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癌七年 优秀共产党员朱成书活出生命精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患上白血病后,一天吃4粒药丸,一个月要吃一瓶,一年就要花费28000多元,只有52岁的他已经抗癌7年,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即便这样,他仍然坚守岗位,不忘职责,用生命谱写中国梦的公安篇章。

  他就是盐城大丰市公安局南阳派出所社区民警、共产党员朱成书。记者7月3日获悉,他于今年“七一”前夕,被大丰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7年来,他是一个每天靠吃药维持生命的人。面对病魔和荣誉,他坦然面对。是什么原因能使他这么坦然面对呢?他说,有的战友已经长眠地下,有的病友早已魂归西去,我是一个幸运的人,要懂得知足,更要懂得感恩。正因为有如此宽广的胸怀,朱成书才会将他的爱心献给群众,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他在战场上有辉煌的一页

  1982年11月,正值中越两国关系紧张之时,高中毕业的朱成书毅然参军入伍,来到南京军区第12集团军36师当了一名步兵。1984年7月,他所在部队整编制到云南前线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85年3月,他在参加八里河东山收复战斗中,因作战勇敢,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就在这次战斗中,大丰籍战友丁劲壮烈牺牲,还有一名战友负伤。后来,他所在连队指导员在收复老山的战斗中也光荣牺牲了。他也差一点光荣,在云南文山州的一次战役中,敌人一发炮弹呼啸而至,是一名施姓群众用洗衣盆盖在他头上救了他,洗衣盆上被弹片打了一个大大的瘪子。亲眼目睹战友流血牺牲的朱成书,始终没有忘记昔日战友的情谊,至今他和其他大丰籍战友每年清明节都会自发组织起来,去给烈士祭奠。一年后,他们部队从前方撤到后方,他被保送进入军校学习。两年毕业后,他到连队当了司务长。1998年,随部队赴江西九江参加过抗洪抢险。这期间,他管钱管物,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工作突出,又4次立功,一次被集团军授予“红管家”荣誉称号。

  他华丽转身从军营到警营

  2004年,朱成书根据组织安排转业到地方工作。当年,他在大丰所有转业的营级干部中积分排名第二,完全可以选择进入税务、国土、审计等热点部门工作,但他却最终选择了公安。他对军装有太多的不舍,穿上警服他又找回了当军人的感觉。他在部队干的是后勤工作,公安机关也有后勤部门,专业对口,是最好的选择。结果,他被分配到了派出所。他二话不说,打起被包来到南阳当起社区民警,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老朱走遍了辖区的每家每户,进村入户。发放警民联系卡,宣传治安防范知识,发现排查安全隐患。他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很快实现了从军人到警察的转变,并成长为社区警务工作的行家里手。

  该所所长孙爱君提供了一组数据:由于防范措施到位和宣传效果的强化,群众的意识得到提升,仅去年朱成书的辖区的刑事案件率就下降了60%多,警情下降了20%。但是,社区群众不知道的是,他们眼中好民警朱成书,其实是一个老病号。2007年,朱成书突感不适,遂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患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他没有被病魔吓倒,经过短期治疗,他重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但从那时开始,他需要每天晚上吃一种从外国进口的药丸,才能保证不发病。这种叫格列卫的药丸,他一天吃4粒,一个月需要吃一瓶,一瓶药当时的售价是2400元,一年就需要花费28000多元。那时,他家属没有工作,女儿还在大学读书,是亲友和同事的帮助,使他从困难中挺了过来。现在,他仍然需要每天吃药,药价也有所回落,但每瓶依然高达1800元,每年药费开销还要21000多元。而这些药费,全部没有发票,大病医保和大病互助均无法报销。8年累计下来,已花去20多万元开支。

  多年来,朱成书怀着感恩之心,始终对群众怀着深厚的感情,只要群众找到他,他都尽力予以帮助,赢得群众对他的信任。2012年6月的一天早上,南阳辖区发生连环盗窃家禽案件,朱成书听闻这个情况,立即赶到被盗农户家中了解情况。附近群众听说朱警官来了都纷纷赶过来,不少人提供了他们了解的线索,为成功破案打下了基础。2013年夏天,辖区一位姓刘的老汉找到朱成书,诉说他家附近水管不通,没有人管这事。朱成书知道情况后,冒着炎热,连忙与水厂老板、村干部协调联系,终于帮200多户群众接通了自来水,当群众投来赞许的目光时,朱成书的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2014年3月,当朱成书进村入户了解到一位80岁的老人出生日期被登记错误,连忙在附近召开座谈会,并帮她找全相关证明手续,迅速为老人更正了年龄,为她免费办理了二代身份证,使老人领到了80周岁尊老金。他经常对身边的人说:“我曾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警察,作为军人我保卫祖国,作为警察我服务人民,这是我无尚的光荣,是我这一辈子最自豪的事情!只要我还在岗一分钟,我就要踏踏实实站好这60秒。”

  他还帮助比他家更困难的群众

  “他一天都没有请过假,我们让他不值夜班,可他总是说,所里人手本来就少,一个萝卜一个坑,不要把我当病人。”南阳派出所所长孙爱君告诉笔者。

  由于长期吃药,大多数不能报销,使朱成书家庭经济也拮据,但面对比他家更困难的群众,他能慷慨解难。除了做好社区民警工作外,他还兼职南阳初级中学和南阳第二幼儿园的法制副校(园)长。初三年级学生吴某不会忘记,朱成书警官通过走访学校得知他有小偷小摸的坏习惯后,没有嫌弃他,而是和他交朋友,真心帮教、用心爱护他成长。现在,吴某已经改掉恶习,一心扑在学习上。初一年级特困学生邵倩文不会忘记,朱成书警官今年春节前来到她的家中,送上慰问金和学习用品,勉励她好好学习,勇敢面对困难。失去父母的朱园园小朋友一直记得“朱大大”。朱成书曾多次走访她和她的奶奶,她奶奶单德凤种田还债的诚信事迹被媒体宣传后,获得了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从此改变了她们祖孙的命运。今年除夕前,朱成书给单德凤祖孙专门送贴平安春联;大年初一上午,朱成书携家人再次来到小园园家,送去新衣、新鞋和过年押岁钱,使小园园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

  朱成书长期带病坚持工作、无私奉献爱心的高尚行为赢得了领导的肯定、群众的称赞和同事的尊重。今年春节前,市公安局、南阳镇政府、南阳派出所和南阳初级中学等单位,先后派人看望社区民警朱成书,并分别送上慰问金,使朱成书及其家属深受感动。辖区苏卫龙、单德凤等群众先后送来了《进村入户、温暖群众》、《办案迅速、尽显警威》的锦旗对朱成书表示感谢。《大丰日报》、《大丰之声》网站等媒体和公安内网曾多次宣传报道过朱成书的先进事迹。朱成书本人也多次在“进村入户”群众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因为工作表现出色,朱成书先后两次被评为“十佳社区民警”、一次被评为“大丰市十佳廉洁家庭”。(王登科 袁汉清 刘金龙 朱正连)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00:0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