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恩情一辈子也报答不完”——记新疆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支书买买提江·吾买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是党培养我成长,党的恩情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这是新疆伊宁县温亚尔乡主任科员、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买买提江·吾买尔的心里话,他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名基层党员的誓言。

  做群众信任的带头人

  买买提江·吾买尔自29岁被推选为布力开村党支部书记后,村里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前头。2001年由于健康原因,他离岗休息,村里发展稳定工作从此连年倒退,村班子涣散,村民上访不断。

  很多村民提出:“继续让买买提江给我们当书记。”时任乡党委书记李程也找到他:“您对村里的情况比较了解,请您帮老百姓一个忙。”

  亲友们劝他不要接这个“烂摊子”,但已卸任5年的买买提江·吾买尔坚持带病复出。他说:“我3岁的时候父亲去世,是党和群众培养我成长起来的,在老百姓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当逃兵。”

  2006年,布力开村出现了非正常留大胡子和蒙面纱的人。买买提江·吾买尔及时向上级汇报,并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让这些人刮了胡子、摘了面纱。

  他提出拆除未经主管部门审批修建的宗教活动场所,遭到不明真相的信教群众的抵制,甚至有人恐吓要替“真主”杀了他。他毫不畏惧,顶住压力,依法拆除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同时健全了村里各项宗教事务管理制度。

  “对民族分裂势力和非法宗教活动,你硬气他就服软,你软弱他就嚣张,只要我当一天村党支部书记,就绝不能让他们的阴谋得逞!”买买提江·吾买尔坚定地说。

  “村里的干部以权谋私,多吃多占……”“钱都让村干部赚了,老百姓的死活村里没人管……”匿名信、上访群众都来找买买提江·吾买尔讨说法。村里账目混乱,村务不公开让村里党员干部的形象大打折扣。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财务管理问题,买买提江·吾买尔提议成立清产核资小组,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实行公务接待零控制,完善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使村里的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

  针对集体资产管理混乱问题,他配合有关部门查处4名违法违纪村干部,对暗箱操作发包的集体土地进行清理,依法收回清真寺占用的55亩集体土地,终止了村干部及其亲属以低价承包的2116亩集体土地合同,并全部公开竞价承包,使村集体经济由负债52万元变为年收入超百万元。连续四年再没有村民上访。

  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为了让村民早日致富,买买提江·吾买尔开始琢磨养牛,通过虚心学习,一年下来他就赚了1万多元。

  于是他鼓励村民养牛,有一次去牛羊市场了解行情,看见村里的贫困户艾山江·买买提在牛羊市场门口徘徊,苦于没有人担保贷款。买买提江·吾买尔跟村干部商议后,成立了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解决了一些村民想致富而无资金的问题。

  2006年7月,伊宁县办了一个劳务输出经纪人培训班。买买提江·吾买尔找到当时在家待业的青年艾牙司丁·伊力亚斯:“你去参加培训班吧,我帮你联系。”艾牙司丁通过学习,很快拿到了《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在买买提江·吾买尔的鼓励下,艾牙司丁带领村民外出摘棉花、修铁路、包工程,每位村民每月平均能赚1800元。2009年全村转移富余劳动力1058人,全村人均收入达6289元,较2005年增加2300多元。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党支部的办事能力,他和班子成员一起想法子、找项目、跑资金,投资40余万元建成480平方米的集体门面房,鼓励、支持村民承包办中型超市,每年收入5万余元。

  布力开村2011年建起了红砖厂,投产后村集体经济又翻了一番。2013年采取村委会出资的方式新建多胎肉羊养殖小区一座,投入使用后育肥羊年出栏量可达1.5万只,预计可带动人均增收370元,一期项目集体增收10万元以上。

  在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的同时,他坚持管理好已有集体收入项目。将村办砖厂注册为集体控股公司,聘用专业会计规范财务管理。同时,加强对已有的11个集体收入项目的管理,确保集体利益不受损害。2013年布力开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0万元以上,突破200万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05: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