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肖颖彬:信仰之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信仰之光——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主任肖颖彬教授(下)

  肖颖彬的履历,就是一份出色的人生答卷。

  15岁考入第三军医大学军医系,刚满18岁就成为共产党员,29岁破格晋升高级职称,32岁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心外科主任,34岁成为博士生导师,去年底,不满50岁的他晋升专业技术2级、文职1级……

  回顾成长历程,肖颖彬说:“对崇高信仰和正确信念的坚守,引领支撑我一路走来。”

  “当好兵”才能“行好医”

  出生于河南洛阳农村的肖颖彬说,从医的最初动力来自父亲。父亲是一名代课教师,十几岁时就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无从医治。肖颖彬心疼不已,决定长大后要做一名医生,为父亲解除病痛。

  高考那一年,当肖颖彬看到招生目录里有“第三军医大学”时,觉得“又能参军,又能学医”,于是毫不犹豫地填报了这个学校。

  大三那年,肖颖彬挑灯写下近万字入党申请书:“作为一名军医,承担的是献身国防、挽救生命、造福人民的崇高事业,我愿为这个事业奋斗终身,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奉献自己的力量。”

  大学期间,肖颖彬不仅医学科目科科拔尖,而且政治理论课成绩也十分出色。有同学说,一个医生只要能精通医术就可以了,政治学得那么好有什么用?肖颖彬却认为:军医军医,军字在前,首先要“当好兵”,才能“行好医”,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兵,政治合格是第一位的。

  政治合格不是空话,体现为实际行动。2000年,36岁的他在德国学习时,导师曾挽留并介绍他到一家国际权威心脏病治疗机构工作。当时在那里做一台手术的收入相当于国内一年的工资,但肖颖彬认为,自己是党和军队培养出来的,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也理应回报祖国人民。肖颖彬毅然回国。

  “娃娃科室”变“先进科室”

  肖颖彬常常说,正因为信仰的指引和激励,才支撑自己在选定的人生舞台上走得执著而坚毅。

  1996年,不到32岁、科室内唯一具有副高职称的肖颖彬临危受命,被院党委授以心外科主任的重任。上任之初,科里只有20多张床位,年手术量不足120例,死亡率却高达10%,科里仅有5名年轻医生,平均年龄不足28岁,被人戏称为“娃娃科室”。

  面对这种情况,肖颖彬清醒认识到:要建强科室,首先要团结一致,解放思想,建强党支部,才能引领科室快速发展。于是,他首先建议改选科室支委,改变以往支委主要来自医生的惯例,选举了由医疗、护理、技术骨干组成的新一届党支部。

  随后,他带领支部“一班人”深入分析科室现状,认为思想禁锢是制约科室发展的最大障碍,逐步形成了“以手术量增强发展信心、以成功率保证发展质量、以新技术打造发展品牌”的思路,当年手术量就增加70%,死亡率降至0.45%,并相继开展了多项新业务新技术,一举捧回了久违的“先进科室”奖状。

  如今,在肖颖彬的带领下,当初的“娃娃科室”,已发展为具有170多名医护人员、180张床位、年手术量3300多例、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十的科室;形成了婴幼儿先心病、复杂先心病、重症瓣膜病、冠心病大动脉疾病4个优势领域,并荣登“2012年度复旦版中国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

  思想过硬助力业务拔尖

  在肖颖彬看来,“业务要拔尖,首先思想要过硬。”这是他抓科室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秘诀。

  肖颖彬的学生、心外科郝嘉副教授至今对自己新到科室时收到的“见面礼”记忆犹新。他到科室报到那天,肖颖彬就给他和其他几位新入科的同志送了《心脏外科学》和《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修养》两本书。

  对新进科室的同志,肖颖彬都要送一本业务书籍、一本党的创新理论读物,并告诉大家:“‘政治坚定、技术优良’是1931年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我党第一所红军军医学校确立的办学方针。作为新时代的军队医务工作者,我们应该把老红军的‘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早已成为肖颖彬的工作常态。2007年,科室聘用护士小陶回家探亲因交通意外不幸身亡。得知情况后,肖颖彬带着支委一帮人第一时间赶到小陶老家,帮助处理后事。当得知小陶父亲早逝、家里还有体弱的母亲和10多岁的弟弟需要照顾的情况后,肖颖彬和支委一班人商量,由科室帮助照顾小陶的母亲和弟弟,每月按时为他们汇去生活费,逢年过节还会带上礼品去看望他们。

  汶川大地震时,重庆震感强烈,病房大楼剧烈晃动,大家惊恐万分,楼里一片混乱。当时肖颖彬已把一位病人的胸腔打开,同事着急地劝他:“主任,太危险了,要不先缝上,以后再做”。看着暴露在外的心脏,想着随时可能会逝去的生命,他果断地说:“救人要紧,先做再说”。

  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院心血管中心著名专家盖斯教授带队来医院进行技术指导和手术演示,在看了肖颖彬做的心脏手术后,大为赞叹,取消了他们的手术演示,改为观摩学习肖颖彬团队的手术。学校领导带队前往德国考察时,柏林心脏中心专家翁渝国教授竖起大拇指说:“你们的肖医生,好样的!中国军医好样的!”

  延伸阅读:

  仁心妙手暖人心——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主任肖颖彬教授(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05: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