慈善项目中,重庆、云南、西藏、新疆等地1200余名孤贫先心病患儿受益,手术成功率达100%。

  今天的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已是年手术量3300多例、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十的科室;形成了婴幼儿先心病、复杂先心病、重症瓣膜病、冠心病大动脉疾病等4个优势领域。科室1997年成为博士点,2007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11年成为全军心血管外科研究所,在心外科诸多领域正一步一步抢占学科制高点。

  成绩、荣誉和赞誉,会不会把50岁的肖颖彬“压垮”?

  “你知道军功章为什么是圆的吗?”肖颖彬自问自答地说,“因为它代表句号,代表着零。当你收获一块军功章时,那就是告诉你,之前取得的功绩已经画上了句号。一切又回到起点,每一次新的进步都要从零开始。”

  延伸阅读:

  值得托付生命的人民军医——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