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肖颖彬:让创新之“心”不停跳

微信扫一扫 ×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主任肖颖彬,潜心钻研心脏病治疗技术35年,挽救了数以千计危重患者的生命。

  盲女唐乾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马凡氏综合症,这种病会随病程变化在不同部位出现病变,虽然肖颖彬两次治愈她,但今年又出现新情况。

  肖颖彬会同多个科室专家,大胆采用世界领先的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再一次挽救了唐乾的生命,这也是肖颖彬完成的第5658例心脏不停跳手术。

  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作手术,能够更好的保护心脏,让不能做心脏停跳手术的病人有了治愈的可能。但是心脏不停跳手术对医生技术要求高,心脏不断泵出的血液会导致手术中视野不清,手术后心脏内排气困难。肖颖彬与他的团队历时20多年,经过数以千计的动物实验,突破创新了血液影响视线和排气等关键技术,他还在细若游丝的鸡爪血管上练就过硬的缝合技术。

  2000年,医院收治了一对出生47天的连体男婴,胸腹连接周长达38厘米,肝脏、心脏等多器官融合。当时国内还没有开展过类似手术,国外成功的案例也极少。肖颖彬和有关科室的专家一起,苦战12小时,成功分离并修复了心脏、肝脏和胸腹闭合。此后,他又成功完成国内第一例复杂异位心矫治手术。目前,肖颖彬实施的心脏不停跳手术,成功率达98%以上,居国际领先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22:45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