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记辽宁大连市中山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农历腊月二十九正午时分,家住辽宁大连市中山区桃源街道长利社区的重度残疾人王龙盛家十分热闹。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萍做着饭,同事许江徽、冯斌、方伟在打扫卫生。当一个干净整洁的家和一桌精心准备的饭菜呈现在面前时,轮椅上的王龙盛发出开心的笑声。

  14年前,40岁的张丽萍从部队转业,成为长利社区党总支书记。当上社区的居民“大管家”之后,张丽萍坚持脚踏实地为居民的幸福而努力。“要想当好社区‘管家’,必须融入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这样才能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张丽萍说。

  长利社区地处老旧城区,像王龙盛这样需要照顾的困难居民有不少。多年来,张丽萍和同事们挨家挨户走访孤寡老人、残疾人士、病困居民。张丽萍下定决心,要以真诚的贴心服务,来回应困难群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并推出一套“关怀机制”:以全员化服务为主、以个性化服务为辅的“民意配送”服务体系,为社区近200名需救助人员建立“家庭生活档案”、“特殊信息档案”,根据各自实际情况,为他们定制帮助内容。

  居民张淑英早年失独,后又患上直肠癌,由于术后治疗费用大,她和老伴觉得生活没有希望。张丽萍得知情况后,和同事们轮流上门陪老人唠嗑,生日送保暖内衣,节日送元宵、粽子、月饼,年年如此。刘加荣的丈夫是复员伤残军人,家庭生活困难。2002年初,9岁的儿子又患上白血病,一度万念俱灰。张丽萍跑前跑后,帮她申请大病救助,待孩子病情稳定后,每年从自己工资中拿出一部分供其上学,一直坚持了9年……

  笑容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困难群众脸上,张丽萍也越干越有信心。张丽萍帮助困难群众的事迹传播开来。社区居民有什么问题,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张丽萍。而这个社区党总支书记从来都是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辖区福利厂改建后,影响了一栋居民楼采光,一些居民想到了上访。张丽萍一面召开居民代表议事会议听取居民意见,一面代表居民向建造方提出要求。经过两个多月的反复协商,33户居民因为挡光程度不同,分别得到3000元到5万元不等的经济补偿。

  一件件大事小情,感动着社区居民。但张丽萍觉得,还得多研究、多探索,让“量身定制”式社区服务成为一种常态,能够全天候、全方位地服务好社区居民,让每个人都觉得社区就是他们的家。

  社区先后成立了“百姓之家”群众工作站、“和和”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开通了96816民情热线,楼院悬挂民情信箱、社区网站设立QQ群;创建了民意配送服务体系,组建以社区干部、楼院党支部书记、党员中心户为主体的“唠嗑队”,定期入户走访,听民情解民忧;定期召开“党员议事苑”会议、设立社区民意诉求接待室。

  当民意开始了“配送”,当居民的难事被一一化解,社区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长利社区有个摄影协会。在张丽萍的带动下,会员们用手中的相机义务为低保家庭、孤寡残群体、老党员、老模范免费拍摄照片,让居民的生活有滋有味,连辖区外的居民也坐着公交车来参加活动。

  如今在大连,“张丽萍工作法”正被迅速推广。如何成为真正的居民贴心人,是大连基层干部正热议的话题。对此,张丽萍说:“让每一户家庭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们追逐的梦;让每一个居民过上平安的日子,是我们最真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