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肖颖彬:大爱架“心”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缝合,快、准、稳;打结,精、巧、细……7月3日,一台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手术,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成功实施,主刀人是该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从医35年,他领衔完成3万余例手术,创造多项心外科手术纪录,被军民誉为值得托付生命的好军医。

  手术现场,记者目睹扣人心弦的一幕:无影灯下,手术刀、止血钳、缝合针依次从护士手中传来,肖颖彬神情专注,技法娴熟,在心血管间飞针走线……心血管外科手术,是临床医学中风险最高、挑战最大的手术之一,被称为“在刀尖上跳舞”,肖颖彬正是一位“刀尖上的舞者”。1979年,怀着报国从军的梦想,年仅15岁的肖颖彬考入第三军医大学。毕业时,他以46门功课全优的成绩留校,并相继攻读了医学硕士、博士学位,32岁晋升教授,成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心外科主任,先后获得第13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军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医师协会“金刀奖”等诸多荣誉。

  牢记人民军医的神圣使命,肖颖彬向医学高峰发起一次次冲锋,用手术刀划出一条璀璨的人生轨迹。他领衔完成了世界首例高原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国内首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国内首例“异位心”矫治手术等一系列疑难手术,成功率98.5%,救治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多项创新技术在全国大型医院推广。

  “不受尘埃半点侵,全心全意为人民。”这是肖颖彬始终恪守的行医操守。他坚持做“适度检查”、开“透明处方”、动“阳光手术”,从医35年没收过一个红包,并要求科室连患者的锦旗也不能收。近年来,他带领战友义务为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等地贫困家庭的1200余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了手术,成功率达100%。

  “抱着一颗红心跟党走,捧着一颗爱心为病人,凭着一颗雄心干事业。”第三军医大学领导说,肖颖彬和他的团队传承人民军医的红色基因,用大爱在医患之间架起一座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心”桥。

  图:肖颖彬向年轻学员传授经验。记者 孙阳 摄

  传承人民军医的红色基因

  解放军报评论员

  医者,人民生命之所依,百姓健康之所系。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肖颖彬用精湛医术呵护百姓健康,以高尚医德温暖病人心灵,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行动谱写了一曲人民军医为人民的动人乐章。

  “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作为军人,为民服务是宗旨。”这掷地有声的话语,是肖颖彬内心世界的真实袒露,也是他高尚情操的生动写照。肖颖彬35年的从医历程,凝聚着一名人民军医至真至纯的百姓情怀,折射着至深至厚的宗旨意识。从肖颖彬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革命军人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看到了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看到了赤诚为民的大爱情怀。

  薪火相传终有继。肖颖彬的先进事迹,让我们不禁想起了另一个曾经感动几代中国人的名字——白求恩。虽然,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却有着相同的职业——白衣战士,有着共同的称谓——共产党人。从白求恩到肖颖彬,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一脉相承,人民军医的职业操守一以贯之。在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全军医疗战线要以肖颖彬同志为榜样,传承人民军医的红色基因,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努力创造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光辉业绩!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06:5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