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董晓娟:农民工的事时刻记心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董局长,由于老板不给工钱,我把怒气撒在您身上,您可千万别往心里去。”

  “董局长真是个热心肠的人,听了她的讲解,我心中的怨气消了一半儿。”

  “董局长,谢谢您及时为我们讨回了血汗钱!”

  这位被农民工称为“董局长”的人,叫董晓娟,是肇东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她心系群众,以巾帼不让须眉的魄力,大胆创新,敢于碰硬,勤恳敬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干部和共产党员的铿锵誓言,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支持,多次被授予肇东市优秀共产党员、妇女标兵等荣誉称号,连续15年被评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个人。在她的努力和带动下,肇东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一跃成为全省标兵,各项工作群众非常满意,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董晓娟提出受理要宽。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对农民工无法提供欠薪证据的不应受理,其讨要工资的难度非常大。然而,由于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多数都是同乡介绍,亲威推荐,因此前来投诉的农民工经常是既没有劳动合同,又没有欠据。如果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不能帮助讨要工资,这些农民工将讨要无门,工资讨要将会遥遥无期。每当看到农民工焦灼无望的眼神,她都不忍把他们推之门外,一次次通过破格受理,主动找来开发商、建筑商和承包人,进行工人核实,工资认定,人性化地帮助农民工讨要回血汗钱。每年受理案件中有40%都是这样没有证据的。她始终从百姓的利益出发,在坚持原则的同时,急事急办,特事特办。2013年11月末,董晓娟在处理某建筑工地拖欠工资的投诉案件中,有个叫单某的老人,他干活时没有身份证,便用儿子的身份证登记;待出现拖欠工资时,承包人却以不是他本人身份证故意刁难,不想支付拖欠的6000元工资。老人找到她,述说了原由,并称现在老伴生病,急需这笔钱。董晓娟当即找来欠钱人,晓之以理地劝说:“谁都有父母,别说你欠工资属实,即使不欠工资,看到这么困难的人,都不能无动于衷。”欠薪者在她的劝说下开了窍,当场以现金支付了所欠工资。

  董晓娟提出处理案件要快。考虑到前来投诉的农民工多数居住在乡村或外地,他们来投诉可能在现劳动单位请假,同时还得吃住花销,她把从快结案当作处理案件的标准,能当天处理的,绝不拖到第二天,能一天解决的绝不拖两天,并将调解融入其中。董晓娟始终坚持投诉3日内受理,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当天投诉当天受理,常常几天之内就协调处理完毕。在2014年春节前夕,某工地47名长春籍农民工投诉建筑商拖欠他们工资130多万元。年关将至,农民工路途遥远,车票难买,亲人都等着他们拿钱回家过年。于是,在接到投诉当天,她在找来开发商和建筑商进行核实认定后,果断决定启动该工地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支付所拖欠工资,仅仅三天内所有工人都拿到钱回家。许多农民工感慨万千,都说因为有了董晓娟的秉公处置,他们才能顺利返乡与家人过上团圆年。

  董晓娟提出监管要严。由于建筑领域不止一个部门管理,各部门之间协调有时不是尽如人意。近几年,欠薪农民工上访有上升趋势。她带头严格监督管理工地,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拖欠工资问题发生。董晓娟组织制定了一系列工地监管措施,如工资专款拨付、工资月结、工资直接支付、一票否决、诚信等级评价等,建立不交纳工资保障金坚决不允许开工、对出现拖欠工资的企业清除建筑市场等制度,并且对开发单位和建筑单位确定具体施工要求,如确定专职工资监督员、劳动用工签订劳动合同备案、工资支付月报、设立农民工维权牌、张贴工资支付表等。各项制度的建立,建筑市场不断的规范,各类投诉逐渐减少。

  今年,董晓娟共接待来访300多人次,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0余起。两年来,她接待处理的讨薪农民工超过万人,结案200多起,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对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别人看似枯燥无趣的工作,董晓娟却说:“我工作并快乐着,看到农民工带着满怀期盼的眼神而来,最后拿到血汗钱时满意而归,让我忘了自己是一名女同志,只把妥善解决遇到的形形色色的讨薪、欠薪人所设立的各种障碍当作我在工作岗位上能够成长、成熟的经历和标志。”

  多年来,董晓娟凭着对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的钟情和执着,凭着女人特有的耐心与细心,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贡献着青春与力量,为肇东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增添了一抹亮丽多姿的色彩。(赵明库)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00: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