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师“红八连”:支部像团火 党员个顶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连党员先训组成员正在进行“涉水动态射击”训练。翟大帅 摄

  一走进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师“红八连”荣誉室,十个遒劲的大红字跃入眼帘:“支部像团火,党员个顶个”。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八连建连87年来,连队官兵走了一茬又一茬,支部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这团火始终熊熊燃烧,每名党员都用“个顶个”的模范行动带动官兵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锻造出了一支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全面过硬连队。

  军魂分分秒秒铸

  疑惑随时随地解

  记者在八连采访,发现每个官兵理论学习笔记本扉页上,都工工整整地抄录着一个故事:1934年湘江战役,中央红军由8万锐减至3万多,八连官兵牺牲过半。在何去何从的紧要关头,连队党代表韩光荣眼含着泪水说:“党的声音就是母亲的话语,作为孩子的我们,都要听党的话,勇敢地把建立新中国的这条路走下去。”

  话语犹如黏合剂,把身处困境的官兵凝聚起来;又似动员令,让人困马乏的队伍重整旗鼓,从胜利走向胜利。

  多次到八连蹲点的集团军政委张书国告诉记者,每次到连队都会感到官兵们思想特别纯正,内心像清泉一样洁净。

  不为表象所惑,不为干扰所动,不为风险所惧,八连是如何将信仰的种子撒入官兵心田,培育出这样高的境界?连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寇星星实话实说:“没有诀窍,唯一的办法是把铸魂工程抓到位,不允许官兵政治上出现一次偏差,不允许一名战士思想掉队,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思想颓废,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永远爱党信党跟党走。”

  官兵入连首先到连荣誉室报到,在《红军传人册》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由支委系统介绍连史和传统,全连官兵齐唱《钢铁堡垒》连歌,然后面向连队为建设和保卫新中国英勇献身的1300多名先烈庄严宣誓……运用动漫、微电影等,将63个传统故事由“过去时态”转化为“现在时态”,作为开展“忠心向党、铁心跟党、一心为党”主题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荣誉室里43面锦旗组成“荣誉墙”、 58位战斗英模汇成“英雄谱”,激励官兵忆传统、铸军魂、当传人,使“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植入灵魂。

  党支部针对敌对势力诋毁党的形象、否定党的领导,进行旗帜鲜明地批驳,帮助官兵明辨是非、站稳立场;面对社会上有些人对腐败案件频发、贫富差距拉大等社会问题认识偏激,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形势、科学分析社会现象。

  “战士歌星”、藏族士官康巴棋斯曾是八连的一员。拉萨“3·14”事件发生后,他连夜给亲友打电话,告诉他们不要听信谣言,不得参加非法行动。他还加班加点自行创作并录制了《我心中的旗帜》《和谐中华》等歌曲,制作500多张光盘寄回家乡,用歌声宣扬党的民族政策,引导乡亲坚决拥护党中央决策。如今,退伍后已是康巴文化局工作人员的康巴棋斯,仍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开“人情口”、不搞“人情宴”,成为单位信得过的优秀党员。他自信地说:“八连培养的政治信念,到什么时候都会起作用。”

  锻造尖刀式连队

  磨砺刀尖子士兵

  在八连,水壶里的水天天换,作训服上清楚地写上姓名、血型和单位;战备箱体侧面都打上识别记号,暗夜中随手一摸就知道所装物品……多年来,八连党支部始终保持“枕着敌情睡觉”的忧患意识。机关近5年在事先不打招呼情况下13次紧急拉动部队,八连出动速度和人员装备出动率均保持全团第一。

  面对战斗力标准这个“硬杠杠”,八连党支部把30多个中看不中用的“金牌”项目忍痛舍弃,成立“战技法研究小组”,20多项反侦、抗扰等克敌制胜新招法走向演兵场;果断取消争当迎检、卫生等6个与战斗力关系不大的“窗口”,撤销歌咏、演讲等9项冲击中心的“锦标”,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良好氛围。

  三九严寒,哈气成霜,纷纷扬扬的鹅毛大雪从天而降。一场进攻战斗打响了。

  “红八连”党支部带领官兵把一连串高难险课目搬上演兵场,十几台装甲车两天三夜在山地冰雪路上远程机动,并在夜间设置“车无光、人无迹、网无声”特殊情况,一路走一路打,总结出防侦察、抗冲击、信息攻防等多项新战训法。

  但八连党支部不为众声喝彩所动,在迷漫的硝烟之中召开军事民主会,“不能因为手中武器不尖端就缺乏超前观念”“综合集成建设成果岂能当摆设”等23个问题浮出水面,冒着“冷汗”进行“复盘”,在研究论证中拿出11项新举措。

  集团军军长张旭东听后赞道:“聚焦强军兴军,聚力使命任务,聚集铁血赤胆,不愧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坚强战斗堡垒!”

  支部攥成铁拳头

  集体释放正能量

  “八连能有今天的发展局面,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党支部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发现苗头及时纠治,小事不过夜,大事不出连。”谈到八连的发展,曾担任连指导员的张东若有所思,如今他已是某红军团副团长。

  张东有着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他上任不久,机关催促上报年底立功受奖人员。他与正在参加集训的连长回连就召开支委会,把两人事先商定的方案和盘托出:“二排长连常旭任职时间较长,连队上报其立功……”

  “书记同志,咱们连可不兴这一套!”张东的话音还未落地,支委王长江就开了腔,“立功受奖是连队大事,需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大伙都没发表意见,你这个书记咋就定了调儿?再说,既没有官兵的民主评议,也没有支委的个别酝酿,你这个支委会是不是开的过早?”

  连队107名官兵到底该谁立功受奖?后来,支部按照规定程序形成决议,民主评议与张东和连长商定的方案出入很大,但公布后引来一片喝彩。

  连队一茬茬班子成员集中官兵智慧,形成党支部议事的“四不原则”,即不临时动议、不盲目上会、不事前定调、不仓促表决,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同时,针对支委大都出校门进营门、入伍不久就入党、党龄不长当支委,以及成长经历“简化”所带来的素质“弱化”等倾向,编写《党支部工作应知应会手册》明确组织生活细节;支委改选后,新老班子交接首先交接党支部建设经验教训,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小有名气的“党建通”。

  7名支委7根梁

  29名党员29座桩

  “如果不是到了八连这个先锋群体,我可能早成了‘逃兵’。”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二排长朱丹峰话语中有几分庆幸。

  2012年8月,朱丹峰来到八连任职。紧张的战备、繁重的训练、枯燥的生活,让他觉得乏味。他开始打听国防生怎样才能“早脱军装把社会还”。朱丹峰的异常引起党支部关注。书记张硕多次与他谈心,并把给下连新兵“忆传统,讲连史”的任务交给他。

  讲连史,首先要知连史。朱丹峰走进连队荣誉室,当年朝鲜战场上副排长孙广禄留在阵前的一句话映入眼帘:“我们每个人都是制胜的子弹,天大的压力也要顶得住!”这让朱丹峰觉得脸红。回到宿舍,他把写了很长时间的“悲情日记”一页页撕碎。

  从此,朱丹峰天不亮就起床练体能,晚上加班加点学军事。一年后,他军政训练素质全优,在“岗位练兵、质量排序”中夺得全团干部训练成绩第一,考取装甲步兵通信专业特级手,荣立三等功;作为团支部书记,他带领团员积极发挥作用,带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成了过得硬的标杆。

  平时叫响“看我的”,危急关头“听你的”。党支部7名支委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员衡量的“尺子”也总是长一截,要求理论学习带头讲、军事训练带头练、比武考核带头上、苦活重活带头干。如今,全连29名党员,人人熟练操作4种以上连属武器装备、个个比武竞赛得过名次、获过各类先进,29人立功受奖。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05: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