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书王光国:村民把他当亲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光国(前)和村民一起修路。资料照片

  “只要你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事,只要你为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就一定会信你、服你。”村党支部书记,虽然是个没有级别的“官”,但王光国从2002年9月当选湖北省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支书起,就暗下决心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做村民的贴心人、好管家。

  办证专业户,收拾“烂摊子”

  农村工作不好做,这店子坪的工作尤其不好做。王光国刚上任时,村里工作是一个“烂摊子”。不仅交通闭塞,还有2/3的村民饮水困难。严酷的自然环境,导致村民们似乎都憋着气儿。前些年,村里连开会都开不拢。好不容易组织放场电影,电影还没开始,就有人跨上台,抓过话筒,大声叫骂。

  怎么办?王光国以心交心,以情动人,把村子当家一样经营。凡是涉及村里的重大事项,他都通过召开组级村民会议讨论,召开村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大会来决定。

  村子地处偏僻,距离乡里较远,村民们时常找他代办事情,他从不推辞。他每次去龙坪乡都带着一个胀鼓鼓的包,里面装着本子、笔、手电筒以及迁移证、准生证、采伐证、户口簿等各种不同的证件——都是帮村民们代办的。乡里工作人员打趣地说:“你就是个办证专业户!”

  帮村民致富,有股“轴”劲儿

  在村子的重大问题上,王光国头脑清晰。2005年,村里决定从洋芋河两岸的悬崖绝壁上修建一条7.5公里长的通村公路。很多人认为王光国疯了,那是不可能的事。他却说:“工地上只要还有一个人,我就一定会奉陪到底。”为了说服村民同意修路,他有股“轴”劲儿,挨家挨户做工作,一遍遍给村民讲道理。村民们看到他铁了心,开始主动加入到修路队伍中来。

  修路之初没有启动资金,他毅然关掉了自家开办的养猪场集资筹款。没钱买炸药,他拿来妻子卖肥猪的1500元。不少村民实在拿不出钱来,就捐鸡蛋,村里至今还保留着几本村民捐鸡蛋的册子。6年间,他和村民累计投义务工3.5万多个,开挖土石2.2万余方,终于从悬崖上凿出了一条长2.5公里的毛公路,用不到16万元的“三材”款完成了180余万元的货币工程量。如今,通村的7.5公里公路已铺成了水泥路,路面已经硬化。村里的大桥也在今年4月顺利实现了通车,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彻底解决。

  村子发展要有产业支撑,为帮助村民致富,王光国带领村支部一班人认真调研分析,并与村民代表一起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采用党小组负责制,以“121模式”(一户农户,户均在房前屋后、林边地角种上2分地的魔芋,实现户均魔芋增收1000元)分散种植魔芋100余亩;利用适宜种烟的地方种烟300亩;沿新修公路边发展厚朴400亩,培植护路林,既护路也致富;抢抓全县培植猕猴桃产业的机遇,发展猕猴桃500亩,今年已挂果300亩,预计明年每亩可为农户增加3000元收入。

  今年,店子坪村还新发展了种芋基地100亩;由县林业局出资20万元作为滚动资金发展以厚朴、银杏、桂花为主要品种的苗圃基地30亩,苗圃基地土地租用每年为农户提供每亩600元的租金,平时村民可以在苗圃基地务工,增加了收入;培植年出栏150头的生猪养殖大户1户。

  不光会种田,更得会生活

  通了路,有了钱,王光国还谋划着“八个一”的梦想,即一条村级主干道、一个安全饮水工程、一个完善的村级办公场所、一大村级支柱产业、一户一个发展项目、一家一个科技明白人、一个生态环境示范小区、一个村级经济苗圃基地。

  “老百姓不能只想着怎么种田,怎么养家糊口,还要学会享受生活,精神文化要丰富。”为让村民的生活多样化,王光国经常组织村民在村活动广场开展娱乐活动,并邀请县文艺工作者为村里写村歌。他带着村里建起了现代化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集便民服务室、卫生室、便民超市、文化娱乐广场等功能于一体,新建了安全饮水池2口,解决了3个村民小组近300人的安全饮水难题。

  “我一定毫不动摇地继续扛起党的旗帜,毫不动摇地继续走在老百姓前面,毫不动摇地继续带领店子坪人建设新家园、过上好日子。” 面对党员群众的信任和肯定,王光国信心十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8日 05:4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