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廉江市和寮镇镇委副书记、镇长刘存彪:“三蹲工作法”蹲出干群真感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廉江市青平镇那毛角村地处两广交界,交通不便,是一条纯水库移民村,总人口4600多人。2005年,这里的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民生活贫困,年人均纯收入只有1000多元。2006年3月,面对穷得叮当响的家乡和父老乡亲,时年31岁的刘存彪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创业热情,放弃外出经商的优厚收入,回到那毛角村这个“山旮旯”,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这副担子,当起了月报酬仅有450元的“村官”。

  8年过去了,从青平镇那毛角到和寮镇,从一名最普通的村干部到镇委副书记、镇长,职务变了,但刘存彪作为“群众办事员”的身份没有变。在村民家中,一块咸菜、一碗白粥、一条红薯,他吃得滋滋有味。多年来,他摸索总结出一套与群众打交道,做群众工作的“三蹲工作法”,让群众深切感受到这个镇干部就是自家值得信赖的兄弟。

  谋富民之策

  让问题村变先进村

  2006年3月,刘存彪被超九成村民推选为青平镇那毛角村的村委会主任。在刘存彪的带领下,该村土地流转规模达到3100亩,引来外地公司到村租地种植南瓜、甜椒等10多个特色品种,发展“订单农业”2000多亩,形成大棚蔬菜、茶叶等三个基地经济体。

  短短4年时间,该村人均收入从不足1200元增长到近万元。同时他还带领村民修建了村委会办公大楼,建起了村办幼儿园、医疗站、敬老院,并抓好了治安管理。那毛角村从一个上访不断的“问题村”,变成为湛江市乃至全省山区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2011年6月,刘存彪在竞争选拔考试中被组织安排到和寮镇担任分管农业的副镇长。和寮镇是廉江市最偏远的乡镇,穷山恶水,经济落后。刘存彪到任后,花了半个月的时间走遍了所有行政村。他经常和群众谈到晚上10时以后再摸着崎岖的山路,回到简陋的宿舍,整理当天的工作日记,消化民情。3个月,5本记得满满的民情笔记,让刘存彪对现实和发展有了清楚的认识。

  熟悉情况后,刘存彪也整理出清晰的发展思路: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带动群众致富奔康。他从转变观念入手,多次带领支部书记和群众代表到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先进生产经验,组织村干部深入到群众中一家一户地做思想工作。条件成熟后,村经济联社率先迈出第一步,因地制宜养山羊,土地流转种油茶。

  刘存彪懂经济、有激情,但不蛮干。在他的带动下,经过短短的一年时间,和寮镇各个行政村有了自己的发展项目,三个高标准的羊场建设完成,3000多亩油茶栽种成长,和寮人民群众发展的积极性被带起来了,纷纷加入到科学的种养产业中。最穷的六凤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不足2000元在两年内实现了人均10000多元的纯收入。资源贫乏的三下村也实现了村民人均纯收入两年三倍的增长。

  私家小货车

  变群众的“公共汽车”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刘存彪摸索总结出了一套与群众打交道,做群众工作的“三蹲工作法”:到田头蹲发展、到村委蹲思路、到农户蹲感情。

  正是这种“蹲下来”,让他和群众的感情实现了“零距离”。刘存彪的私家小货车也成为了广大群众的“公共汽车”,常常为群众运化肥、拉饲料。上任两年多来,他的足迹几乎走遍了和寮镇的山山水水,他的小货车为工作先后已跑烂了16条轮胎。

  在和寮镇,刘存彪的手机号码是公开的,经常接到群众这样那样反映问题或寻求帮助的来电,刘存彪总会肯定地回答:“我尽快到你那里,你什么时候在家?我们定个时间。”为了解决新屋场村彭镇银反映的污水排放问题,他亲自抡起锄头,组织村民群众合力修整好了排污渠;为了解决高屋场村群众行路难问题,他来回往有关部门跑了12趟……

  事必躬亲,刘存彪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一名合格的群众办事员。他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08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湛江市优秀党员、廉江市十大廉政村官;2009年、2010年被评为廉江市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湛江市劳动模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00:0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