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邓州编外雷锋团

微信扫一扫 ×

  河南邓州是一个普通的城市,但这个城市有一个特别的名字——雷锋城。1960年,河南邓州560名青年应征入伍,和雷锋在同一个团学习、工作和生活,近距离感受到了雷锋精神。他们复员、转业回到邓州从事的工作各种各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学习雷锋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后来,这些老战友成立了“编外雷锋团”。

  在邓州市的大街小巷,到处可以看到雷锋精神的宣传栏。在房管系统、电力系统、医疗系统,乃至网络贴吧,都活跃着一个又一个学雷锋小组,尽管他们的身份、职业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编外雷锋团。

  从1996年成立至今,邓州“编外雷锋团”已经从560人扩充到了1万2千多人,而最初的发起者——雷锋的560个战友,大多已经年逾花甲了。

  雷锋的战友姚徳奇告诉记者:“雷锋影响了我的一生。”1996年,他和战友们倡导成立“邓州编外雷锋团”,他所在的房管局和旁边电力局的很多人都积极申请加入。

  2012年,乡村医生曾伟向“编外雷锋团”递交了申请。加入雷锋团之后,曾伟在自己的诊所里挂上了一块“雷锋诊所”的牌子,既是鼓励自己,也是请大家监督。

  杜世萍夫妇身体都不好,无儿无女,生活极其困难。几年前,第一次来曾伟的诊所看病后,他们一家就和曾伟结下了缘。曾伟看到杜世萍很贫困,就告诉老人家,以后有病就来看,免费。

  曾伟说到做到,从此没收过杜世萍任何医药费,隔三差五,他都回来给杜世萍夫妇检查身体,看到老两口没钱交电费、没钱买米买盐,他也顺手垫上。几年中,他为患者垫付的医药费超过了50万元。因为医术好、口碑好,曾伟的名气越来越大,曾经有城里的医院邀请曾伟去坐诊,甚至开出了25万元的价码。曾伟承认这个数字确实让他有点心潮澎湃。但思前想后,他还是留了下来。他说:“大城市多一个医生不多,农村缺一个还真不得了,如果我走了,他们看病就更困难了,所以想想还是决定留下来。”

  “编外雷锋团”的影响力还再继续扩大。2012年,百度网邓州贴吧的网友们也申请加入编外雷锋团。网友们的加入让老同志们非常高兴。

  从560个人发展到12000人,“编外雷锋团”里现在已经有各行各业、各个年龄层次的人。一位当地挺有名的企业家退休后,61岁那年加入了雷锋团。他资助了许多贫困学生,有些甚至从未见过面。他说:“助人为乐确实使自己快乐,确实延年益寿。”

  助人为乐是一句老话,时代在变迁,方式也在改变,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永不变。在利益多元、思想复杂的今天,雷锋精神就像坐标,引领人们崇德尚义、向上向善。也许我们生活中会遇到这样的麻烦,那样的不如意,而身边有雷锋,生活就多了一份信心和希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21:20      来源:央视 打印