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肖颖彬:听诊器里有良心 手术刀下含真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听诊器里有良心 手术刀下含真情
——记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主任肖颖彬教授(上)

  从医35年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主任肖颖彬,获得了心血管外科界最高奖——中国医师协会“金刀奖”,还被评为第13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军优秀共产党员。

  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把患者捧在手心的大夫,一些患者说,肖主任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

  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去救治

  2013年7月的一天,一位身高1米8的帅气小伙子来到肖颖彬的诊室,对他深深鞠了一躬:“肖主任,谢谢您!”

  肖颖彬正疑惑间,小伙子身旁的家人笑着说:“肖主任,他是张新扬啊!我们刚刚接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第一时间就想来给您报喜!没有您,就没有新扬的今天啊!”

  时光要回溯到1996年年底,肖颖彬所在的心外科收治了患有复杂先心病的张新扬,1岁多的他身高体重和3个月大的孩子差不多,病情非常危急,多次出现呼吸循环衰竭,需要手术治疗。但1岁左右的先心病患儿全身血量少、心脏小、组织细嫩,手术操作异常困难。

  肖颖彬决定冒风险闯禁区。有人好心劝他:“这种没把握的手术,失败了会影响你的前途。”肖颖彬却说:“应该把病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哪怕病人只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去救治。”

  为确保成功,肖颖彬术前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精心设计多套手术方案,为张新扬实施了手术。治疗过程堪称惊险。术后当天,监护仪显示孩子生命体征正常,可到了深夜1点半,孩子的血压突然急剧下降,心脏骤停,一直守在监护室的肖颖彬当机立断,打破抢救常规,带着医护人员在孩子的监护床边拉起一个布帘,搭成一个临时手术室,就地进行开胸抢救。到凌晨4点,抢救终于取得成功。

  肖颖彬在监护室里守了7天7夜,张新扬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2000年11月,一名来自重庆丰都县的严重先心病患儿只有6个月大,手术后一直处于呼吸机依赖状态,并发感染、呼吸衰竭,术后第22天,孩子仍昏迷不醒,他的父母感到没希望了,留下病重的孩子,偷偷离开了医院。

  肖颖彬听说后赶到病房,告诫医护人员:“虽然孩子的父母放弃了,但我们作为医生,决不能放弃!”他带领医护人员继续精心救治和护理患者。术后第30天,孩子终于成功撤掉了呼吸机。后来,科室医护人员把康复的孩子送回家时,他的父母泣不成声。

  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肖颖彬不仅始终坚持努力到最后一刻,还总是敢于担当。

  今年81岁的王盛德老人,9年前因风湿性心脏病加重,住进新桥医院心外科。老人已有40多年的心脏病史,心脏瓣膜置换手术是挽救老人生命的唯一方法。但他年事已高,手术风险极高,老人的家属也陷入矛盾中。

  这时,肖颖彬站出来拍板:做!科室人员不禁为他捏了把汗。大家都知道,临床上,谁拍板作决定,谁就要承担责任。但在肖颖彬心中,挽救病人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005年8月7日,肖颖彬带领科室副主任王学锋等为王盛德老人成功实施了手术。在随后几年的复查、随访中,老人的身体越来越好,家人常常打电话感谢肖颖彬:“是您给了他一个幸福的晚年!”

  意见墙成了“感谢墙”

  “不受尘埃半点侵、全心全意为病人”是肖颖彬从医以来始终恪守的行医理念。“病人已经饱受病痛的折磨,我们怎能忍心让他们的家庭和经济再受伤害呢?”他说。

  从医35年,肖颖彬没收过一个红包,而且要求科室连锦旗也不能收。

  肖颖彬常常讲起一个故事,那是他刚当科主任不久的一天,正准备下门诊,一个老人怯生生地来到他面前,希望他给自己的小孙子看病,但他们来医院晚了,没有挂上号。肖颖彬赶忙把他们请进诊室,认真为小男孩做了检查,确诊孩子需要手术后,安排爷孙俩住进了病房。

  在病房中,肖颖彬了解到,孩子的父母为了给儿子治病,双双离家打工,勉强凑够了医疗费后连回家照顾孩子的路费都没有了,只好让孩子的爷爷来照顾。

  手术前,老人悄悄塞给肖颖彬200元钱,说不给红包放心不下。肖颖彬成功给孩子做了手术后,又把红包还给了老人,还从家里拿了些鸡蛋给孩子增加营养。

  孩子要出院时,老人用回家的车票钱给科室订做了一面锦旗,肖颖彬和支部成员开会商量,科室出钱“买下”这面锦旗,他自己给老人和孩子买了回家的车票。

  此后,心外科把“不准接受病人送的锦旗、牌匾”作为硬性规定,连同不准收受红包等规定,纳入住院患者宣教的讲座中,让患者和家属了解心外科的规矩。

  长期以来,肖颖彬带领科室人员坚持做“适度检查”,开“透明处方”,动“阳光手术”。公示每台手术的时间安排、主刀医生和责任护士;在确保疗效的前提下,不用高档药、过量药。

  他常说:“听诊器里有良心,手术刀下含真情,处方权里见真情。”肖颖彬担任科主任18年,科室药品收入占毛收入比例一直控制在18%以内,远低于国家卫计委对三甲医院要求的43%的标准。

  肖颖彬还在科室里设了一面“意见墙”,让患者提意见。如今,“意见墙”却成了“感谢墙”,上面贴满了感谢信。贵州赤水的田先生写道:“对军医二字心存尊崇与感激!”四川雅安的邓力写道:“你们给了我爸爸第二次生命,我们家属无以为报,只能在今后怀着对军队、军人的感恩之情加倍努力工作。”

  “对于心外科医生来说,99分等于0分”

  肖颖彬认为,要当一名好医生,仅有救死扶伤的精神是不够的,还要有精益求精的医术。

  心脏外科手术,过去一直是在心脏停止跳动、心脏内无血的情况下进行,而手术中心脏缺血、术后心脏复跳等又成为困扰世界心脏外科医生的医学难题。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国内几家医院先后开始摸索心脏在不停跳情况下的心内直视手术,肖颖彬和他带领的团队就是探索者之一。

  他们在千余次动物实验的基础上,终于突破关键技术,通过心脏同步引流法和“综合序贯排气法”等一系列新技术,解决了手术视野不清、术后心脏复跳难、术后并发脑损伤等难题。目前,在已进行的5600多例此类手术中,成功率达98%以上,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2000年8月,医院收治了一对出生47天的连体男婴,这对兄弟胸腹相连、肝脏、心脏等多器官融合,这种连体儿分离手术全世界仅成功了两例,国内尚无先例。

  肖颖彬和有关科室的专家一道,克服重重困难,苦战12小时,成功闯过了心脏剥离、肝脏分离和胸腹闭合等难关,手术的成功轰动了全国,他们此后又成功完成了两例连体儿分离手术,这3对孩子的家长为了感谢新桥医院,都给他们的孩子取名为“新新”和“桥桥”。

  心血管外科是临床医学中风险最高、挑战性最大的科室之一,肖颖彬常说:“99分等于0分。”在他看来,心脏手术关乎生命,容不得半点马虎,患者很可能因为丢失的那1分而失去生命。他说:“文章可以重写,图纸可以重画,心脏外科手术绝对没有重来的机会。”因此,他要求自己和团队成员每天坚持练习缝针、打结等基本功,还教大家在柔软易破的餐巾纸上、在小白鼠花生米大的心脏上练习缝合,就连自己在外出差,他也会随身带上一包缝针,有时间就练习。

  肖颖彬把心思和时间都留给了患者,却把遗憾留给了自己。2004年,他去美国哈佛大学学习心脏搭桥手术,刚到不久,他父亲突发重病住进医院。考虑到搭桥手术是科室急需引进的先进技术,学习机会又十分难得,肖颖彬在痛苦中选择了留下。没想到,他父亲却猝然离世,肖颖彬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这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肖颖彬的女儿小雨说,自己长大后不会当医生,因为“爸爸太忙太辛苦了,以后要有一个闲一点的女儿来照顾他”。肖颖彬说:“这是我生命中最温暖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06: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