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肖颖彬:尽心医“心”的好军医

微信扫一扫 ×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在临床医学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是每个医生都能当外科医生,不是每个外科医生都能当心外科医生。心脏手术关乎生命,来不得半点差错,被形容是“在刀尖上跳舞”。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主任肖颖彬就是这样一位“刀尖上的舞者”,从医30年,他挽救了上万患者的生命。

  在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外科病房里,记者见到准备出院的患者陈某。陈某患有严重的心脏肿瘤疾病,并发心包大量积液,手术风险极高。此前,成都的一家大医院不敢给她动手术。家属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找到了肖颖彬。

  主管医生潘文成表示:“我自己心里面是很担心的,就担心怕它是恶性的,或者侵犯范围太广。包括我们前段时间也碰到过,病人恶性肿瘤没有下得了台的。”但肖颖彬说:“如果不做的话她就随时就会死亡。”

  经过3个半小时的紧张手术,患者的心脏肿瘤被切除,心包积液被清理干净。肖颖彬凭借精湛的技术又一次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生命。

  肖颖彬今年50岁。从医30多年来,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挽救过多少危重患者的生命。1996年,32岁的肖颖彬开始担任新桥医院心外科主任,成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心外科主任。近20年来,肖颖彬率领他的团队一直在创造中国心外科领域的新记录。从国内首例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到国内首例“异位心”矫治手术,从婴幼儿复杂先心病手术,到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心脏不停跳心内直视手术”,其中一些技术已居国际领先水平。他亲自主刀做过的手术超过6000例,率领团队做过的手术超过33000例。2011年,肖颖彬荣获代表我国心血管外科临床领域最高水平的“金刀奖”。

  肖颖彬说:“我的老师刘欲团教授教给我的一段话,我终身都不会忘记。他说心脏病人到你这里来,把他们唯一的生命所托付的心脏交给我们,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好好待他们,不去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心外科的重症监护病房里,记者还见到了一位特殊的小患者,她叫何语馨,刚满一周岁。小语馨患有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半个月前做了心脏手术。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要不是肖颖彬主任说服小语馨的父母坚持治疗,小语馨可能已经夭折了。

  原来,小语馨在手术后的恢复阶段出现了肝肾功能衰竭并发症。小语馨来自农村,家庭经济状况非常困难,小语馨的父母看到孩子一直昏迷,就想出院回家。何语馨的父亲告诉记者:“肖大夫说像这个费用你们家属先不要管,他说你们家属愿意不愿意和医生来一起承担最后的风险,也让我们医生尽最后努力来抢救这个小孩。”

  再过几天,小语馨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至于她的治疗费用,肖颖彬说,他准备到社会上去寻求帮助:“我经常跟大家讲我去化缘,当然她家里也承诺会尽他们的努力支付的,我想共同努力,一定会解决这个问题。”

  肖颖彬还有一个保持了几十年的习惯,那就是每天凌晨一、两点查完病房之后才回家休息。肖颖彬告诉记者,因为心脏病人手术后,在凌晨病情最容易出现变化,这个时候查房,就可以及时处理。肖颖彬德术兼备,他用真心爱心让病人安心放心,让医患连心。这也是所有医生应有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21:2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